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從小,最常嚷著要學畫畫的人是女兒。所以,曾經一度學過畫畫的人,也是女兒。

那時候,我們家附近有一家連鎖的美術教室,是一家很有名的教室。於是,我們去買了十堂課,一堂課一個半小時,每堂四百元,剛好讓女兒上一個寒假。因為價格實在太貴,我跟女兒說好了,我們只來玩一個寒假,玩完這十格(交錢後,美術教室會發一張卡,上面有十個格子,每去一次就蓋一格),就不再繼續上了。

當然,我也問了兒子,兒子有點好奇,但是並不想上畫畫課。

當時我的想法是,一個幼稚園的小孩,真要學什麼透視法、什麼漸層,恐怕說了她也有聽沒有懂。而所謂的藝術,其實是一種創造力的呈現,就像寫作一樣。你可以去上課學習所有的技巧,你可以背下所有成語,所有美麗詩句,但是,永遠學不會創作力、想像力、爆發力、感情。除非去生活、去觀察、去體驗、去感受,否則作品不會有生命。要培養一個藝術家,與其讓她關在美術教室裡學畫,不如多帶他去看看山、看看水、看看人、看看鳥獸蟲魚,看看人世悲歡喜樂。

所以,讓她去玩玩得目的,是讓她去看看,原來繪畫有這麼多材料,原來繪畫可以有這麼多玩法,原來顏色可以這樣隨便亂混。畢竟一個美術教室所能提供的材料,是多過我一個家庭可以提供的。

於是,學了一個寒假之後,隔了許多年,一直沒有再進過美術教室學畫,這段期間,女兒也偶爾會提起學畫的想法,但是,似乎慾望不是那麼強烈,也就沒有積極行動了。

一直到去年,我們一家人因緣際會下,突然認識了幾位教兒童美術的老師,也認識了一位在桃園地區頗有知名度的畫家。

那一年,我們去參觀其中一位美術老師的家。他們的家,有一張很大很大的矮長桌,是一張木桌。據說是那位美術老師家幾位姊妹,一起做出來的。由於他們一家幾個姊妹,都是從事美術相關工作,所以,整個房子裡面,都是他們自己動手做出來的美工作品。他們的廚房裡,是用好幾張手染布的布幔做出來的窗簾,隨意釘上,卻顯得自然美好。樓梯旁放的鋼琴,被漆成了地中海風格的藍白色調,還貼了碎磁磚,頗有趣味。

走上樓,大姊小孩的房間,整片牆用水泥漆畫出巨幅彩繪,據說是大姊小孩自己漆的作品。才剛轉進大姊房,就發現大姊房的房門,是用一根根竹子連接起來,上下都留了一段空間,從門外就可以看到房間裡面。打開門,裡面掛滿了許多原住民風的裝飾品,也都是他們姊妹自己做的。據說,他們還曾在士林夜市,擺地攤賣這些東西,生意好像還不錯呢!

他們院子裡的盆栽,是一盆盆掛在一架報廢三角大鋼琴的琴弦上。
盆栽不是種在花盆裡,而是種在各式各樣令人想像不到的器皿中,比如說種在一隻靴子裡面……。

我們今年到宜蘭去玩時,就去住這位美術老師在宜蘭的家,也有很特殊的風情。兩個孩子都覺得美術老師的家,真是好玩極了,雖然連一樣玩具都沒有,但是光看那些有的沒的手工作品,就讓人覺得滿載而歸。

似乎就從這些點點滴滴中,有一點點美術的芽,發了出來。不是發在女兒心裡,而是發在那個從來都沒說過要學畫畫的兒子心裡。

他開始會回來說:我們班有個人畫風景,畫得超像的,好厲害。
或是一個人躲在房間裡畫網路上那個「小人」。(兒子說,他叫小小,長得像火柴棒人,只有線條那種。)
學校要求做卡片時,他也認真起來。把我買的兩本做手工書的參考書,拿去仔細研究。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們遇到那位頗有知名度的畫家。雖然那天不是特意去拜訪畫家,但是,卻剛好有機會讓我們與畫家聊了一下。那天畫家正在畫一幅有關「廟」的畫,原本擔心打擾,沒想到畫家作畫,竟很喜歡人參觀。他一邊跟我們聊著,一邊畫,也一邊解說畫畫有多麼容易。他就這麼輕易一點一撇,廟的屋頂就這麼形成了。

畫家想告訴我們的是,不要怕畫不好,畫畫是一件快樂而簡單的事情,只要自己畫的開心,愛畫什麼就畫什麼,根本別管別人說什麼,也別管別人的眼光。

兒子聽得眼神閃閃發光。
回到家後過了幾天,他自己就拿出畫紙與水彩,開始畫了起來。
他嘗試畫陰影,但是,失敗了。我們常說「黑影」,他以為影子一定是黑色的,一道黑色刷下去,就聽到他喊一聲:「啊!畫錯了!」因為一畫下去,就知道這樣不行了。

