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心情極端不好的下午,跟出版社大吵一架之後,覺得外面的豔陽天,立刻變成陰天,未來的路,變得崎嶇難行。然後,一種被人欺負的感覺,讓眼淚忍不住一直流,生命根本是一連串的倒楣。

電腦桌前,實在坐不住了。誰坐得住呢?這種景氣,做完了一本書,也不見得拿得到錢,那還坐在電腦桌前幹嘛呢?

於是,拎起兒子跟女兒,跨上摩托車,逛書店去。

在誠品書店,辦了會員卡,然後就窩在童書區看書。
看到了這本「緋紅樹」。
不是因為這本書封面畫的多漂亮,或書名多引人,而是封面的譯者,寫著「余光中」,是那個詩人,那個寫蓮的聯想的詩人嗎?

我翻開書,第一頁就讓我很滿意,因為書裡說,從起床的時候開始,就覺得倒楣。書裡面的字句,我記不太清楚了,總之就是每一時每一刻,天空都是灰的,好運永遠不會降臨,而壞運是怎麼也躲不過。

這本書的每一句話,都寫到我心坎裡了,我不禁暗自叫好:果然有人瞭解我此刻的心情。
我覺得天地無光,前途一片黯淡,而且落難當乞丐的日子不遠矣。

可是,看著看著,看到最後一頁的時候,我生氣了。
因為主角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他說,當看似一切都無望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線曙光出現,然後,希望得到的東西,就會剛好在眼前。

是嗎?是這樣嗎?你在騙小孩嗎?
什麼事情都不做,光是坐著生氣,坐著怨嘆天空這麼灰,然後曙光就會出現,然後希望就會自然實現嗎?

站在書店裡,我覺得繪本中的主角背叛了我,主角得到幸福了,而我呢?我還在慘澹灰暗的生活中。曙光什麼時候會出現呢?

合上書,看到這一區寫著:「兒童繪本區」。
是的,這是小孩看的書,是寫來騙小孩的,幹嘛這麼認真呢?
我面對的是現實而殘酷的世界,不是繪本世界,真的,別搞錯了。
可是,我還是要很大聲的說一句:我討厭這本書!因為書裡的主角比我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