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部電影,經常會在不其然的狀況下,衝到我腦中。

那部電影講述一位在心理系教授某種心理課程的老師,這位老師自己發明了一套理論,這套理論的主要綱要的第一個字母,是以他自己的名字拼起來。她深得學生的喜愛,學生對她的理論深表贊同。有幾位學生私下也找這位老師諮商,對這一班的學生來講,這位老師簡直就是解救他們心靈的恩人了。

但是,事實上這位老師本身在心理上是有疾病的。她在某種情緒下時,做了許多令人害怕的事情。比如殺人、砍斷學生的手指、……。但是,無論她怎麼做,或即使她誤導學生,她都能用很多心理學語言解釋得頭頭是道,幾乎每次都在她快被揭穿,或是出現矛盾時,為自己解除危機。

班上有一位學員一直覺得這位老師的所有理論,都是shit,也追查到她可能做了以上的犯行,甚至找到老師砍斷的學員手指,幾乎算是罪證確鑿了。在一次老師的大型演講前,這位學員找了曾經受害的學生,指出老師迷惑了他們的那些言詞,並提出確實證據給這些學生看。大家聽了都非常震驚,覺得自己確實受到傷害,於是,決定全體一起去演講會上,揭穿這位老師的真面目。

但是,在演講會上,老師應用這次突發狀況,在電視轉播面前,抓住這幾位學員心理、性格等各方面的弱點,讓他們反過來以為是那位學員在害他們,而最最支持他們,願意隨時幫忙他們,而且,到目前為止給了他們很大幫助的人,就是這位老師。

結果,是揭發真相這位學員被趕出會場,甚至差點被警察抓起來。
這位學員被當作挾怨報復,鬧場的混蛋。
這位心理有問題的心理系老師,卻因為把整場演講弄得高潮跌起,戲劇張力十足,獲得電視台的肯定,決定從此要與他合作一系列的節目。

想到這一部電影,我就常常感到害怕。
一個脆弱的心靈,是最容易受到操控的。
一個心理諮商師,最需要的特質,就是良善的心。

否則他幾乎可以利用病人對他的信任,操縱他的病人去做任何事情。
他也可以操縱他的病人,把他崇敬如神。
也可以操縱病人喜歡他所喜歡的,討厭他所討厭的。
他可以讓病人相信,病人是如此無助,唯有他才是救星。

我最近總是嗅聞到類似的氣息,可是,我的腦子不夠清晰,我無法弄清楚所有的條理。那種感覺就像是被催眠了,不是沈睡的很深,是看得到、聽得到、也能思考,總覺得有點什麼事情不對勁,可是,我沒辦法醒過來,清楚表示我的意思。

我有點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