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高中時期,就是濫交皇后!但是那都是小孩子的蠢事,都是過去的事情了。」
『但是,妳為甚麼要做那些事情呢?』
「為什麼?有一些是因為愚蠢,有一些是因為我以為那是真愛。我是跟人玩3P,我甚麼都玩過,但是我不後悔那些事情。因為我不像你這麼幸運,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性向,所以我一直在嘗試,不管我做過甚麼,那都是我的選擇,我不後悔。」
『我沒辦法接受。』
「我不懂,你可以接受我跟全紐約一半以上的女人上過床,卻不能接受我跟男人玩過?」
『我就是沒有辦法接受。』

這段對話,出自電影「愛,上了癮(Chasing Amy)」。

依莉沙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高中時期與男孩玩3P,大學期間跟男人也跟女人,最後變成女同性戀,然後遇到麥爾,決定變回異性戀。

也許在旁觀者的眼中,伊莉沙是淫蕩的,因為她幾乎跟可以做得人都做過了,可以玩得花樣她也都玩過了。

但是對伊莉沙而言,這是她尋找自我性向、瞭解愛情真義的過程。每一段經歷,她都是真誠面對的,都是當下她認為最好的選擇。但是也許由於愚蠢、無知,而使她有過一些不好的經歷,但是這些經歷,都成為她如今可以清楚分辨愛情與性與自我的過程。她因為有這一段過去,所以她才清楚知道她真的要的是甚麼。

反而是一般的人,就如麥爾,躲在社會道德標準下,中規中矩的生活,不需要知道自己到底要甚麼,因為傳統、社會、標準、道德已經規範好了。

我們可以不問自己想要甚麼或適合甚麼,只要照著道德規範來,一次不能交太多男(女)朋友,因為你必須專情,即使你並不確定目前的感情是你要的。你必須在該結婚的年齡結婚,即使不結婚會使你更快樂。你必須有一項固定工作,即使你需要遊山玩水,流浪數年來完成自我成長,你仍然必須每天提著公事包踏進辦公室。

這樣的人,是沒有勇氣的膽小鬼,他無須面對自己內心的吶喊,無須冒險,也不會受傷。但是,失去了自己。

遺憾的是,我們大部分都是這種人。而且,我們還會指著伊莉沙說她「淫蕩」。但是,伊莉沙對愛與性,男人與女人的深刻瞭解,也許如我這樣的一般人,躲在道德後面,自我欺騙的人,花上一百年也無法瞭解,也沒那麼開闊的心胸去瞭解。

當然,她的種種嘗試,給她帶來痛苦與責難,然而學習就是要付出代價,不是嗎?

一邊看,我一邊問我自己:我真真實實的面對了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了嗎?我是否把決定結婚,推給了「有個人作伴」「上下班方便」這些藉口?而沒有想清楚,我是否真的「愛」這個人,是否真的願意「一生互相扶持」?

想來我對我的人生,處理的還真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