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
看到這張圖,我想到一件事情。

為什麼圖上的這個女人,可以耐心等待?因為她知道,她懷了一個小孩,而這個孩子必須懷胎十個月,十個月後孩子就會出生。她知道這會是什麼樣的過程,也知道要經歷多少個陰晴圓缺,然後會有什麼結果。當然,孩子生出來會不會四肢健全,有沒有什麼缺陷,或這個孩子未來會不會有前途,跟母親的感情好不好,這些事情是沒有人可以保證的,那又是另一個歷程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如果人的一生已經設定了幾個路標,在某個年齡會經歷某些事,如果我們事先知道路標,會不會走得更篤定一點?

就好像說,植物們知道,當冬天的時候,他們的樹葉會發黃然後落光,春天會長出小芽,然後開出花朵,秋天會傑出果實,然後又回到原來的循環。

重點是:知道。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知道我在等待什麼,我知道我將會有哪些經歷,我知道這些經歷對我的重要性,我知道我會得到什麼。因為那份知道,等待的過程,才能變得清明。

這不禁讓我想到,知道自己的生命藍圖,也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可是,我又想到某一個禮拜,我試著做七天的預言占卜。我在星期天早晨,排了七張牌,為未來的七天做占卜,也把我的預言寫了下來,我想藉由這個方式去了解每一張牌可能的解釋方式,或學習到我在書裡還沒學到的東西。

知道自己的生活裡,會出現什麼事情,想去核對預言的準確性,是一種很興奮很期待的心情。對於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也有機會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當然,這是指那個預言很清楚,而且不是什麼太重大的打擊。

可是,這種等待,也同時讓我感到疲倦。
明明可以隨遇而安的等到事情臨頭再來思考就好,我卻提前七天開始思考,多累了七天。更糟糕的是,其中有一天的牌預言了我可能會很傷痛。這下子好了,本來當天再來傷心難過就好,我卻提前好幾天就開始提心吊膽。

所以,我在想,只是「知道」是不夠的。可能還要加上對生命的洞見,以及能夠回歸到中心的穩定。否則,我看到的將不是從較高的角度俯瞰整個生命藍圖,而只是看到生命藍圖上錯綜複雜的道路,最後還是把自己搞得頭昏腦脹。

有了這些條件之後,我想,人,才能 耐 - 心 - 等 - 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