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從女兒口中,聽到許多對老師、對同學的憤恨不平,或者是清楚說出在學校感受到的壓力,對老師責罵的反感等等。

說話的口氣,叛逆的心態,清楚可見。
跟老師聯絡後,發現老師也對女兒近來的「囂張」行徑,非常憂心,老師憂心到什麼可能狀況都想到了,只是想不出怎麼幫助女兒。

我突然想起兒子最叛逆的起始點,也是在小三。

當時,我不明白兒子在想什麼,也不曾深入瞭解兒子真正的想法。我依照一般人的做法,教訓兒子,必須尊師重道,必須符合體制,不可以有任何挑釁的行為,要符合社會規範。

當然,這些要求都沒錯。只是我一點都不瞭解兒子心裡的感覺,當時,他對老師帶學生的態度、方法,老師的語言,感到很大的衝擊,不知道如何面對。老師不明白他內心的衝突,我也不明白。老師逼他遵從教室的規範,我也逼他要做個聽話的學生,結果他反而更叛逆。因為在老師不瞭解他,對他做出各種語言傷害的同時,身為媽媽的我,不是協助他度過難關,反而站在老師這一邊,對他落井下石。

後來,在我學會去聆聽孩子內心的聲音之後,我才聽到兒子委屈的說:「你都不知道老師是這樣對我,那時候你還幫老師欺負我,你根本沒幫我!」
我才知道,那時候,孩子有多孤立無援,孩子不再對我開口說話,不是因為孩子叛逆,而是孩子以為我也是敵人。

現在,我跟女兒談著學校的種種。

女兒比較幸運的是,這是一位會反省的老師,雖然,常常因為校務纏身煩惱而情緒不穩定,使孩子也受到一些池魚之殃。雖然有時候罵人的方式,會引來孩子的反感。但是,我仍然慶幸我遇到了一位可以溝通,具有人性的老師。

女兒更幸運的是,現在的媽媽不會用單一的觀念去看事情,也會仔細聆聽孩子說話,不會在意世俗的標準,會把目標放的更遠一點。會希望一點一滴的交談,在未來兩年,會讓女兒的生活漸漸快樂起來。畢竟,兒子的例子在前,曾經很嚴重的狀況,現在一一改善,看見兒子快樂的笑容,我就相信,即使眼前女兒被評的一文不值也沒關係,這種事情不會是一促即成的。

我在想,為什麼兩個人幾乎都是在同一個年紀,對周遭的事物產生反感呢?

是不是小三這個時刻,孩子正在蛻變成小大人,他漸漸不再是幼兒了,他不再接受單純的想法,也不會單純的被哄。她對周遭的事物,開始學會觀察、批評、判斷,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見。他也不再願意接受權威了,以前,也許他會覺得老師說的每句話都是聖旨,現在他開始思考了,老師不再神聖,老師也列入他批判的範圍了。他也學會很多技巧,說話的技巧、欺負人的技巧、控訴的技巧、騙人的技巧……。他觀察到自己內心的複雜度,也觀察到社會的複雜度,一切不再單純。

當她發現,這個世界不再是童話世界,自己也絕對不是童話世界裡的女主角,那般單純美麗可愛的時候,這個衝擊是不是很大呢?

是不是他正面臨著身心的大地震呢?

這是我幾天思考了很久,加上與老師、女兒交談過後,經歷了一開始以為女兒變壞了,開始憂心忡忡,然後,與女兒連續幾天晚上夜談,瞭解了女兒的感受之後,我漸漸形成了上面的想法。

他似乎處在某種成長的關鍵點上,好像懂了很多事情,好像更會思考了,所以才會對很多事情都感到不平。可是,又有更多事情常常讓他搞不懂,或面對大人的問話時,回答不出來,也讓他倍感挫折。

這幾天女兒說的一句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我覺得我笨笨的。」
我問:「為什麼?是因為功課不好嗎?」
她說:「不是,我覺得老師每次問我的問題,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所以我覺得我笨笨的。」女兒敲敲自己的頭。
我問:「像是什麼問題?」
她說:「老師說,你們家不是很講道理的嗎?為什麼我一直告訴妳,妳都不聽?她這樣問我,我就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老師看過我的書,也許老師以為我的孩子都會是通情達理,溫順乖巧的孩子。
可惜,人絕對不是這麼簡單的動物。
我的孩子一樣會經歷叛逆期。
我的孩子就跟全天下的孩子一樣,都是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成長,他們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是完美的。
而這個寫書的媽媽,也不是完美的,也照樣在跌跌撞撞中學會當個適任的媽媽。
所以,這個問題就算問我,我當場也回答不出來。

我只能告訴女兒:「不是妳笨,是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如果是我,我也不太確定能不能回答得出來。」

我發現女兒心裡有很多很多問號,面對老師、學校、功課、同學、人際關係,她都似乎在重新做調整,調整的過程中,她還要對付自己內在發出的許多情緒。

我突然有點懷疑,難道現在的青春期提早報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