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內在革命(Revolution From Within)
作者:葛羅莉亞•史坦能 (Gloria Steinem)
譯者:羅勒
出版社:正中書局

葛羅莉亞可以說是一位積極的婦女運動者,在書裡面,不斷談到女權主義,女權運動的各種狀況。但是,這些不是我最關切的,我關切的是,當她為女人尋找一個定義,尋找一個公平點的時候,她發現女人要找回「自我的尊嚴」,書中稱此為「自尊」,女人必須自己找到自己的自尊之後,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尋找立足點。

可是,在尋找自尊的過程中,我漸漸發現,這是一種回歸真實自我的歷程,不只是女人需要這個歷程,應該說每一個人都需要。我們因為生命中許多的經歷,有些或悲、或苦、或困頓、或快樂、或失去,使我們漸漸套上一層又一層的面具,我們戴著面具生活,甚至連自己都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也忘了為什麼會戴上這些面具。

回歸真實的自我,尋訪過去的悲喜哀愁,去尋找形成現在的自己的那個「因」。比如說,我們現在之所以會每次都愛上一個暴力男子,很可能因為小時候的暴力陰影,使我們習慣於暴力,即使理智上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嫁給暴力男子,可是,卻總是會被這樣的男子吸引,一再重蹈覆轍。只因為那種暴力的感覺,是熟悉的。如果不回去過去,我們就看不見這個「因」,只會一再抱怨命運弄人。

或者是當我用尖銳刻薄的語言,去責備我的孩子的時候,為什麼我的眼前看見的,是年幼的我,張著徬徨不知所措的雙眼,驚慌的看著我的母親?為什麼那一刻我看見的是我的母親與我,卻不是我的孩子與我?如果沒有回到過去,我就不知道,我把媽媽加在我身上的痛苦,重新加在我的孩子身上。除非我能夠原諒我的母親,否則我會不斷重複這個動作。

整本書裡面,在談論女權的空檔中,談論得最多的,就是回去找到自己。連自己都找不到,就別談什麼「尊重自己」了。

作者談到,她在專業人員的幫助下,學會藉由冥想,回去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回去跟任何一個時期的自己對話,甚至去跟未來的自己對話。過去,她說:「我失落了自己的聲音,我像走在玻璃板上,看得到下面的真實世界,卻觸摸不到它。」現在呢?似乎更清楚自己正站在哪裡,該做什麼?現在為什麼發生這些事情?似乎一切都清明了起來。

想找到自己內心小孩的人,可以拿這本書來看一下,也許裡面有很多篇幅是談到女權運動的,也許,你會覺得根本跟什麼追尋自我扯不上關係。但是,只要你靜下心來,熬過那些片段,你就會找到很多值得深思的文字。很多段文字,都很想拿來分享,可是,我想,我發現到的好文字,可能是對我有警鐘的作用,但是,對別人或許沒有相同的作用。而且,即使是有關女權運動方面,比較硬的東西,也很值得細細思索。

想看得人,就請自己去挖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