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份開始進行第二輪抽牌以來,我抽到四次命運之輪。每次看到這張牌,都感覺像是在催促我:讀書、讀書、讀書。所謂的讀書,不見得是看紙本的書,而是閱讀這個世界、閱讀人,閱讀生命,讀紙本的書很重要,其他的部分也要睜大眼睛看。

今天一抽到這張牌,我就不禁對著命運之輪自語:有、我有讀書,我很努力在讀書,幾乎是一本接著一本的讀。都已經在讀了,還跟我囉唆就太過分了喔?這麼一想,才想到說不定有別的話要說,可能不只是讀書這件事情。

我觀看四個角落裡拿著書的生物:代表水的老鷹、代表風的天使,代表土的牛、代表火的獅子。這是四種不同的元素,不同的性質,也代表不同的觀點,不同種類。這個世界很多元,看一件事情可以從各個不同的觀點切入觀看,閱讀也一樣,也可以有各個不同層面的閱讀,各個方位的閱讀。

比如談論靈魂的作品,天堂之旅的蘇菲亞是一種寫法,也是他個人經驗產生的了解。而靈魂實驗是另一種寫法,一種用研究的精神來嘗試達到的了解。各式各樣的作者,對同一個主題的不同切入點,都可能帶給我不同的了解,也可能可以讓我領悟更多。

現在仔細想一想,這張牌出現的時機很不錯。我最近實在是接觸太多同質性的東西了,常常看的網頁連來連去,好像都是同一批人的網頁,說的內容也都是類似的,看的書也幾乎脫離不了那幾個出版社。

而且,最近很容易被新時代系列的書吸引,一頭栽進去。等幾本正在排隊的書看完之後,再看看有沒有可以讓我感覺有換一個元素來閱讀的書可以讀。

原來閱讀也是要轉動,要各個元素都去轉一遍,不可以停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