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報導方式,一直讓我覺得有股氣悶在胸口。

今天看華視新聞,報導中說有位男子偷竊被抓,記者的旁白說:男子供稱,為了幫孩子籌措上大學的學費,所以才會下手行竊。接下來的另一則新聞,則是某女子為了孩子的學費,下海為娼。然後記者總結,可見學費太高,是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這兩個事件,若要我下結論,絕對不是學費高不高的問題。而是現代人真的是為了達到一己的慾望可以不擇手段,即使這個手段是非法的或是有損尊嚴的,都可以義正嚴詞,抬頭挺胸的大喊:我是為了籌措兒女的學費,才不得已鋌而走險的。

更糟糕的是,媒體的報導方式,似乎讓人覺得這些人偷竊或當娼妓,真是可憐啊!要是可以免學費上大學的話,不就不會有這些鋌而走險的行為了嗎?所以,我們這個政府真是糟糕,讓有心讀大學的人,沒辦法讀大學,只有那些有錢人才能讀大學,真是不公平啊!所以,我們這些沒錢人,只好殺人放火為娼為妓,才能好不容易賺到前讓孩子上大學,我們真是可憐啊!要是能多補貼我們一些錢,我們說不定就不用這麼可憐啦!

那些什麼貧富差距、財富分配不均等很專業的問題我是不懂,我相信這些政策可能都有一些缺失,但是,我認為更大的問題是,人的慾望無窮。

家裡沒錢上大學的人,卻認定自己非要上大學不可。沒錢留學的人,認定不留學,此生就前途黯淡無光。無力供應孩子上長春藤名校的人,卻覺得自己的孩子那麼聰明,非去讀不可。

為了這些慾望,所以,什麼手段可以使出來,用不著管什麼道德或合法非法,滿足慾望,是最後的目的。

難道今年沒錢讀,不能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生活,想辦法賺錢,慢慢存錢,等到有能力了再去唸書嗎?就一定要媽媽下海為妓嗎?難道人生的路,就只有這一條,沒有別條路可走了嗎?

也許有人說,你家有錢,你當然可以唱高調了。
很抱歉,我也是沒錢上大學的人。但是,我媽媽要是去當小偷或妓女來供養我上大學的話,我寧可高中畢業去當個女工即可。我延後了五年才上大學,為什麼延後五年呢?因為我必須去工作賺錢,每個月只有三千元的車馬費兼午餐費,其餘的錢不是拿去幫家裡還債,就是存起來準備有朝一日去讀大學用。

也許,我的想法太古板。

但是,我總覺得人要有志氣,就算聰明才智高,足以上大學,但是既然沒錢讀,就不要讀,等有機會再讀,不見得一輩子就毀了。人生,很多是事情很難說的,不讀大學,焉知非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