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讀英文,以為僅只是一種費體力、費腦力的工作。
但是,三堂課上下來,我有了意外的收穫。
因為我發現了孩子們的另一面,在課堂上的那一面,也更瞭解兩個孩子的差異。

兒子上課時,給的回饋很迅速。一個概念介紹給他,他立刻吸收,似乎立刻就在腦中建檔,隨時可以抽取出來使用。甚至類似的問題重複問他,或是問的問題太過簡單,他還有點懶得回答的樣子。教給他的單字與音標,他用比女兒更少的時間,就可以在每一堂的小考裡,拿到高分。

相對的,女兒卻完全相反。小考時,最痛苦的人就是女兒,猛咬原子筆,在沙發上打滾,想不出來就是想不出來。明明上課前還在房間裡猛複習單字,而且,讀的時間還多過兒子,可是,一考試,還是全部忘光光。上課時,教給孩子們文法概念時,兒子立刻吸收,女兒卻一臉慌張,猛說:「啊!好複雜!我腦袋快爆炸了。」

在學習拼音上面,兒子把幾個音標拼起來的能力低於女兒。
女兒聽的能力、模仿聲音的能力,超過兒子。但是,記單字、理解文法邏輯的能力,就遠低於兒子了。
這是女兒的個人落差,可能與同齡的孩子比起來,女兒的邏輯能力還是略差。當然,拿女兒跟兒子來比較時,年齡的差異、性別的不同,也都可能形成兩人之間的落差。

兒子的邏輯能力強,在文法邏輯的架構下,在理解英文上,不算困難。但是,女兒是不甩邏輯這回事,她的世界是圖像與音符,上課時,她最常問的是:「為什麼要有這個規則?」

從他們跟著我上英文課的情況,我想像著女兒在學校上自然或數學的狀況。
我想,坐在位子上上課的女兒,面對不太能接受發問的老師(當然,如果是很正常的問題,老師當然願意回答。問題是,女兒會問的問題,大概都不是普通小孩會問的普通問題),女兒想必是腦袋上方一堆問號在飛,卻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吧?
從英文課裡面,我更能瞭解女兒搞不好數學跟自然的原因了,因為這小妞的腦袋裡面,邏輯那一塊長得很小。

晚上,女兒跟我討論起英文這麼爛怎麼辦的問題。
我說:「還好,妳現在才四年級,上國中才真正要開始念英文,妳還有三年可以努力。」
女兒說:「就是呀!要是我現在是哥哥的六年級,那你一定氣死了。」
我說:「呵!氣倒是不一定會氣,就是會很著急啦!」
女兒說:「我今天考的都是錯音標,音標好難喔!」
我在課堂上,把前幾堂課上到的音標,幫孩子們做過總複習。把音標寫在黑板上,一個個確認他們認得且會唸、會拼。

我說:「可是,今天複習時,我看妳都會唸,而且念得很不錯呀!」
女兒說:「可是,我認得音標的字,也會念,可是,就是寫不出來。」
我說:「我懂了,妳是說,妳看到那個音標,妳知道怎麼念。可是,考試的時候,反過來念那個字,要妳寫出來,妳就會忘了那個字長什麼樣子,就寫不出來了?」
女兒說:「對呀!就是這樣。」
我說:「嗯……也許是因為妳在複習的時候,沒有一邊念一邊寫?」
女兒笑了笑。

「妳明天讀半天,下午有空的時候,要不要我來幫妳特別補一堂音標課呢?在哥哥下課回來以前,妳先補一堂課,要不要?目標是讓妳會唸、會寫音標。」我問。
「好呀!」女兒立刻贊成。
「那就明天補課的時候,再把今天小考錯的地方討論討論?」我問。
「好!那明天我回來的時候就上課?」女兒問。
「不是啦!就等妳寫完功課、練完琴,有空的時間才補課。」我說。
「嗯,好。」

女兒這麼乾脆的願意補課,使我有點驚訝,本來預期會聽到那一句:「啊?還要多上一堂課喔?」現在,她不止沒說這句話,還很興奮於可以多上一堂課。

兩個孩子對「我們家的英文課」的投入,出乎我的預料。我開始覺得,在課堂上,我要努力當個很棒的老師,而不是媽媽,否則就太對不起兩個孩子的投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