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上完氣功回到家,對我說:「我們師父說了一句話,我想跟妳分享耶!」
「甚麼話呢?」
「師父說,有好習慣不如沒有習慣。」兒子說。
乍聽之下,覺得句中肯定有玄機,只是年紀這麼小的兒子,能懂其中玄機嗎?
「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我問。
「師姐有解釋,她有舉例說,說師父有一次跟朋友去爬山,可是,有朋友就有習慣每天睡前要刷牙洗臉,起床也要。可是,在山上沒辦法刷牙洗臉,那個朋友就整天不舒服,不自在。所以,就是說,我們平常有一些好習慣,可是,如果完全不能改變的話,反而會使我們不舒服。」兒子說。

聽了兒子的話,我細細想了一回。
氣功師父這番話,不就是要人「不要執著」嗎?
有好的習慣是好的,但是,一執著了,就對自己沒有好處。

我想起下午兒子在整理營養午餐餐具時,突然冒出來的一句話:「媽咪,你知道去上學的目的是要做什麼嗎?就是要去吃營養午餐的,至於其他的事情,就別那麼在意了!」
聽了之後,我不禁笑出來了,簡直就像打禪機一樣的有趣。
這幾天,正為了女兒在學校種種的狀況,女兒與我同樣煩悶,聽了這句話,就覺得有什麼好執著的呢?一切事情,不過是吃飯睡覺罷了!人生有什麼好煩悶呢?

我也想起許多道德德目,品德高尚自然是好,功成名就,當然也好,布施行善也是好。但是,若是執著了,也用此執著對待身邊的人,那麼大家就苦了。仔細想來,眾多佛教經典、各種宗教,說到底,不就都是要人「放下」嗎?

一旦「放下」了,「執」消失了,路就會寬廣起來了。
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也沒什麼事情是絕對不可。
端看什麼狀況,做什麼事情,說甚麼話。
放下了,人就柔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