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在車上,總會機哩瓜拉的跟我說一大堆話。
有一次還有感而發的說:「還好每天下課我們有車上這段時間,不然你下班回家很累了,可能還要撥出兩個小時聽我說話。」
她就是一個這麼愛跟媽媽講話的小孩。

這一天,她又說了。
「等我以後長大,自己賺錢,有錢之後,我要去配隱形眼鏡。」女兒說。
「你想戴隱形眼鏡啊?」
「嗯,而且,就算我現在跟你說我要換隱形眼鏡,你也不會給我換的。」
「為什麼?」
「因為你很窮,你沒錢啊!」
「所以,我不是不給你換,而是因為我沒錢,所以沒辦法給你換。」
「對,那還不是不給我換?」
「那不一樣,不給你換跟沒辦法給你換,那是不一樣的。」
「對啊!你如果有錢,你會願意給我換,可是,你沒錢,所以你不給我換。」
好吧!修正成這樣,我可以接受。
女兒又說:「所以,以後我賺夠了錢,我就要換隱形眼鏡。」

我想了想,我很窮這件事情,兩個小孩都很清楚。
尤其是上班之後,雖然薪水固定,不會有下個月到底有沒有錢會進來帳戶裡的憂心,但是,收入卻也比以前翻譯書的時候少,也因為固定,絕對不會有額外突然的收入。

「我現在發現,我出去上班的收入,好像比以前做翻譯的時候少很多耶!你看我們最近都要這麼節省過日子,以前都還可以常常上餐廳吃飯,而且,每年也都會出門旅行一次,今年卻沒辦法了。」
女兒:「對啊!可是,你以前賺得多,卻很辛苦啊!」
「也是沒錯,以前兩手、肩膀、腰都痛,還會頭痛,全身都常常不舒服。現在上班這幾年,這些毛病都沒有了。」
「對啊!你要錢很多?還是要身體好?」女兒問。
「所以,講起來,這也是一種選擇。想要養好身體,就要放棄賺很多錢。」

原來女兒很清楚媽媽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是出於什麼的選擇。她接納也支持,並且陪我一起承擔後果。
不只是女兒,兒子也經常表現出這樣的態度。
我很感激孩子們的這種心態。
這種談話,讓我的心更安定,更清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