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他是很爛的教練。
媽媽:為什麼?
兒子:因為他每次都罵我。
媽媽:他罵你的時候,你覺得很難過嗎?
兒子:對啊!
媽媽:你覺得很委屈?
兒子:對!而且他每次都故意欺負我。
媽媽:他都只欺負你一個人,是嗎?
兒子:對!他只罵我一個人,也只打我一個人。
媽媽:他罵你、打你的時候,你很生氣?
兒子:當然生氣啊!
媽媽:他都怎麼打你呢?
兒子:就用桌球拍子敲我的頭。
媽媽:很痛是嗎?
兒子:當然會痛啊!
媽媽:有沒有受傷?
兒子:沒有啦!
媽媽:但是,你覺得很痛對不對?
兒子:嗯﹍﹍是有點痛。
媽媽:雖然只是有點痛,可是你還是會生氣,對嗎?
兒子:當然啊!他憑什麼打人嘛!
媽媽:你不喜歡教練這樣打你,對嗎?
兒子:對啊!而且他還罵人咧!
媽媽:他罵你嗎?
兒子:對啊!
媽媽:只罵你一個人?所以你很生氣?
兒子:嗯﹍﹍別人也有啦!就是跟他比賽,輸了他就會罵。
媽媽:喔?罵什麼呢?
兒子:就罵說,怎麼這麼笨!
媽媽:打輸教練的都會被罵嗎?
兒子:對啊!
媽媽:原來如此,所以,教練不是只罵你一個人了?
兒子:對!
媽媽:而且,你聽到他這樣罵人,會覺得很生氣?
兒子:對!
媽媽:生氣到不想跟教練學打球嗎?
兒子:對啊!我只要蔡教練就好,我不要那個討厭的楊教練。
媽媽:所以,你希望學校只請蔡教練來,不要請楊教練?
兒子:對啊!而且他很差,跟我們比賽,還要跟我們賭小拍子。
媽媽:你不喜歡他跟你們賭小拍子嗎?
兒子:不喜歡!
媽媽:為什麼?
兒子:他送我們小拍子了,又想靠比賽把我們的小拍子搶回去啊!他就是捨不得那些小拍子啊!如果小拍子他又贏回去,只要贏一個小拍子,他就賺回150元了,他當然要賭小拍子啦!
媽媽:你討厭他賭小拍子的事情?你覺得他跟你們賭小拍子,只是為了賺150元?
兒子:對啊!而且,他當初送我們彩色球啦、小拍子啦!還不是想要籠絡我們,想討好我們。
媽媽:他為什麼要討好你們?
兒子:我怎麼會知道?他就是想取得我們的信任嘛!
媽媽:為什麼他想取得你們的信任呢?他想做什麼呢?
兒子:我怎麼知道?反正他一定有很可怕的企圖。
媽媽:什麼樣的可怕企圖?
兒子:就是想要傷害我們啊!
媽媽:你覺得他想傷害你們啊?你覺得傷害你們,對這位教練有沒有好處?
兒子:我不知道啊!
媽媽:如果沒好處,他為什麼要傷害你們?
兒子:我怎麼會知道?反正他心裡一定有一個很不好的計畫,所以他才會想取得我們的信任的。
媽媽:你覺得教練怎麼做,會對教練最有好處?
兒子:怎麼做?
媽媽:他是教練啊!是桌球教練啊!他如果成功的做了什麼事情,大家會覺得他很棒呢?
兒子:那當然是他教的球隊拿冠軍了!
媽媽:你覺得他的計畫,會不會是希望你們拿冠軍?
兒子:有可能啊!他就是想利用我們,幫他拿到冠軍啊!
媽媽:你覺得他的計畫,真的有可能是想利用你們,去拿到冠軍,是嗎?
兒子:嗯!可是拿到冠軍,他有什麼好處?
媽媽:好處很多啊!大家覺得這個教練很棒,就會一直去找他,請他來帶球隊,他可以去很多學校教,他就會有很多薪水,還會有很多人去他的桌訓中心學打桌球,那他不是賺更多錢?比賺150元的小拍子更賺錢?
兒子:嗯!那有可能,他就是想利用我們。
媽媽:那你的目標,不是想當個桌球國手嗎?
兒子:對啊!
媽媽:那第一步至少要拿到桃園縣冠軍吧?
兒子:嗯!
媽媽:所以,你不就可以反過來利用教練?
兒子:(眼睛閃亮)怎麼利用?
媽媽:利用他來讓你拿到冠軍啊!
兒子:咦?

這時媽媽與兒子都停頓下來了,不知道兒子發現沒有?他心裡想像的「教練的黑暗企圖」,可能正與兒子的目標是契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