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作者:傑克. 甘圖斯
譯者:陳淑智

這是一本描寫過動兒的書,是一本故事書。主角喬伊,是一個男孩子,也是個過動兒。

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總是做出一些讓大家非常困擾的事情。比如說,他無法安靜的坐在椅子上超過五分鐘,他會覺得全身好像有一列火車正要衝出來,逼得他不得不從椅子上跳起來。

他每天都必須按時吃藥,才能讓他安靜下來,如果藥效一退,他就又開始橫衝直撞。他隨時隨地都在動,隨時隨地都在發出聲音。他做過的瘋狂事情很多,比如把一串鑰匙吞進肚子裡,再拉出來,重複的鑰匙。或從屋樑上飛下來,因為他覺得自己是超人,他想試試看,他有沒有像超人一樣厲害。還曾把小指頭伸進削鉛筆機裡面,想把手削的尖尖的,像蝙蝠一樣,結果當然是受傷流血。

別人對他的評語是:「頑劣的壞小孩」、「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的彈撞著牆壁」、「討厭鬼小孩」、「永遠不可能變好的小孩」。

總是對他說:「不許亂摸、不許亂跑、不許亂叫、不許亂動」

當他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時,那段期間,他會感到非常快樂,覺得自己像個正常的孩子。可是,正常的時間很短,五分鐘不到,他整個人又彈出去了,要到處亂撞亂跑了。

我想說的是,這本書沒有長篇大論的心理治療過程。他寫的是一個過動兒心裡的想法,當他到處亂撞的時候,心裡的感覺。當他終於安靜下來一分鐘時,那一分鐘裡他感到的莫大成就感。當他做一些讓大家覺得很怪異的事情時,其實,他是有他的理由的,只是別人不可能瞭解他的理由。

以前,我家社區裡,就曾有過一個過動兒。

他總是在院子裡不斷奔跑,也會隨手打其他的孩子,沒有理由,就是經過的時候,用力一拍,孩子們就哇哇大叫。他想做甚麼就做甚麼,雖然已經是小學五、六年的年紀了,他想小便的時候,就在大家面前,對著院子的花草撒尿。他會從聊天的一群大人中間衝過去,他會跑來你面前對你傻笑。他的舉止行為,都讓我不能瞭解,第一次看到他,我會感到害怕,想離他遠一點。漸漸習慣他的存在之後,也就隨他在身邊衝來衝去。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瞭解,其實過動兒也是很無奈的。他們多希望像普通孩子一樣,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可以安安靜靜的坐著聊天,也可以安安靜靜的把一本書看完。可是,他們卻總是辦不到。他們有些行為,並不是故意的。可是,大家都把他看做是故意的,是故意要惹大家生氣。

所以,仔細想想,過動兒的內心,其實是感到非常悲哀與無辜的。

看這本書,會更瞭解過動兒的內心世界,當遇到過動兒時,會願意用對待人的方式對待他們,而不是像對待一件壞掉而永遠修不好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