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站在大賣場的坡道扶梯上,手扶梯自動往前走著,後面傳來小孩的哭聲,哭得呼天搶地,持續不斷,似乎一時是不會停的。

兒子轉過頭,對那個小小孩說:「不要哭了啦!」
女兒偷偷在我耳朵邊說:「他這樣哭,真的很吵耶!」

後面那個孩子的身邊,站著一位大人,看來是孩子的爸爸。
這位爸爸趕緊對孩子說:「不要再哭了,別人都在看你了。」
那個「別人」指的就是我們一家三口了。

我回過頭,看了那位正在哭的小小孩。
他哭的滿臉都是淚\水,爸爸卻看也不看他,眼睛看著前方,似乎假裝那個孩子不是他的。

我轉向兒子、女兒,用聲量大到那個孩子、孩子的爸爸以及我的兒子女兒都聽得到的聲音說:「他哭得好傷心喔!我想,他一定發生了什麼很不舒服、很難過的事情,才會哭得這麼傷心,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了?」
這句話一說完,我瞥了一眼那個正在哭的小小孩,他頓了一下,好像有點愣住了,隔了幾秒鐘,又繼續抽抽搭搭起來。
兒子、女兒一聽到我這麼說,倒也收斂起嘲笑的心情,不再批評那個孩子。
反倒是孩子的爸爸,似乎要表示自己也是會管教孩子似的,對孩子大聲說:「不要哭了!再哭我要生氣了。」

雖然爸爸語帶威脅,但是,那個小小孩繼續哭著,絲毫不為所動。
即使背對著這一對父子,我似乎還是感覺到後面那個爸爸滿臉的尷尬,滿心感到沒面子的氣氛。連我站在他前面,都開始有點不自在起來。

等我們離開手扶梯,也離開了那對父子之後,我才突然想到:我怎麼會講出那一大串話呢?
知道我為什麼驚訝嗎?因為我想到,如果我是那個哭泣孩子的爸爸,我一定也會感到尷尬,也會覺得有點丟臉,然後還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除了吼孩子幾句之外,就是假裝沒注意到周圍的各種狀況,甚至假裝孩子不是我的。

但是,當我跳出來,當個旁觀者的時候,我就看見一件事情:一個孩子哭,背後一定有哭的原因。孩子絕對不會無緣無故的就哭起來了,一定有發生了某件事情,促使他有想哭得感覺。

只是當我們是局內人時,只想拼命控制住場面,只好一直吼著:不要哭了!吼不聽時,就再加句威脅:再哭我就生氣了。每一次開口,威脅就會加重,甚至就真的打了下去。

但是,當我變成局外人時,我卻清楚看見,孩子可能發生了一些讓他想哭得事情,可是,爸爸不想去解決那件事情。孩子之所以哭個不停,甚至不管爸爸會生氣,還是繼續哭,是因為沒有人眷顧到那件讓他想哭的事情。

我猜,當時,很可能只要他的爸爸蹲下來,把我說過的那幾句話,再對那孩子說一次,可能他就不覺得有必要繼續哭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