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伊爾莎離家出走 ---- Die Ilse Ist Weg
作者:克莉絲蒂娜•涅斯林格 (Christine Nostlinger)
譯者:楊立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故事一開始,伊爾莎就已經離家出走了。告訴我們這件事情的人,是伊爾莎的妹妹艾莉卡。我們與艾莉卡一樣,對伊爾莎離家出走的確切原因,有點困惑,不太清楚,可是,卻又在媽媽歇斯底里的吼叫,看似關心的怒罵,卻完全感覺不到關心的字眼中,隱約可以瞭解伊爾莎為什麼會想離家出走。就像艾莉卡說的:「如果我十四歲了,我也會想離開這個家。」

所以,艾莉卡沒有離家出走,只因為她還太小,還不敢像伊爾莎一樣去外面世界闖蕩。

有一次,艾莉卡出門查訪伊爾莎的行蹤,在朋友的協助下,終於查到了一些線索。也在朋友的要求下,與朋友們一起去看了場電影,然而,也因為這場電影,毀了她與媽媽之間,說好五點以前必須回家的承諾。即使她在電影結束後,拋下正在熱鬧討論電影情節的朋友,快步奔跑回家,也都太晚了,那時候離約定的五點已經超過二個小時了。

回到家面對的媽媽,是個已經氣到聲音發抖,可能隨時會一巴掌打過來的媽媽了。艾莉卡只好編造一堆謊話,卻立刻被拆穿,媽媽立刻說:「她像她姊姊一樣愛撒謊!」那一天,艾莉卡還是挨了三下巴掌,第二天早上,艾莉卡蹺課了,看見艾莉卡在街道遊蕩的模樣,似乎更明白了伊爾莎想離家出走的心情。

透過奶奶、艾莉卡的談話,證實了伊爾莎確實愛說謊。
但是,伊爾莎為什麼愛說謊呢?奶奶說:「她說謊是因為……這本來也談不上是真正的撒謊。她只不過是講出了她想要的……是啊!她多麼想擁有這些呀!」伊爾莎想要一個年輕美麗的老師、一個開冰淇淋店的爸爸、一個高大帥氣功課又好的男朋友、一棟有十個房間的房子、一個當馬戲團經理的繼父……。

艾莉卡不懂,為什麼她看不出伊爾莎在撒謊?直到她自己去查證了才知道?為什麼其他人也看不出來?奶奶說:「不管怎麼說,都必須真心關心一個人,真正滿懷興趣的去注意一個人,才看得出他有沒有說謊。」「要看出一個人在撒謊,瞎說,必須得對這個人的話感興趣才行。妳看,如果我不是到學校打聽,怎麼會知道伊爾莎的老師很令人討厭,一點也不年輕漂亮、好脾氣呢?要是我對她那個萊諾不是那麼好奇,我又怎麼會知道,根本就沒有這麼個萊諾呀!」

雖然,最後伊爾莎被找了回來,終於回到家了。
她繼續向艾莉卡編造許多旅途上美好的際遇,甚至說有一位拍電影的人,要找她試鏡。雖然艾莉卡知道,這些都不過是另一個「馬戲團經理」般的故事而已,但是,艾莉卡仍然真心的聽著。
當艾莉卡問:「妳會留下來嗎?妳不會再跑了吧?」
伊爾莎說:「眼前只有留下了,但拍電影的時候,我就得走,真的不能待下去,我會走,永遠的走掉!」

好了,伊爾莎回來了。
但是,所有的狀況仍然不變,媽媽依舊歇斯底里的哭喊,爸爸依舊是個似有若無的存在,而繼父仍然是個無權插手的人。媽媽的管教方式,依然是禁足、禁發零用錢,謾罵、賞巴掌。伊爾莎的心裡,依然對這些狀況不滿,依然不斷在心裡籌畫著下次的離家出走。唯一不同的部分是,艾莉卡也漸漸長大,有一些想法也漸漸在艾莉卡心中發芽了。

也許,下次要換艾莉卡的弟弟奧立沃,來跟我們說艾莉卡的故事了。

當我看到艾莉卡因為看電影遲歸,被媽媽賞了三巴掌那一段時,我忍不住嘆息了。我同時看見了艾莉卡與小伊爾莎,以前的伊爾莎,一定也發生過許許多多類似的狀況,不斷累積之後,伊爾莎才會離家出走的。

我在想,如果當時艾莉卡的媽媽換一種方式跟艾莉卡說話,事情會不會有什麼不同呢?
我想像著,也許艾莉卡的媽媽這麼對艾莉卡說:「艾莉卡,妳終於回來了,我好擔心妳。因為妳本來說五點以前會回到家的,但是,我等了二個小時了,我好擔心這兩個小時裡面,妳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幸好妳終於回來了,妳發生了什麼事情耽誤了時間嗎?」
如果是這樣,那麼艾莉卡接下來,就不需要編造那麼多謊言了。
如果艾莉卡的媽媽,聽完了艾莉卡這一天的經歷,那麼她就會提早知道伊爾莎的線索,而且,也不需要接下來的三巴掌了。
如果艾莉卡的媽媽接下來這麼說:「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妳跟我一樣擔心離家的伊爾莎,謝謝妳讓我知道這些消息。但是,妳知道伊爾莎離家已經讓我心碎了,妳突然消失了二個小時,真的會讓我很擔心,我很怕會失去妳。如果妳下次發生類似狀況的時候,妳可以事先通知我一聲嗎?」
如果我是艾莉卡,聽到媽媽這麼說,我會很想用力抱一下媽媽,好減輕媽媽的擔心,也表達我對媽媽的心疼。

可惜,艾莉卡的媽媽沒這麼做。
第二天,艾莉卡心情不好的在街上閒晃,沒有去上學。

看完這本書,我好想希望父母們都能看看這本書。
我很想說,原本孩子們都沒有什麼問題的,孩子們都不是天生的壞孩子,孩子們都只是一張白紙,沒有好、沒有壞。但是,有問題的父母,會把這張白紙弄皺,弄髒,弄得無法寫出漂亮的字、畫出美麗的圖。

如果伊爾莎的父母,是個沒有問題的父母,那麼伊爾莎就不會有問題。
有問題的是哪一方呢?是父母,是父母啊!
伊爾莎周邊的大人,每個都是有問題的大人。至於是什麼樣的問題,就請自己看了,也許妳我就在其中。

所以,不要再罵孩子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