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我家的哥哥、C妹妹、更小的小妹妹之間的事情。

智:妳哭了,怎麼了?
C:哥哥不跟我玩。
智:哥哥不跟你玩,妳很傷心,所以哭了?
C:嗯,他還叫小妹妹不要跟我玩。
智:哥哥不跟你玩,你已經很傷心了,哥哥還叫小妹妹不要跟你玩,所以妳就更傷心了嗎?
C:嗯。
智:哥哥為什麼不跟你玩呢?
C:我也不知道。
哥哥:是她說如果我們不跟她玩的話,就要扣我們貼紙。我覺得這樣好像被威脅,我不喜歡。
C:可是,我有問過哥哥啊!哥哥說好的啊!
哥哥:他是問我說,貼紙給我好不好,那我就說好啊!可是,我不喜歡被扣貼紙的感覺。
C:可是貼紙都是我的耶!是我給你們的耶!我當然可以扣貼紙啊!
哥哥:那我都不要了啊!妳把貼紙都拿回去啊!我全部都不要,妳就不能扣啦!
智:妳本來是不是以為,如果跟哥哥說,要扣他貼紙,那他就會害怕,然後,就會答應跟你玩?
C:嗯。
智:就算他根本不想玩你要玩得遊戲,也會因為害怕貼紙被扣,而勉強自己跟你玩?
C:嗯。
智:妳在學校或在家裡,曾經有人對妳這樣做過嗎?我的意思是,曾經有人跟你說,妳如果不照他的話做,他就會扣妳貼紙,於是,妳雖然不願意聽話,卻為了怕扣貼紙,所以就照著做了嗎?
C:有啊!
智:在哪裡發生的事情呢?
C:在學校啊!老師都會說要扣我貼紙啊!
智:原來是學校老師,當老師說要扣妳貼紙的時候,就算妳不喜歡老師要妳做的事情,可是,妳很不想被扣貼紙,所以妳會勉強自己去聽老師的話?
C:對啊!
智:所以,你以為如果妳對哥哥說,要扣哥哥貼紙的話,哥哥就會像妳一樣害怕,然後就聽妳的話了?
C:對。
智:結果呢?
C:沒有,還叫小妹妹也不要跟我玩。
智:所以,妳覺得扣貼紙有沒有用?
C:沒有用。
智:當老師說要扣妳貼紙的時候,妳心裡有什麼感覺?
C:會害怕。
智:怕貼紙被扣掉嗎?
C:對啊!
智:那麼勉強自己照老師說的去做,感覺怎麼樣?
C:不好。
智:被勉強的感覺,真的不好,是嗎?
C點頭。
智:我想,妳不喜歡被勉強,哥哥也不喜歡被勉強,小妹妹也不喜歡被勉強。大概沒有人喜歡被勉強吧!
哥哥:而且啊!我們要出去,他還把房間門關起來,不讓我們出去。
智:妳很擔心,他們一走出房間,就不再跟你玩了嗎?
C:嗯。
智:所以,妳才把門關起來?
C:對啊!
智:你以為把門關起來,他們走不出去,他們沒辦法,最後就會跟你玩了嗎?
C:嗯。
智:結果呢?
C:他們還是不跟我玩,而且還跟我生氣。
智:哥哥,當她把門關起來時,你有什麼感覺呢?
哥哥:有被威脅的感覺啊!而且,被關起來的感覺很可怕!我不喜歡!
智:是不是也一樣是有被勉強的感覺呢?
哥哥:沒錯,有被逼的感覺。
智:被逼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喔?
哥哥:對啊!誰喜歡被逼、被威脅啊!
智:所以,你不喜歡跟威脅你的人一起玩?
哥哥:當然不喜歡,誰喜歡啊?
我轉頭看著C,握著她的手。
智:我聽了你們說的這些話,說真的,我很擔心妳。你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我很喜歡你。但是,我擔心以後你跟別的小朋友在一起時,你如果也用這種方式的話,會不會小朋友也會不喜歡?
C點頭,流下眼淚。
智:對了,剛才妳說到一件事情,我非常在意。妳說,哥哥要小妹妹不要跟你玩。哥哥真的有這麼說嗎?他有明白的對小妹妹說:『我們不要跟C玩』嗎?
C:(搖頭)沒有。
智:可是,妳剛才說哥哥有說啊!
C:哥哥沒說,可是……
智:你是說,哥哥沒這樣講,可是,他的動作、他說的那些話,都讓妳感覺到哥哥的意思是叫小妹妹不要跟你玩?
C:對啊!
智:所以妳就緊張起來了,才會要扣貼紙,要關門?
C:對。
智:哥哥,你剛才描述的那些動作,講的那些話,意思是不要跟C玩嗎?
哥哥:沒有啊!我只是詢問小妹妹的意見而已啊!
智:所以,在扣貼紙以前,你都沒有表現出不想跟C玩得意思囉?
哥哥:沒有啊!那是她說要扣貼紙,我才不高興的。
智:哇!那我覺得妳好可惜喔!妳如果當時問一下哥哥,妳就會知道,他跟小妹妹並沒有不跟妳玩,妳也不會又做了一堆讓人生氣的事情,最後又讓自己哭得這麼慘了。
C:可是,我就覺得哥哥那些動作,就是那個意思啊!
智:嗯,確實。哥哥,你知道你那些行為,深深的傷了C的心嗎?讓她很難過,難過哭成這樣耶!
哥哥:我真的不知道她會那樣想。
智:那現在呢?
哥哥:現在我知道了。
智:你要不要跟哥哥談一談,哥哥哪一些動作,會讓你覺得不舒服的呢?
C:好。

C與哥哥面對面,我請C開始講。但是,她只是看著哥哥,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我試著引導她,為她開頭:「哥哥,你剛才………讓我很不舒服……」可是,她仍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最後,只為她擦乾了淚水,一轉身,她又快樂的玩起來了。

智惠子的感想:

我經常看到這個孩子C,對父母耍賴、哭鬧,想要什麼非要不可。這樣的性格,也在這次的狀況中看見。她想要玩某個遊戲,要求其他人一起玩,當其他人不想玩的時候,她就想辦法要逼其他人就範。仔細想想,這就跟她逼父母就範,不是很像嗎?只是她對父母用的方式是哭鬧,對同儕用的是叩貼紙、關門。他學會的一套交友方式,是承襲自大人對她的教養中,所使用的威脅利誘。他不知道跟同儕之間,還可以用「協商討論」、「各退一步」……等各種做法。

這個孩子的情緒,是隱藏著的。當她受到挫折時,她不是去尋找挫折的原因,解決這個挫折。而是把挫折吞下去,讓自己陷入沮喪中。是不是她的父母,在她犯錯或父母對她生氣時,從來沒有讓他瞭解為什麼?她從來沒有機會去瞭解自己不舒服的原因,也沒有機會去解決呢?

經過這次談話之後,我又見過C兩次。每次見到我,她總會跑來膩著我,害怕的時候,也會指定找我陪伴。以前她不曾這麼頻繁的膩著我,我在想,難道這次談話,讓她對我產生了信任感嗎?

這次談話,主要是針對C的狀況來談。事後想想,這件事情的另一個主角「哥哥」,也需要深談一番,要再找機會談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