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這是一部以自閉症者為主角的連續劇,故事溫暖,整部戲瀰漫著理性、節制、善良、體貼的情緒。也許對很多擁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而言,這部戲描寫的或許過於樂觀、過於理想化,但是,至少讓人對自閉症有一些些了解,比較不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若能更進一步讓一般人了解如何與自閉症者相處,或給予支持,當然更好。

戲中擁有自閉症孩子的家庭,有一個很棒的支持者,就是醫生。這個醫生的角色,像個家庭心理醫生。他負責觀察這個自閉症孩子的成長、變化,隨時提供意見給家人,當這一家人因為這位自閉症者而有任何情緒、壓力,也都來找這位醫生傾訴。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支持系統,不知道該有多好?許多擁有自閉症兒的父母,累積的許多壓力,或許可以因此得到一點宣洩,至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完全理解他們的苦處,且能適時給予建議,讓這樣的父母有喘息的時刻。

這部戲最讓我感動的剎那,不是自閉兒發生的種種事件。讓我突然之間,忍不住就流下淚來的,是自閉兒那位即將大學畢業的妹妹。妹妹從小看著母親辛苦的帶著自閉兒哥哥,妹妹有什麼事情找媽媽,媽媽總是說:等一下再說。然後,就先去處理自閉兒哥哥的事情。有時候,很想跟媽媽撒嬌一下,跟媽媽多賴一會兒,可是,看到媽媽忙著哥哥的事情,就又不敢任性,總是乖乖的聽話,乖乖的被丟在一旁。但是,其實妹妹的內心,也很想多要一點媽媽的愛。在大學即將畢業的時候,想試探媽媽似的說:大學畢業後,我要離開家。想用這句話,多要到一點媽媽的關懷。

讓我落下淚來的那一幕,是媽媽被自閉兒的哥哥說了一頓,說了自己從小如何因為這個自閉兒弟弟而遇上很多麻煩,說妹妹如何的被媽媽冷落。媽媽被自己的兒子這麼說了一頓,她默默的坐在沙發上,妹妹正好洗好澡出來,看著媽媽疲憊的背影,輕輕的走到媽媽身後,幫媽媽按摩。媽媽輕聲說:「好舒服。」然後,撫摸著女兒的手說:「對不起啊!」妹妹激動的從身後環抱住媽媽,頭靠著媽媽的肩膀撒嬌著。

我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想:「為什麼這個畫面,會讓我這麼傷心?」是的,我是在傷心,不是在感動。我的內心深處,會不會其實很想跟我自己的媽媽也建立這樣親密的關係?比如像這樣緊緊的抱在一起?比如說這樣的一句「對不起啊」,就能夠心靈相通的處理掉所有曾經有過的情緒?其實,我很希望我去跟自己的媽媽和解,可是,我卻沒辦法像劇中的妹妹那樣,主動的走向前去,並且抱住自己的媽媽。因為我渴望,卻又做不到,所以我傷心。因為我曾經做過,卻被用力的推開,因此,現在看到這樣的一幕,知道我可能永遠都得不到劇中的妹妹所得到的,所以我傷心。

不過,我想,如果我改變的夠多,如果我的智慧更高,我的勇氣再度累積起來,也許我會再度嚐試,然後,也許我就會成功。

我的生命裡,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我與我的媽媽,我與我的爸爸,我與我的孩子,我與我的婚姻。都是我的功課。

雖然傷心,還是要抱著希望繼續努力。

(B)

每次看到醫生告訴他們家人,有關這位自閉症者現在的狀況是否該注意之類的。或是看到自閉症者的青梅竹馬,告訴周圍的人自閉症者對事情的反應時,我就在想:「真好,有人為自閉症者的行為作歸類、整理,可以清楚告訴別人該怎麼面對這位自閉症者。比如,該如何跟他談話?他有多少能力?他能做到什麼程度?我們可以要求他什麼?這些都讓人能夠更容易跟這位自閉症者相處。

雖然在我們一般人眼裡,實在覺得很難在自閉症者的面無表情中,去了解他在想什麼,尤其他什麼都不說的狀況下,更是無從了解。可是,那些對自閉症的研究,就像是一本說明書一樣,條列清楚該如何與自閉症者相處,或該如何養一個自閉症小孩。

但是,我們一般人呢?
我的孩子們沒有自閉症,他們是普通的孩子,有他們各自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能力,不同的情緒表現,不同的喜好,不同的人際關係。這樣的普通 孩子,有更多複雜的層面。

我看這部連續劇的時候,就一直在想,如果我在養這兩個小孩的時候,也有人在旁邊指導我,不知道該有多好?或者是給我一本指導手冊,不知道多好?為什麼上帝賜下小孩給我們的時候,沒有附使用說明書呢?

也因此我常常在教養孩子時,很沒自信。我不知道孩子的能力到底到什麼程度?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或者我可以不為孩子做什麼?我可以激勵他們哪些地方?有哪些地方我應該放任他們自主?什麼時候我可以嚴厲?什麼時候我可以溫柔?我要怎麼做才不會阻礙了他們?我應該逼他們拼命唸書,即使他們實在很不愛?或者我應該放手讓他們玩他們想玩的?……….我有很多疑問在心裡,因此我腦子裡的想法,常常在擺蕩,一下子擺向「可以這樣做」,一下子又擺向「不可以這樣做」。

於是,我好想向上帝要一本操作手冊或使用說明書之類的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