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繼「追蹤師」系列那三本書之後,我希望一生擁有,且一直放在身邊,想到就拿起來看的書。因為雖然在看的過程中,每一句話都認真思考過了,也不斷有「這些想法說的太好了,正是我一直在找的,也是我一直在想,不曾整理起來的想法」這種感覺,好像每一句話我都咀嚼消化過了,應該是一本已經看完的書,可是,我卻一直覺得這本書是看不完的。有太多地方可以一看再看,或重複思索,也有很多地方以為懂了,卻不一定懂了。

當我闔上這本書的時候,我想到一個問題:這麼說起來,整個對話,與其說是與神對話,不如說是一場內在對話?
因為神 = 生命 = 愛 = 一切
神在我們裡面
我們也在神裡面
那麼不就是: 我們 = 神 = 生命 = 愛 = 一切?
當我們說我們在與神對話的時候,不就也等於我們在與我們自己對話?
當我們說我們在做與自己的內在對話的時候,也就等於我們在與神對話?
所以,這本書說,神透過每一個人說話,也對每一個人說話,並不是只對某些人說話,問題只在於有人覺知到了,有人沒有覺知到。

這解決了我一個問題。比如聖經,是神透過摩西像猶太人說話,透過使徒保羅向信徒們說話,透過路加、透過馬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要相信,神真的透過他們說話?但是,如果從上面的等式來看,神確實透過這些人說話,可是,卻不是只透過這些人說話,神是透過每一個人說話,每一個人。

所以,也不需要去質疑作者是否真的面對神,且與神進行對話。因為,即使他是自己在對自己說話,也一樣是與神對話,不是嗎?(請參考以上等式) 更何況內容是如此令人深思,根本沒必要去追求「神」這個權威認證章。

我一直無法接受神透過某些特定的人說話這種說法,因為我沒辦法找到任何認證的方式,讓我承認這些特定的人,說的真是從神而來的話語。現在,發現神是透過每一個人說話,我反而比較能接受了。因為,從現在開始,我不需要去認證,也不需要逼自己相信。書中還說到,沒有任何一本書,是完整表達了神的意思,每一本書都說了一部分,但是,沒有一本書是完整的。也因此我們不需要去遵奉哪一本書為唯一的,更不需要完全相信任何一本書。在這裡,我們反而可以使用我們的自由、腦袋、選擇權,去選擇我們可以接受的想法、概念,然後具以行使行為。

我很高興發現,無論面對什麼宗教、思想,我們都是有選擇權的,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說他是絕對的權威。

於是,我也不用去擔心假先知的問題了,因為根本沒有這個問題。即使是假先知,也揭示了部分的真理。而我具有選擇權,我可以選擇我要相信的以及我不要相信的。所有的答案都不是從外在去尋求,而是從我的內在去尋求。我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都是可以選擇的。

在談婚姻那一段,書中對選擇這件事情,做了很清楚的說明。

兩個人中,有一個人喜歡抽煙,另一個人認為抽煙有害健康,也危害了他。兩個人都有選擇,抽煙的人可以選擇不理會另一個人的感受,繼續抽煙。也可以選擇不抽煙。而另一個人在這個人抽煙的時候,可以選擇離開現場,也可以選擇繼續留在那裡感覺不舒服。而如果抽煙的人,日復一日繼續抽煙,另一個人每天都感到不舒服,這另一個人也可以選擇離開這個人,或選擇繼續忍受下去。

沒有什麼狀況是無可奈何,毫無選擇餘地的。
我們都是有選擇權的,這些無關對錯。
了解這些選擇,都是無關對錯的,那麼就能尊重對方的選擇。
離婚,不離婚,都只是一個選項,沒有對錯,沒有好壞。
都是一種選擇。

很喜歡書中的神不斷強調的一個部分:神沒有好壞、善惡、沒有判斷、沒有懲罰。
還說到沒有天堂,沒有地獄。
我喜歡這個訊息。
我喜歡這個無法將他分到任何一類的神,他不属於任何一邊,他什麼都不是,卻也什麼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