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星期二,是我的生日,正好兒子女兒的學校那天放假,於是,我提出我的要求:「我想去台中科博館,陪我去!」
兒子女兒問我:「什麼是科博館?」
「就是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很像我們去過的台北天文館,可是,裡面更大,展示的東西更多。」
「真的嗎?好!我要去!」兒子喊。
「我也要去!」女兒跟著回應。

我們一早坐火車去台中,很順利找到往科博館的公車,到達科博館時,才剛九點過一些些。
因為是非假日,到處都很空,不會人擠人。
女兒還說:「還好戶外教學的學校不多,不然就吵死了。」
那一天,只看到一個學校的戶外教學隊伍,增添了一點熱鬧氣氛,但是不至於人多到要排隊,參觀起來很輕鬆。

除了太空劇場整修中無法進去之外,其他的什麼立體劇場、環境劇場、鳥瞰劇場,只要能看的,全部都看過了。這幾個劇場中,我看的最盡興的,是立體劇場,因為選的片子很有趣,常常誤以為大砲、石頭都往我身上炸,有時候還會忍不住尖叫起來,或是把手擋在前面,抵擋攻擊,看得我跟女兒驚叫連連,興奮得不得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還看到我夢寐以求的木乃伊,看到真正包著裹屍布的木乃伊,看到木乃伊的棺木。雖然木乃伊前方拉著繩子,指示著排隊方向,可是,因為那一天根本沒有幾個參觀者,三個人在木乃伊面前,想看多久就看多久,我跟兒子細細研究木乃伊的樣子,還有棺木上的雕刻。但是,女兒可就沒這麼輕鬆了,她認為木乃伊是「死人」,是「屍體」,她不敢看屍體,所以躲在繩子的外面,背對著木乃伊,不管怎麼鼓動她,她都不願意看。

科博館有一個小小的玻璃屋,裡面有工作人員在修復恐龍化石碎片。更棒的是,玻璃屋裡面裝有麥克風,可以讓站在玻璃外的參觀者跟裡面的工作人員通話。當我們站在那裡指指點點時,裡面一位留著小鬍子,包著頭巾,很有氣質的男士,按了對講機,問我們:「小弟弟,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叔叔。」
兒子鼓起勇氣,對著對講機說:「請問你在做的那一片,是什麼呢?」
氣質男子發出充滿磁性的聲音說:「這是這一隻恐龍的一小部分,」工作人員指著一張圖片,貼在玻璃上給我們看:「我必須把這些碎片清理乾淨,然後把缺損的地方,用特殊的材料補起來,然後再把所有的碎片拼在一起,把整隻恐龍拼起來。」他拿起桌上一罐白白的東西給我們看,意思是這就是他所說的特殊材料。
「那要拼多久呢?」兒子問。
「大概你們要等到十月左右再來,可能就會在展示恐龍的大廳看到這份拼好的恐龍了。」
那位有氣質的小鬍子工作人員,繼續解釋恐龍化石修復的方式,以及化石的種類,也告訴我們這隻正在修復的恐龍,是在中國大陸發現的。

從前,我也曾夢想過,有一天可以跟著考古隊,去到遙遠的異鄉,去挖泥土,去拼出歷史的輪廓。但是,終歸只是夢想。這一次站在玻璃屋前面,彷彿又看到那一場夢,真實的在眼前上演一樣,真的很開心。

這一次,我親眼看到真正的恐龍化石,也看到木乃伊,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唯一的遺憾,是我們時間不夠,有一些地方沒有完全看完,還有一個熱帶雨林溫室,連進去都來不及進去,只能隔著透明帷幕,往裡面張望一下,然後在那圓形的大溫室外面拍了張照片而已。

回程,在往台中火車站的公車上,跟小型公車的司機閒聊時,司機問:「帶小孩出來玩啊?」
「是啊!」我說。
「放個假,不能休息,還要陪小孩玩也很累喔?」司機自以為很體諒的問。
但是,我卻有點轉不過來,陪小孩玩?好像不是耶!
今天是我想看木乃伊,我想看恐龍骨頭,所以,才要求孩子們陪我來台中,當作是我的生日禮物的耶!
「不是耶!」我趕緊說:「不是我陪小孩玩,是小孩陪我來玩,是我想來,叫小孩陪我的。」
司機笑笑:「對啦!這樣講也可以!」
唉,我想司機先生是怎麼樣都不肯相信,會有一個媽媽,要求孩子們陪她來科博館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