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者,一直是被眾人批評的靶心。
男人的外遇,也是千古的話題。
我也總是忍不住的,對這兩者感到憤恨不平。

但是,當我在看「禁忌的女人(la femme defendue)」的時候,卻不時發出會心的微笑。

我的法文程度很爛,我一直在想「defendue」到底應該是「禁忌」或是「堅持」呢?

故事中的22歲女孩,面對有婦之夫的引誘,從一開始堅守道德防線,到一步步被拐上床,然後沈溺在戀愛中,接著發現男人不可能放棄妻子,男人與妻子的關係,並不像男人說的那麼冷漠。於是另尋自己的幸福,離開了男人。

片中讓我發出會心一笑的部分,在於男人誘拐的步驟。

一開始女孩很介意男人是有老婆的人,所以即使對男人有好感,也必須只保持朋友關係。但是男人說:「我跟我老婆,已經沒有熱情了,只保有『實質的關係』(我懷疑這裡應該是指『現實的關係』)」。

每次當女孩問及:「那你老婆呢?」男人的標準答案是:「妳看,她在不在這裡?不在嘛!她跟我們無關,妨礙不了我們啊!」

當女孩覺得男人可能對妻子沒有感情時,仍然認為既然有實質的關係,那麼跟男人之間,還是保持朋友關係就好。男人就說:「好呀!就當朋友呀!妳看我並沒有對妳不軌吧?我一直沒甚麼行動嘛!就是朋友呀!」

男人不斷約女孩出來,女孩也都答應。於是,一次共進晚餐時,男人提出進一步的要求:「我可以碰碰妳的手嗎?」女孩說不要,因為這象徵男人想要更進一步。但是男人勸說:「我並沒有要怎樣,既然不能上床,當朋友碰個手也沒甚麼吧?」於是女孩軟化了,好,就給你碰手。十指交纏,眼神畢竟有些心動。

繼續一次次的飯局,然後男人終於開始正式的引誘了。
男人問:「我可以看妳的裸體嗎?」女孩以為他在開玩笑,並覺得病態。
男人繼續:「我答應絕對不碰妳,只看妳的裸體而已。」女孩問,為什麼要看?
男人說:「我就是想看嘛!」女孩猶豫了,又感到有點不可思議,感到有點沒道理。
男人開始引誘:「難道妳不想在大飯店裡面,享受古董級家具,舒服的早餐,床鋪嗎?」
於是,女孩答應了,被五星級大飯店收買了。

當然,男人看到女人的裸體,在燈光優美的房間裡,不去碰就真是太假仙了。結果不言而喻,男人在床上還問女孩:「你會不會後悔?」聽到這句話,有點想大笑。

這時候的女孩,大概已經意亂情迷,沒有思考能力了。男人問這句話,是為了趕走心裡的愧疚嗎?

電影中的鏡頭,一直都是女孩的特寫。男人從頭到尾只在鏡頭前出現兩次,那種運鏡方式,就好像男人是獵人,透過獵人的眼睛,看著獵物。看著獵物逐步走進陷阱,然後掙扎,最後看著獵物走出陷阱。

獵人只透過鏡子,窗戶的反射看見自己,而且只看見兩次。

強烈建議正在與有婦之夫交往的女孩,可以看看這部片子。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生命,也想想未來的路。

沒有批判的意思,因為任何一段愛情,只要是真心的,外人都沒有置琢的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