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最近對自己的導師,非常不滿,抱怨很多。
像昨天她被留下來寫書法,她也很不滿。

「老師說,寫得最差的五個人要留下來寫書法。」
「所以,你今天被留下來了?」
「班導說要我們寫的跟字帖上一樣,那我請班導寫給我們看,她又說她寫的字體跟字帖不同,那這是怎樣?她都沒辦法寫一樣,為什麼要我們寫到一樣?」

女兒就讀的是美術班,他們班有三位美術老師教導他們素描、水彩、水墨,水墨老師也負責教他們書法,未來上高中要繼續讀美術班的話,書法也是要考的,所以非練不可。問題在於把他們留下來練字的,不是會寫書法的美術老師,而是不懂美術也不會寫書法的班導,他們的國文老師。

「所以,老師沒有示範,也沒要教你們怎麼寫,才能寫得像?」
「對啊!還說我們會寫得不好,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寫。可是,我們上課就很專心寫,也很認真要寫好,可是,就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字就是會抖抖抖啊!」
「手會抖喔!」
「我也有問我同學Y,問他上課寫書法的時候,有沒有認真寫,他也說他很認真啊!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字就是會發抖。他的字還比我抖,整條線都是抖的,我還只有一些抖抖的。」

「那你有問老師說,要怎麼寫,字才不會抖嗎?」
「他就說他不會寫啊!而且還說只要專心、多寫就可以了。可是,我們就是不知道到底要怎麼寫啊!我們都有專心寫,也跟大家寫的一樣多,可是,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寫才會好看啊!」
「所以,你很需要有人教你技巧囉?」
「對啊!我們班有很多人都有在外面學書法,那他們當然寫的好看。我又沒學過,現在才開始寫,當然沒辦法寫得像他們那麼好。」
「你們班全部的人都學過嗎?」
「沒有,有一些人學過,還有一些人就是很天才型,就是可以寫得很好。剩下的就是我們這幾個被留下來的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寫才會寫的好。還一直說我們不專心寫,說我們不認真。」

「那樣說你們,會有被冤枉的感覺喔!」
「對啊!我們都很認真啊!我也很想寫漂亮啊!」
「我想,你們導師可能是被很多規矩教養大的小孩,他根深蒂固認為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好,或大家都付出相同多的時間,那麼每個人都會得到相同的成就。而你若沒有獲得相同得成就,就表示你的付出不夠。」
「可是,我又不是像那種天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寫不好啊!」
「是啊!他可能忘了去思考,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天賦不同、學習事務的快慢也不一樣。」
「本來就是不一樣啊!他根本都不懂。」
「也許他不懂,也許他無法去思考這些事情,可是,你可以試著跟老師對話,讓老師理解你的狀況啊!」
「那要怎麼對話?」

「你可以問老師說:我覺得我寫的字線條會發抖,如果改善了發抖的問題,就會比較漂亮,你可不可以教我怎麼改善發抖的問題?」
「可是我們班導會說,他不會寫,然後叫我多寫幾遍就可以解決那怎麼辦?」
「你就問老師說:我寫了xx張了,還是會發抖,那我要寫幾張,才有可能解決發抖的問題?或者是有什麼技巧,可以稍微改善?」
「老師如果說,他不知道呢?他如果說,反正你就是一直寫就對了呢?」
「你覺得你如果一直寫,會不會有稍微改善一些?」
「我覺得我每一張寫的都一樣,就是很挫折。」
「那你可以問老師說:我覺得我遇到困境,我不管寫多少張,都是用相同的方法寫,所以寫出來的字都一樣,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寫的更好。但是,我很希望能寫好一點,老師,你是否有比較好的方法?或是我可以現在去找水墨老師請教訣竅嗎?否則我擔心一直這樣下去,會讓自己太過挫折。」

「媽咪,我覺得你問老師的話,都很機車,感覺都是把問題丟回去給老師。」
「是啊!這些問題只是在幫助你跟老師,去釐清留下來多寫幾張書法是個聰明的方法,或是還有更好的方法?重要的是,你是基於「我想做得更好」這個心態,在跟老師討論,而不是要跟老師對衝。我想,就算要老師去思考這些事情,老師會感到很痛苦,畢竟過去他不用去思考這些,他只要照規則來作就好。現在要他思考,他會痛苦,可是,至少他不會覺得你是在挑釁,只要你是用一種想更好的心態,以及溫和尊重的口氣。而且重點是,你讓老師了解你的困境,不要讓老師誤會你不專心。」

我還建議他多去找水墨老師討教怎麼寫好書法,我相信他這樣做的話,他不只會免費學到很多書法技法,他「好學」的風聲也會傳出去,他們導師應該就不會一再認為她寫不好,是因為不認真了。

我們家這個有點學習障礙的女兒,在學習的路上,還真是坎坷啊!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