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逛「道具ソ森」時,發現了一個做章魚小丸子(章燒わ)的鐵板,衝動之下就買了回來,還買了一支專用來做章魚燒的尖尖的工具(日文叫千枚通ウ),回到家才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工具有了,可是到底要怎麼做呢?我看過路邊攤的做章魚小丸子,可是完全不知道裡面的材料。

於是,我先到BBS去看看,也許有人做過,寫過心得,若有人失敗,我可以記取教訓,有人成功,我可以學學人家成功的秘訣。但是,找了半天,只找到兩條。一條是說因為看不懂鐵板外包裝上日文的使用前注意事項,結果燒的過程中,把鐵板的防鏽油給燒了出來,變得很髒,似乎很難用。另外一個說,是從日本帶回來的鐵板,可是一帶回來就被人家笑,說這很難用,還說要用豬油養這種鐵板,最後還下了結論,說要把這種新的鐵板洗到乾淨可以用,是很困難的,根本就不能用,也沒說怎麼用豬油養。

我一驚,這下子難道我白花了三百九十元?不能用就慘了,趕緊把包裝盒拿來看,上面的日文寫著:

使用前請用水洗過,讓鐵板充分吸收水氣,然後把水擦乾,放在火上加熱,並塗上薄薄的食用油,再拿蔬菜在上面略炒。然後熄火待鐵板涼了之後,再用水沖洗一次,接著,再度擦乾水,然後放在火上加熱,之後再塗上一層薄薄的食用油,就可以使用了。
使用後,用水洗乾淨擦拭後,必須加熱讓水分完全蒸發之後,再塗抹一層食用油,然後就可以收起來,這樣可以防止生鏽。

看完之後,我略略放心,想必那兩位前輩一定是沒把日文說明看清楚,我立刻去廚房實驗一下,照包裝上的指示清洗新的鐵板,並沒有什麼防鏽油跑出來,處理好鐵板,我就開始上網找章魚燒的食譜了。

在這種時刻,就覺得同時會中日文真是太好了。我上日本網站一查,就找到了好幾張章魚小丸子的食譜,先抄其中一份下來:

四人份材料

低筋麵粉 200g
蛋 2個
水(或肉湯) 640ml(約等於四杯量米杯)
水煮章魚 120g
波麗菜 60g
青蔥 20g
綠紫菜 適量
沙拉油 適量

作法:
1. 把蛋、水、麵粉混合攪拌均勻。
2. 波麗菜切碎、青蔥切小顆粒、章魚切一口大小。
3. 燒熱鐵板,塗上沙拉油。
4. 把(1) 的材料放進(3) 裡面,約放八分滿,然後放入章魚、波麗菜、青蔥。
5. 再將(1)放滿整個鐵板。
6. 四周開始凝固之後,用千枚通把丸子一邊翻轉一邊燒。
7. 烤好後,澆上章魚燒醬汁,撒上綠紫菜。

這個網站還有個優點,雖然列出的是四人份的材料,但是,如果你的人數變多或變少,下面有個地方可以讓人直接輸入人數,就可以立刻改變材料的數量,對初學者真是很不錯。

有時候,食譜寫歸寫,我們不一定要照單全收。像上面寫要用低筋麵粉,可是我家只剩下高筋跟中筋,於是我就用中筋麵粉來玩。另外這張食譜提到的章魚燒醬汁,竟然還指定用「レУиヱ」的。這個牌子的醬汁,可以在SOGO的超市買到,可是,倒也不必非要這個牌子的,我拿我們家現有的「Kagome」這個牌子的「れ好ノビわ」專用的醬汁來代替(老實講,我一直覺得章魚燒醬汁跟れ好ノビわ醬汁的味道,差別好像不怎麼大)。我們家也沒有綠紫菜,就給他省略,拿柴魚來代替。啊!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章魚,因為找不到章魚,就給他改用透抽,哈哈!

好了,材料都準備好了,現在最擔心的是,真的可以做成一個圓球嗎?我大部分都照食譜的步驟作,只有一個變動,就是抹油後,先把青蔥放進去爆香,因為我想這樣會比較香(把煮台灣菜的原理拿來運用)。

最緊張的時刻到了,看來表面漸漸有點凝固的跡象了,我拿了千枚通去沿著圓洞的四周刮看看,咦?下面已經燒個有點酥了,才一刮動,下面的半球就上來了一半,我把在圓洞四周溢出來的部分,塞進半球下方(這是看路邊攤做時學來的),然後整個翻過來,讓另一半也燒一下。而且,真的可以做成一個球耶!當整個球都烤的黃黃的,很漂亮的時候,就可以用千枚通把丸子插起來,放在盤子裡,撒上柴魚片,澆上章魚燒醬汁(或沙拉醬,我比較喜歡澆沙拉醬的口味),就完成了。

我請我們家那兩個挑剔的小傢伙來吃,一口咬下去,三個人異口同聲的說:咦?跟外面賣的一樣耶!

呵呵!好開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