無論是基督教或佛教,從小到大我都不喜歡聽那些天堂或地獄的描述,我不認為地獄的懲罰對人性有幫助,就像是你無法用鞭打我的方式,讓我弄懂我不會的數學習題,也不能用責罵我,逼我去喜歡一個討厭的人。如果不是出於我的真心理解與願意,那麼不管是什麼懲罰,都無助於事。也許會使我因為害怕繼續受到懲罰,而照著所謂的好的方向去做,但是,我一定不會快樂,因為我不是真心想要去做。所以,地獄的懲罰顯得很可笑,也顯得無知。顯示出想出地獄這種事情的人,完全不曾真心去了解人性,地獄是那種獨裁者才想的出來的東西。

而天堂呢?我也無法接受。究竟是誰給了一枝尺,去量出誰符合標準,誰不符合標準呢?人世中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瞬息間有數萬個起心動念,誰能輕易的說自己真的符合標準可以進天堂呢?又有誰能輕易的把任何一個人排除在天堂之外呢?有那麼多人在積陰德行善,為了死後能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印加能量療法」這本書裡,有一段描寫巫師的問句:

每個人都在等待來世和不朽,但巫師會說:「既然那樣,那今晚要做什麼呢?」

對我而言,這句話是針對我的困惑而來的。我不認為我們該為了等待天堂而活,也不認為應該為了懼怕地獄而活著。我們應該為了現在而活著,為了此時此刻,為了當下而活。我總覺得我們若願意,當下就是天堂,就是樂土。在巫師的這句話裡,我找到了跟我的心頻率相同的東西。

「天堂和地獄的觀念,事實上只屬於歐洲人。對巫師而言,宇宙間並未存在一個超自然的天堂,卻只有自然的世界,它分為可見和不可見的領域,在這之中則是靈魂的世界,而且,宇宙間也沒有一個明確獨立的邪惡原則,反而是,我們生活在一個慈悲的宇宙,它總是心繫個人的福祉。」這段話,我非常同意。這個宇宙只有一種最大的能量,那個能量總是想盡辦法要提升人類的高度,只是大部分的人對這個能量,視而不見。

書中談到很多薩滿的儀式與療癒,看書中的描述很神奇,都不是尋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的事物。我想,進行這些儀式與療癒的巫師,在過程中想必是真實的與某個能量連結了,很清楚能量的來去,很清楚連結的狀況,如此才是真實的巫師。而虛假的巫師,只是筆劃著像在演戲一樣,做的像真的,卻什麼也沒做。

我很喜歡書裡的另一段話:

「根據印加人的傳說,每個人都是星辰的旅者,當越過死亡這一點後,我們可以重新踏上悠遊銀河的偉大旅程。」

多好呢?在地球成為一個人類,只是星辰旅者的其中一站而已,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