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一部談自閉症的連續劇,談的是幼稚園到小學階段的自閉兒。與「我的人生路」比較起來,這一部表現出更多身為自閉症兒的父母會有的掙扎,母親的眼淚與提心吊膽,父親的逃避,都很血淋淋。尤其飾演母親的女演員,把那種被壓力逼到快要撐不下去,整個人憂鬱指數飆高的表情,活生生的表現出來,就像我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的許多壓力過重的母親一樣,光這份演技就覺得這部戲很精采。

一般的孩子在幼稚園這個階段,正是開始漸漸懂事,漸漸可以接受教導或教育的年紀。但是,也在這個年紀,父母才漸漸看出自己家小孩的不同。年紀小的時候,孩子不講話,或與他交談沒反應,父母會安慰自己說:只是孩子比較內向,比較不愛說話,不愛搭理人而已。隨著年紀漸長,與其他孩子相較之下,就會顯現明顯的不同。

當孩子還年幼的時候,什麼事情都不會做,那是正常的,父母也不會有疑惑,因為別人家的孩子也一樣什麼都不會做。等到別人家的孩子很多事情都會了,說話也很有條理了,才發現自己的孩子似乎怪怪的。

有的父母會繼續欺騙自己:沒事啦!長大就好了。
較有警覺的父母會想,不然帶去給醫生看看好了。
當醫生宣布:這個小孩是個自閉症兒,為了他的未來著想,希望你能帶他來上復建課程。

到了這個階段,有的父母會拒絕接受醫生的宣判。A醫院說他有自閉症,那也許是A醫院診斷錯誤,於是,帶去B醫院再檢查一次,B醫院的診斷,一樣還是自閉症。父母還是不死心,怎麼可能呢?這麼可愛的小孩,哪會是自閉症?於是,又跑去C醫院檢查,檢查結果又是相同的診斷。
到了這個階段,拒絕相信事實的父母,會選擇逃避:這些醫生都亂講,我的小孩才不會是自閉症。

有的父母被這麼多醫院與醫生一再肯定的說是自閉症後,也只能同意醫生的話,照醫生說的去參加復建課程。
參加了復建課程,就一切OK了嗎?
當然不,參加了ㄧ年、二年的復建課程,並不是要讓自閉兒變成跟普通小孩一樣,而是要讓父母更了解自己的自閉症兒,讓孩子更容易接受引導,讓父母更知道怎麼養育自閉症兒。

普通孩子的一小步進步,對自閉症兒卻有如登天般困難。
就算有了ㄧ點點小小的進步,貪心的父母又忍不住想要他進步的更多更快。
但是,自閉症兒有他自己的速度,有他自己的進度,沒有可以用力推他,除非他自己願意,否則沒有人可以左右他。
於是,面對自閉症兒,父母的期待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這部戲一直讓我掛在心上的,是最後一集。
一直很理解自閉症兒的理緒老師離開了,原本理緒老師找了一個也很理解自閉症兒的老師來接手。就在觀眾我以為一切都安排妥當,不用擔心的時候,這所學校的校長病倒,換了新的校長,也把接手的老師換人。
新來接手的老師,一進空蕩無人教室,就開始碎碎念:「真是麻煩!搞這些什麼東西!畫這什麼!」一一的撕掉、丟掉里緒老師點點滴滴心血,以及光的成長軌跡。
就在觀眾我擔心著,完了完了,這下子怎麼辦時,我看到光的母親幸子牽著光的手,溫順的走進教室,討好的叫了一聲:「老師好,今後請多指教。」然後老師虛偽而社交性十足的應酬著媽媽時,我好心疼這個媽媽。這個媽媽的眼神裡,帶著對未知的恐懼、擔憂、討好、搖尾乞憐、希望可以相信眼前這個人、……整個的很複雜,也很讓人心疼。

再說一次,演媽媽的這位女演員真的太讚了,演得非常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