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的爹星期天晚上,把孩子們送回我這裡時,才走在社區大廳,我就發現兒子笑得很曖昧,眼神裡面似乎還帶著一點點抱歉,可是,那笑容明明就有一點點喜悅在其中。

「有什麼事情嗎?」我問。
兒子立刻嘩啦嘩啦的說了起來:「我們一直叫爸爸不要買,爸爸還是一直要買啊!」
女兒跟著附和:「對啊!他都不聽我們說,一直說沒關係啦!沒關係的。」
「買什麼呢?」我問。
兒子那一絲抱歉,全部湧到臉上來,立刻說:「就是BB槍啦!而且,我們家不是有剩下一些BB彈嗎?我就叫爸爸不用買BB彈,他還是買一大包給我們。」
「對啊!而且,我們是買39元的槍,本來還差點就買到399元的。」女兒補充說。
「那個399元的比較大枝,本來爸爸一直說,沒關係啦!買大枝的啦!是我們一直講,才終於買了39元的。」兒子說。
「為什麼你們不買大枝的呢?」我問。
兒子突然有點不知所措,停頓了一下才說:「可是,我們也不能玩啊!妳不是說在家裡玩,會有危險嗎?」
「就是啊!我們就叫爸爸不要買了,爸爸還一直要買!」女兒也幫忙哥哥一起說。
「所以,你們很擔心買了BB槍,會被我罵,才會一回來,趕緊跟我解釋,是嗎?」兩人沒回答,我又問了一次:「是不是擔心我會罵你們呢?」
兒子靦腆的一笑,說:「還好啦!」

回到家,吃過飯,坐著看電視時,兒子又若有所感的說:「大枝的那把BB槍,這裡有雷射的瞄準器,可以瞄準,那邊也有上顏色,後面還有一個比較突出的,整把槍這麼長喔!」
「你覺得那把大的BB槍很棒,對不對?」我笑著問兒子。
「對啊!可是,我們家已經放不下了,那把槍那麼大,也沒地方收啊!所以,我想一想,還是買小把的就好了,抽屜才放得下。」兒子的眼神透露著遺憾,渴望,卻又忍耐的神色。

我猜,我懂他的感覺。
「你是不是覺得,其實你很想要那隻大枝的BB槍?而且,你又考慮到那麼大枝,你真的沒地方收,只有小枝的比較適合,所以,無可奈何,只好買小枝的?」我問。
「對啊!……」這句「對」後面,似乎還有某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可是,回來之後,又覺得還是那隻大枝的好,有點後悔,應該讓爸爸直接買了,不要阻止爸爸?」我問。
「呵呵!有一點……」兒子不好意思的笑了。
「你是不是有一種感覺,好像有很多聲音在拉你?有一個聲音跟你說『買大枝的』,還有一個聲音跟你說『不行,你買了沒地方放,亂丟又會被媽媽念,還是買小枝的好了』,然後,很多聲音一直拉扯你,拉得你也不知道怎麼辦?」我問。

這時,女兒插嘴:「哥哥都嘛說不知道,爸爸問他要什麼,他都說不知道。」
「喔!你是不是覺得,有很多聲音拉你,你覺得又想這樣,又想那樣,自己也下不了決定,所以,才一直說不知道?」我問。
「對啊!就是一直沒辦法做決定。」兒子笑了,反問我:「媽咪,妳有沒有過這種被拉來拉去的感覺?」

「有啊!我今天就有一次。」
「是怎樣的?」
「我今天啊!一個人去逛書店,我看到四、五本想買的書,可是買下來要好幾千塊。所以,就有很多聲音在跟我說話,有的叫我買啦!有的跟我說,這樣太多錢了,我們會沒錢。結果我就在書店裡面走來走去,心裡很掙扎,最後,我只買了這本書。」我在他面前晃了晃今天才剛買的書。

兒子同情的看了我一眼,對我笑了一下。
然後,兩個人緊靠在一起,轉頭看著電視,不再說話。

我看見一對母子,因為逼「慾望」退讓,而感到深深失落,現在正用看電視來「療傷止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