從此以後,又很少聽到兒子提畫畫的事情。

又過了一段時間。

我們家旁邊,新開了一家美術教室。這一次主動提出要去參觀的,是兒子。那間美術教室的老師,是一位義大利學畫回來的女子,我們去參觀時,她正在為一位大學女生上課。女生畫的畫,有許多線條,許多模糊難懂的意象,我們一點都不知道他們在畫什麼。

但是,這些似乎也勾起了兒子的好奇,更讓他蠢蠢欲動。
我們差一點就當場想買點數上課了,那裡的課程一堂也是一個半小時,一堂課350元。聽了價錢,我就略略打了退堂鼓了,因為兒子如果學畫,女兒一定也嚷著要學,兩個人一堂就要七百元了。我想,有沒有更便宜一點,又更適合一點的呢?只要再便宜一點點就好了,孩子想學畫的心,到這個時刻,已經越來越強烈了,我不想因為「錢」的問題,毀掉他們想學的心,所以,只要再便宜一點點就好……。

最後,我們去熟悉的陶土課老師的畫室學畫。
一堂課平均250元,每堂二個半小時。

兩個孩子第一次去上課後,就讓我充滿驚訝。
我從來不知道這兩個小孩,竟然可以拿著筆,定定的坐在一個位子上,連續畫上二個半小時。

兒子向來以沒耐心著名,連他自己都知道自己的問題,讀書總是在書桌前坐不到十分鐘,就必須起來走一趟。在家裡跟我們玩畫畫時,也是每次不超過二十分鐘。這一次,光是一張圖,他竟然就花了六∼十個小時才完成。

我想,他們兩個這次學畫畫,看來確實是「認真」的,也是「心甘情願」的。
看到他們這麼認真,我就想:好吧!就算要我去多兼一份工作來付美術課的錢,我也願意了。

看他們畫得這麼辛苦,我就在想:他們會不會覺得太辛苦了,然後跟我說不畫了呢?
我試探著問。
兒子給我的回答卻是:「怎麼可以不畫?一定要畫,現在畫畫課是我最重要的事情,什麼課都可以不上,畫畫課不可以不上,不管有什麼事情,都不能阻止我去上畫畫課。」
第一次看到兒子上課上的這麼有決心。
而兩個孩子也跟我確認過,美術課雖然很辛苦,可是,卻很有成就感。

另一個驚訝是,孩子們竟如此充滿自信。

上了畫畫課之後,兒子最常說的是:「老師超可怕,畫畫超累,可是我畫的超好看的。」

我本來擔心,他們會自恃過高,看不到缺點,以為自己是世界第一。可是,我發現我白擔心了。

兩個孩子都會拿畫給我看。
女兒指著自己畫的蓮花池,她很滿意自己畫的蓮花,可是,她說:「妳知道為什麼天空的顏色,左邊跟右邊不太一樣嗎?」
「為什麼?」
「因為我這裡有失敗。」
「有嗎?哪裡?」
「我一開始調的藍色,很快就用完了,到要畫右邊時,就不夠了,後來要調成相同的藍色,就調不出來了,只好勉強畫上去。所以兩邊的顏色就不一樣了。」
「是喔?我還以為妳是要做效果咧!」
「才不是!是失敗!」
這麼說起來,畫失敗了會很挫折嗎?不會,女兒還是拿著那張畫,嘴角帶笑的說:「我覺得我的蓮花畫得好漂亮。」無限欣賞的看著自己的畫。

兒子呢?兒子就覺得自己畫的完美無缺了嗎?當然不。

兒子說:「超難畫,我覺得我的比例都畫不對。」
「是嗎?」
「對呀!怎麼改都不對。」
「可是,你還是畫好了啊!那你覺得你畫得好看嗎?」
「好看呀!」兒子高興的說。
「你認為你畫的比例不好,可是,還是覺得很好看?」
「對呀!我才第一次畫耶!當然不能跟很厲害的人比呀!」
「我懂了,你覺得以你目前的狀況,能畫出這幅畫,你覺得很滿意,是嗎?」
「對呀!超滿意,是我有史以來畫得最漂亮的一張。」

聽完兩個孩子解說自己的畫之後,我就知道他們不是矇著眼睛說自己的畫世界無敵,他們知道自己的畫裡面,有哪些缺點,有哪些失敗。可是,以他們自己目前的能力,他們對自己所做的評估,他們很滿意目前自己的表現,而且超級欣賞自己。

我覺得人能這麼快樂的活著,真是很好。
如果小時候的我,也能這樣活著,不知道該有多好?

雖然我沒去教室裡面上美術課,卻覺得收穫滿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