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今天來台北的目的,是要去兒童交通博物館參觀的。只是進了博物館,參觀的部分,大概二個小時就看完了。其餘的遊樂設施,兩個孩子站著看了半天,突然覺得怎麼好像都是小小孩的遊戲,引不起興趣了。

我說:「既然這樣,那我們就走吧?」
這時候大約下午三點多。
女兒說:「那我們現在要去哪裡?」
我說:「回家?」
兒子說:「還是我們去火車站那裡逛最大間的誠品書店?」
女兒立刻附議:「好啊!那我可以去買『釋迦牟尼』的傳記。」
上次在另一家書店,女兒看了這本書的一部份,想買回來看,可是,因為那家書店沒有任何折扣,我請女兒忍一忍,等我要買書時,一起去誠品用會員卡買書,比較便宜。所以,女兒記住了,去誠品可以買書。

兒子女兒提到逛書店,我這才想到,台大公館這附近,不是很多書店嗎?也有誠品兒童書店,真的要買,在這裡買就可以,還可以順便逛逛各種不同的書店,不是很好嗎?

於是我提議:「要逛書店的話,我們可以在這裡逛。這裡有一家誠品兒童書店,全部賣小孩的書。你們要買的書,應該都可以買得到。而且,這附近還有很多各種不同的書店,逛起來也很好玩,要不要來一趟書店之旅呢?」
兒子立刻很有興趣的說:「好啊!那我們去逛書店。」
女兒一聽,也跟著覆議:「好!」

於是,我們從兒童交通博物館所在的師大路,往羅斯福路方向走,碰到第一間書店,是「問津堂」。古色古香的入口,立刻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兒子立刻問:「這是什麼地方?」
我回答:「是一家書店。」
「真的嗎?好特別喔!好有古時候的味道,我們進去看看。」

我早知道問津堂是一間賣大陸書籍的店,裡面都是簡體字版的書,說實在的,進去前,我直覺認為這絕對不會是孩子們會有興趣的店,抱著讓孩子進去開開眼界的心情,帶他們進去。

問津堂有很多舒適的桌子與椅子,任何人想坐下來,絕對不會「搶」不到椅子,因為數量很多,隨時都可以悠閒的坐下來,不需要「搶」。甚至還擺了茶水,可以隨時取用,擺明了客人想在這裡看多久的書,都不會干涉的大氣度。

兒子說:「這裡好特別喔!跟別的書店都不一樣。」
而且,我們還發現了梯子,身材矮小的孩子們,可以站在梯子上,到最高的櫃子,拿到兒子感興趣的圍棋棋譜。

問津堂裡,隨便你看,隨便你拿的氣氛,老闆熱絡的態度,都讓我們愛上了那家店。兒子買了一本人民幣定價20元,台幣80元的棋譜。女兒猶豫了一番,沒買任何一本書,不過,回到家之後,她終於下定決心說:「下次我要去那家店買書法的習字帖。」因為我們在那裡看中了好幾本漂亮的習字帖。

進了羅斯福路,彎進新生南路,遇到了第一家69元書店。兒子女兒才發現,原來書是這麼的便宜。正對做菜產生興趣的兒子,差點又想買那一本十元的小食譜。69元書店裡的書,自然又跟一般書店截然不同,也發現許多便宜的電影,還好我們很自制,不然真的會搬很多東西回家。

再往前走,第二家69元書店,我們就沒進去了。然後,遇到誠品書店,走了進去,晃了一圈,在看過問津堂之後,突然覺得這種「普通」書店,一點意思都沒有了。女兒說:「這裡一點都不好玩,就是普通的書店啊!」兒子也說:「對啊!沒什麼特別,我們去別的地方吧!」

然後,我們還去了曉園,當然,裡面的書,是兒子女兒絕對完全看不懂的,我們晃了一圈,我跟孩子們講解了一下裡面那些書,都是一些什麼人會看的書,然後翻了幾本心理學的書,又跟老闆娘略略交談幾句,意思是告訴老闆娘,我們不是真的來買書的,只是帶孩子來一趟書店之旅而已。還好老闆娘也頗能欣賞我的作法,不會告訴我,不買書就給我滾,反而說:這樣很好啊!讓孩子培養一點書香氣息。

接著就到了誠品兒童書店,孩子們在這裡花了很多時間。大概停留了一、二個小時,兒子看了三本書之後,女兒餓到不行了,我們才離開誠品。

就在我們吃了晚餐,想走去搭捷運時,一個不小心,又瞥到一家書店:茉莉二手書書店。兒子問:「什麼是二手書?」我立刻解答:「就是別人用過的書,再賣回書店,然後書店再賣給別人。因為是舊書,所以書都比較便宜。」兒子這下子又精神振奮起來了:「比較便宜?那我們去看看。」這是兒子女兒第一次知道有所謂的二手書書店。

果然,二手書裡陳列的書籍,又有很多「普通」書店沒看過的書。孩子們又在裡面磨了快一個小時,我在裡面也挖到一個寶,買到一本日文版的「古典音樂作品名辭典」,這是我去日本的舊書店找的時候,想要買卻找不到的一本書。日幣定價3300,現在以台幣350元購得,說真的,我覺得此行不虛。其實,還有很多書想買,不過,不能一下子敗太多錢,畢竟下個月的工作在哪裡都還不知道,不能亂花。

進了捷運站,兒子很感慨的說:「我第一次覺得,原來逛書店這麼好玩。」
難怪他會這麼有感慨,在我們中壢,能逛的書店只有誠品、金石堂以及一些小書店,請問這些書店有什麼不同呢?賣的書都差不多,只不過誠品的裝潢看起來比較有人文氣息罷了。

而台大公館這附近的書店,每一家都有不同的特色,我們還沒把所有的書店逛完呢!我覺得還應該去女書店走走,也該去那家專賣台灣相關書籍的書店逛一下,還有……還有……校園書房也應該進去晃一下,還有一大堆呢!

「我跟你說,其實還有很多很特別的書店,今天太晚了,來不及逛,不然你會覺得更有趣咧!」我說。
「那我們下次再來。」兒子說。
「我也要,我們下次再來逛書店。」女兒也說。
「好啊!下次專程來逛書店。」
女兒與兒子異口同聲的歡呼:「好耶!」

這時,我才發現,不用看什麼旅遊手冊,不用安排什麼長途旅行。光是在都市裡的「書店一日遊」,就可以讓孩子們玩得樂不思蜀了,甚至還比那些什麼遊樂器材更吸引孩子,多好呢?逛書店又不用錢,又可以走路當健行,孩子們又會因為脫離了電視、電腦,而專心的一起聊天,還可以培養氣質,實在是一項相當好的娛樂活動。

這一天,我們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半了。
如果可以在羅斯福路上露營,我想,我們會願意來個「書店二天一夜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