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老師很嚴厲的告訴我:「你的兒子前庭發展不足,就算他以前多聰明,五年級之後,也就是十二歲之後,智力、行為各方面,都會漸漸退化。你必須帶他去做感覺統合的訓練,雖然他現在已經四年級了,現在來做已經來不及了,但是,有去做就有刺激到前庭,至少會有進步的可能。」

這位老師從兒子比較不會專心坐下來唸書、叛逆、愛頂嘴以及其他許多狀況,做了這樣的判定。也預言了兒子的功課,會越來越退步。兒子有一些比較浮躁的行為時,老師曾對我說:「你都不帶他去做感覺統合訓練啊!他會這樣是理所當然的啊!他功課會退步,也是理所當然的啊!因為你什麼都不做啊!」

說真的,當這位老師這麼對我說的時候,我的心有受傷的感覺。

據說感覺統合的訓練,並不是一個禮拜去做一個小時就夠了,可能一個禮拜必須去個三次,每次做一、二個小時的訓練,而一個小時的費用是八百元。考慮到金錢上的負擔,當然也是我卻步的原因,加上既然已經「來不及」了,真的要挽救回來,我必須準備多少錢呢?

所以,當老師指責我「什麼都不做」的時候,除了受傷,還有一點無奈與自責。如果我能夠賺更多錢,我也不需要考慮是否有效果,反正去做做看也無傷。但是,我卻沒辦法賺那麼多錢,那麼怎麼辦呢?如果我的孩子如這位老師預言的,不斷退化的話,那麼是否都是我的錯呢?

沒錢的人,能做什麼呢?只能多帶他去跑跑步、鼓勵他做各種運動、玩單槓等各種器材。當我聽到「什麼都不做」這幾個字的時候,我之所以會那麼受傷,我想,是因為她這麼說的時候,好像在指責我竟然如此不為兒子做點事情,好像在指責我毀了兒子的前途。但是,我知道我真的做了一些事情,做了我能力範圍內可以負擔的事情,我並不想毀了兒子,我比任何人還愛我的兒子,也比任何人還擔心我的兒子。

所以,「什麼都不做」這一句話,把我傷得很重,也讓我差點崩潰,用自責壓垮自己。

後來,跟一位朋友聊天時,我覺得我比較得到釋放。

她的孩子現在讀小三,功課還算不錯,就是不愛運動,而且,總是班上那個玩球類運動時,沒人想挑他當自己隊的那個人。因為凡是跟運動有關的事情,他都不拿手。一些基本的平衡、使用剪刀等肌肉的運動,他都一概不行,剪一張紙也剪不好。這位朋友也一再聽到有人要她的孩子去做感覺統合,於是她也忍不住去看了兒童心智科醫生,問了有關感覺統合的問題。

醫生回答她:「沒有一個孩子是十全十美的,總會有某一些方面是發展不夠好的,可是,你不能要求他百分之百,每個方位都發展很好。我知道現在坊間有很多做感覺統合的機構,以我個人的看法,我是認為這是業者單獨把這一項挑出來做生意,就是為了賺錢。我不認為需要讓每個孩子的每個感覺統合部位,都非要發展到極致不可。」

朋友自己想了一想,如果自己不要求孩子事事拿第一,那麼她還那麼擔心感覺統合的問題嗎?運動不行,可是她的孩子可是個史料專家,哪一年發生那件事,事情的來龍去脈,孩子可是如數家珍。孩子有孩子自己的路,我們真的能改變什麼嗎?

於是,我今天一邊洗碗一邊想著一路走來的種種,想著朋友說的話,老師說的話,我想,如果我的孩子真的因此功課一天比一天爛,如果我的孩子真的是比較心浮氣躁的人,如果我的孩子真的性格較為叛逆,那麼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狀況下,找到一條適合自己走的路。我不再強迫自己,非要幫孩子做修正不可了。接受現狀,並且尋找自己能夠走的路,我相信是比較好的。否則我會天天為了我無法讓孩子去做訓練而自責,然後,把自己逼近憂鬱症裡面,那就得不償失了。

只是我心裡不免還是有疑問,感覺統合這東西,我們到底該怎麼面對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