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深了,女兒邀我去她的床上躺著,想要跟我聊天。
「聊什麼呢?」我問。
女兒微笑著說:「我們來聊頭巾吧!」
喔!頭巾!

晚上,一家三口去一家戶外生活用品店閒逛,逛到一種很粗獷的頭巾,可以套在脖子上當圍巾,更可以套在手上當護腕,也可以東綁西綁,變成帽子、海盜頭巾、髮帶……,用法千變萬化。想必是為了適應登山等戶外生活,而想出來的多功能用法。

「妳很喜歡那頭巾嗎?」我問。
「嗯!我覺得很好看。妳呢?妳想不想買?」女兒反問我。
「我覺得我戴起來不好看耶!妳戴比較好看。」我說。
「可是,我覺得黑色那條,妳戴起來很好看啊!」女兒慫恿我。
「真的嗎?可是,我覺得那麼貴,我有點猶豫耶!」
「那我們來講講,那條頭巾的優點跟缺點,好不好?」女兒商量著。
「好啊!」
女兒說:「妳覺得優點是什麼?」
「我覺得啊!當髮帶來用的時候,套起來比普通的髮帶舒服。」我說。
「嗯!對啊!而且,可以用很多花樣。」女兒附議。
「可是,缺點就是那些花樣,我們不太會弄,如果弄得不好,戴起來就不舒服,最後我可能就會懶得戴。這條頭巾就會放著不用,那就會浪費掉了。」我提出我的擔心。
「對啊!這就是缺點,我剛才試過,就是弄得不太好戴。」女兒轉而一想,又說:「可是,我可以帶去學校,如果有空就可以練習,也許就可以練習的很會弄啦!」

我們又繼續討論了一會兒買的好處,與不買的好處,檢討到底該不該買。
就算討論結果是不買會比較有利,可是,一問女兒想不想買,女兒還是說:「想。」
不過,我想到一個問題。

「可是,像哥哥想買遊戲光碟的時候,我都叫哥哥用自己的錢去買。如果妳想買髮帶,我卻幫妳出錢的話,哥哥會不會不舒服?」我問。
「嗯!可能會。」
「所以,髮帶是你自己要額外買的東西,我想,妳應該也要自己出錢,這樣才對。我不該一直幫妳出錢,對不對?」
「我自己出錢喔?」
「對啊!這是妳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像哥哥想要光碟一樣,自己的東西,就該自己出錢啊!」

女兒與兒子一人有一個帳戶,過年的壓歲錢,就存在帳戶裡面,可以自由使用。

「啊!要自己出錢的話,那我就不買了!」女兒立刻回答。
「啊?妳自己出錢,妳就不買了?如果我出錢,妳就想買喔?」我問。
「對啊!」
「呵呵!自己出錢,就會覺得那東西很貴了吧?那妳就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掙扎了!全部要我出錢的話,我不只要付我自己這一條頭巾的錢,還要付妳那一條,我要付兩條耶!妳說我會不會猶豫呢?」
「哈哈!當然會了!很多錢耶!」女兒說。
「好,那就決定了,我們不買頭巾了!」我說。
「好!」女兒一點困難都沒有,立刻放棄她掙扎了很久的頭巾。

過了一會兒,女兒又若有所思的說:「媽咪,妳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如果要付給人家四百多塊錢的話,就會覺得好多錢、好貴。可是,別人給我們四百多塊的時候,就會覺得錢很少,很奇怪,對不對?一樣的錢,可是給出去就覺得很多,拿回來就覺得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