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又開始抱怨了:「如果每天都不用上學,每天都可以在家裡打電動,多好?」
「你真的覺得這樣很好嗎?」我說。
「對啊!幹甚麼要規定我們要上學啊?」兒子說。
「那﹍﹍」我想,人要有實驗精神,於是我說:「那不然這樣,你要不要做個實驗?」
「甚麼實驗?」
「就是跟學校休學,你明年再繼續上學,今年一整年,你就留在家裡,自己唸書。」我說。
「那我一年沒讀書,明年去上學,怎麼跟得上?」兒子問。
「你就降級啊!降一年啊!今年你本來要升五年級,對不對?但是,你明年才去讀五年級。」
「可是,那在家裡怎麼讀書?」兒子問。
「在家裡你讀不讀,就由你自己決定了。你要讀書的話,你可以去找資料,看需要甚麼書,我們去買,然後你自己念。」
「那我怎麼知道要讀甚麼書?」
「你自己去想啊!看你的興趣是甚麼啊!而且,就算你一整年都不讀也沒關係,因為你明年是從五年級開始念,不會少念到的。」
「我不想!」兒子說。
「為什麼不想?很多人都做過這種實驗,有的人就這樣自己讀得很好,有的人還是回學校了。你也可以實驗看看,親自去感覺一下,你才會瞭解留在家裡不上學,跟去上學有甚麼不一樣,才會瞭解你到底喜歡哪一種生活。」我說。
「別人實驗過的,我就不要實驗了!太沒創意。」兒子找到脫身之路了。

所以,雖然兒子每天抱怨老師很爛、學校很無聊,每天都希望留在家裡打電動,可是,他還是決定每天要去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