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人是被倒過來,綁在樹幹上。從他的右腳可以很明顯看到綑綁的繩子,雙手也被反綁著。他確實是被綁起來的,是不自由的,從當下的情況來看,他是處在很不舒服的狀況下。但是,從他的表情看起來,沒有看到痛苦、恐懼,反而顯得從容不迫,而且頭上有黃色的光圈閃閃發光,似乎象徵著在這個倒掛的狀況下,他的心智反而發揮到更強大的威力。

目前,是受到綑綁且不自由的狀況,吊人接受眼前的狀況,沒有呼天搶地的抱怨,為什麼他會有如此的遭遇,就好像他本來就知道,這是他生命計畫的其中一部分一樣,必須經歷這個過程,而這個過程是他同意的。甚至在這個一般人認為很糟糕的狀況下,他更能清楚看見這個世界,他的心智、精神反而發揮更大的作用。

我甚至覺得這個吊人會不會掛在上面,還一邊想著:「平常我是如此繁忙,從來不曾靜下來仔細觀看這個世界,也從來不曾換個角度來觀看。現在,感謝上天,我被人抓起來,綁在這裡,於是,我享受到難得的悠閒,我現在什麼事情也不用作了,也不能做了,我只能倒掛在這裡,用顛倒的觀點來看我生活的世界。而且,感謝上天啊!這個觀點竟讓我看到了平常我沒看到的事物。」

我也想過我的處境,如果我不是被放在現在這個處境,那麼也許很多事情我也看不見。離開我的婚姻,我才看見我自己對於婚姻有多麼不求甚解,才知道我是多麼不了解關係的建立。在捉襟見肘的生活中,才發現很多快樂不是用金錢建立起來的。

今天,我們拿了半年前一位親戚送我們的電影兌換卷,看了一場免費電影。
對我們來講,看電影是很奢侈的事情。去一趟,就會花上我們一千多元,這相當於我們一個星期的伙食費。所以,除非我們手上有免費的票可以用,否則我們不會輕易去電影院。

我們手上這三張票,謹慎保存,一直等到我們都很喜歡的電影終於出現了,然後,繼續等到可以用兌換券換票的時間到,我們才去看,所以,這三張票我們保存了半年多。

我們準備了飯團,自己帶了水,打算一元都不花的看這場電影。

這樣等待的感覺很奇妙,當我們走到窗口,換到了三張票的時候,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那真的不是富裕的時候,走進電影院買下三張票的感覺可以比擬的。我看見女兒的表情,是那種很滿足,了了一樁心願的模樣。而我跟兒子則是很開心,所有的忍耐是值得的,只不過電影的劇情沒有想像中那麼棒,當然也很不錯,只是我們期待有更棒的東西出現而已。

跟其他家庭比起來,我們的生活略為貧乏,但是,卻絕對不是不足。我若真的希望每個月都可以看場電影的話,我只要叫孩子不要學畫畫、鋼琴,省下來的錢,也夠我們每個月看個幾場電影了。只是我們同意把錢花在畫畫、音樂上面,那麼在其他享受的事務上,就只能忍耐了。

但是,卻因為這樣的忍耐,我發現我們把生活中遭遇的美好,冰存的更濃更醇,我們會小心翼翼的享受每一次美好的感受。於是,我們看一場電影的快樂,就被放大了。所有生活中的小事,所產生的快樂,都會加倍。就算只是把紅羅蔔燙熟吃,也會有人驚呼的說:這紅羅蔔好甜啊!好好吃喔!

因為被放進這個有點貧乏,有點侷限的環境中,我們才因此發現生活中的許多小小的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