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第二天抽到寶劍國王了,今天想到的關鍵字是:聰明、對錯分明、有決斷力。

從前幾天我在公司發生的那件失誤開始,引發了一些事件的討論。並不是對我個人的鬥爭或批判,而是對整件事情的某些公司結構上的問題,有一些討論以及想改進的地方。追究的不是我在這件失誤裡面,該負多少責任,這個部份沒有人追究,因為最後清查的結果,損失不大,也會有保險公司理賠。而且,認真釐清到最後,我並不見得有失誤。

但是,卻也發現在某些事務上,公司的舊例應該變更。老闆要我把希望變更的方式,以及我過去提過的較好的方法,用書面的方式詳細給他報告,由他簽下來,要求下面的主管立刻照做。因為這種比較有利的方式,我以前與另一個主管曾經向一位老闆下面的高階主管反應過,卻被駁回,認為公司不可能用這麼高規格的方式處理,太費成本。

這次又因為用舊方法做,而引發了這次的風險,我又向老闆娘提了變更方式的想法。老闆娘卻怪我,當時那位高階主管不肯做的時候,我應該向老闆或老闆娘反應。其實,以我一個員工的想法是,我的建議已經循管道,從負責此事的員工,向那個部門的主管報告,而主管也向更上面的高階主管提出了,那是高階主管該跟老闆討論的事情,而不是我一個員工該越級去打小報告的。所以,我不認為我應該負這個責任,責任在於那位高階主管沒有跟老闆討論,就自行把我們的提議打回來。

不過,我也了解老闆娘只信任我們這幾個人,總希望我們可以幫她監督所有的事情。只是我們也很為難,明明沒有那個位置,卻要我們去提醒那些高階主管該怎麼做事情,真的只有討罵而已,除非我可以用高超的技巧對這些氣焰很高的主管提建言,而不會被對方認為我在犯上。雖然心裡知道這些情況,老闆娘要求我以後有這類事情,要我直接向上面反應,我也只有溫順的說好。只是我想,到時候,我還是會自行過濾,想要上報與不要上報的事情。因為我過去有過經驗,我對老闆或老闆娘說的一句話,就可以逼走一個人,這實在太可怕。

抽到寶劍國王,讓我回想起我們老闆按內線來要我提出好方案的計畫報告,要以他的權力,逼下面的高階主管去執行時的口氣,我覺得他果然是個寶劍國王,聰明、有決斷力、對錯立判,說話的口氣,不容許我有片刻猶豫。

既然老闆親自下令,我就可以放膽把計畫寫出來了,只要老闆簽下來,我想應該是沒有人敢說不要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