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考完國中基測了,申請分發也結束了。
宣佈好消息,我們家兒子考上第一志願了。

你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哪一個學校呢?建國中學?武陵高中?台中一中?
那天,兒子很開心的打電話來通知我,他說,接到學校的通知電話,他面試通過,確定可以進入他想進的科系了,他說:現在開始,我就是大人了,我要開始往我的夢想前進了。

那天我回到家的時候,聽他談著未來的夢想,當時我有一種我的孩子考上了全台灣最好的一間學校,最棒的科系的感覺。對兒子而言,這就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他將要進入的是永平商工的餐飲科,與三井日本料理店合作的產學專班。他一直以來,都說要讀餐飲,除非分數不夠,逼不得已要讀別科,否則他無論讀公立或私立都要找餐飲科讀。

國三的時候,他估計了自己的程度,不管怎麼不眠不休的讀書,都無法考上公立學校,而且,以他的性格而言,他根本無法不眠不休的讀書。於是,他決定選擇私立學校,並且選擇有建教合作的班級,以便一邊讀書一邊賺錢,因為媽媽不可能有多餘的錢給他在私立學校花費,學費方面就去貸款,賺的錢就存起來準備還貸款。

他去問了學校的老師,老師告訴他,全桃園來看,餐飲科方面設備最好的就是永平了,他也去參觀了其他幾所學校的餐飲科,有些餐飲科的烹飪教室設備,簡直像國中的烹飪教室。我帶他去參加面試的時候,也看了永平的餐飲科大樓,留給我們深刻的印象,於是,想讀永平餐飲的決心就更強烈了。

去面試時,因為料理店的老闆親自前來面試,加上老闆的特助,陣仗很大。對還沒出社會的孩子們來講,是很新的經驗,也很緊張。兒子還很擔心自己有點無里頭的玩笑,會不會影響到面試成績,所以,一接到面試通過的電話,就高興的手舞足蹈。

整個晚上就在夢想有一天,當他成為廚師,站在料理台後面的模樣……..。

對兒子而言,這就是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給他建中也沒用,因為他一心一意只想去學校學當廚師,去建中、去武陵,去任何一所普通高中,都不會教他專業的廚藝。

我心裡很佩服兒子,他不會被周圍的人影響,很堅定走自己的路。
他覺得別人想要考滿級分,要拼高中,那是別人的事情。對他來講,最好的升學之路,就是進一所餐飲設備很好的學校。

他說:「考180分,也是進不了公立學校,也一樣要讀私立學校。我考少了幾十分,也一樣可以選任何一間私立學校,可是,他們那些跟我一樣不太愛讀書的人,卻要花很多時間去拼讀書,拼了半天還是讀私立,還把自己搞的心情不好。我卻可以把那些時間,拿來做別的事情,這樣不是比較好?」

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國中三年,他玩魔術、打籃球、交朋友,該玩的都有玩到,郊遊廣闊到我覺得他很像我們那一帶的管區。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不逼自己做不可能的事情,更好的是他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整個選擇高中的事情,都是他自己的決定,也是他自己安排的,我連帶他去面試,都不知道那天到底要幹麻,只是應他的要求開車送他去面試。

他盡情享受著他的青春年少,沒有把時間放在苦讀那幾本教科書上。
他說:我現在建立的人脈,以後都可能成為我開餐廳時的幫手。

看著他安排自己的升學之路,我回想我自己考高中時的狀況。

那時候,真的一點想法都沒有,只是按照一般社會的看法,填下以北一女為首的三個志願。後來前三志願沒考上,就轉而去報五專。報五專的時候,也不是考慮我喜歡什麼科系,我未來想做什麼,而是以我的分數去找分數最高的學校與科系。懵懂的讀完五專,懵懂的進了社會。

我沒有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我的第一志願是大家認為的第一志願。但是,我從來沒去想過,別人說的第一志願,真的就適合我去走嗎?那種選擇方式,只是隨波逐流而已,我根本不知道我要什麼,我在意的只是別人怎麼看我,卻忘了最重要的不是別人的眼光,而是我自己為自己實現了什麼。

很開心兒子進了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雖然私立學校學費很貴,不過我們可以貸款,只希望學校不會額外再收其他無法跟銀行貸款的費用就好。

祝福你,親愛的兒子,願你的夢想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