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帶著孩子坐在淡水河邊,參加一場寫生比賽。
我那一天的工作,負責買水、買午餐,坐在旁邊發呆,或是去逛淡水河。

孩子們各自分散在自己選好的位置,從早上九點多領到紙開始,一直留在位置上打稿、上色,各忙各的,完全沒時間理旁邊這個閒到不知道把淡水街道走了幾遍的媽媽。

從知道孩子們想報名這次的寫生比賽開始,對於孩子們的程度,能不能拿到獎,我自己心裡有數。我抱著讓孩子多畫一次寫生,多累積一次經驗的心態,帶著孩子們來參加,順便也讓自己到戶外透透空氣。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很看衰我的孩子,或是我瞧不起我的孩子。我會這麼想,是基於對孩子們的狀態有深刻了解。他們開始學畫的年齡,比別的孩子晚了五、六年,加上兩個孩子在先天上,都有某些感統發展不足的部分。比方說,手腕的力道不夠,線條不容易畫直等等。每一次畫好的圖,雖然他們都自認為已經盡全力在畫了,但是,我相信每個局外人(就是除了媽媽我之外),都會忍不住猜測:這兩個傢伙是不是偷懶隨便畫畫?是不是不用心?因為他們的圖,總會有某些不完整的地方,或是不工整的部分。

雖然,我對孩子們的狀況已經有了這些認知,也自認為很能接納孩子目前的情況,也知道孩子正在努力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往前走,希望有一天能趕上別人的速度。但是,就在我走了好幾回的淡水河邊,沿路看了大大小小參賽者的圖畫,以及跟孩子們同畫室的孩子的圖之後,忍不住又有很多念頭跑出來。

怎麼一根鐵柱子從上面畫下來,下面已經沒有顏料了,整根柱子稀稀疏疏的就像一根紙片一樣,一點都不像一根可以讓人靠在上面的柱子,難道女兒沒發現嗎?她是不是懶得畫,所以,隨便那樣一筆就假裝那是一根根的鐵柱呢?

我忍不住對女兒說:「妳要不要把柱子畫得更有柱子的味道一點呢?感覺好像柱子隨時要垮下來了,你看他下面都不見了。」
女兒用很煩躁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又帶著一點無奈的拿起畫筆往鐵柱揮過去。雖然又重新修整了一次鐵柱子,卻還是很潦草的感覺。

兒子那一大片天空,顏色淡到簡直就讓人覺得根本沒刷顏料。其實,我本來懷疑他根本沒上色,不過,當然不是,他們在打稿後,都會在整張圖畫紙上,上一層淡淡的薄塗,接著再繼續加色。就算我早就知道他們這樣的畫法,我還是會鬼迷心竅的懷疑他根本是偷懶沒上色,唉!人真是很糟糕。我心裡就是一直想,他怎麼連用大刷子用力刷幾道天空的耐心都沒有呢?連這樣都要省略呢?還有那幾間房子,用色是很有味道,可是那歪歪斜斜兼只塗了色塊,看起來就像是五分鐘內塗玩幾塊積木就當作是房子一樣,該不會也是偷懶?

我又忍不住也對兒子說了:「你要不要把天空多做一些表現呢?」
兒子很果決的說:「我就是要天空像這樣,而且,我不想再畫了,我已經開始頭痛了。」
當時是下午三點,已經連畫了六個小時了。
我這才驚覺,以只有十分鐘讀書耐性的兒子來講,窩在那裡畫上六個小時的畫,已經是奇蹟了,難怪一給他指令要求,他就頭痛了。

最後,等兩個孩子拿圖畫去主辦單位處交件的時候,我忍不住整個人坐到他們兄妹的畫畫老師面前去詢問。

「老師,你覺得他兩個人有認真畫嗎?」我最最擔心的他們是不是偷懶。
「我是覺得還好啊!你看他們也都是一直在那裡畫,也沒有跑去玩,教他們來比賽,他們也都願意來比賽。」老師說。
「那他們在畫室的情況呢?」我想,可是,看他們畫的東西,難道不會是人坐在那裡,心不在那裡,隨便畫幾筆算數嗎?唉!我知道我這個媽媽很小人,就是疑心病重。
「在畫室喔!我覺得他們也算是認真的,要說混水摸魚的,畫室裡比他們混的人太多了,他們算是認真的。」老師很肯定的說。
「可是,我看他們的畫,就很擔心他們是不是在偷懶,你看剛才我女兒那幾根柱子,下面都沒顏料了,他也沒去補,也沒去設法把柱子畫好一點,我那兒子那整片天空也幾乎沒怎麼畫。是不是有點偷懶?」我還是擔心的問老師。
「我是這麼覺得,與其說偷懶,應該說是他們缺乏經驗,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把圖畫好。他們跟畫室其他人比起來,起步晚了很多年,那些人都是從很小就開始在畫室受訓練了,而且,他們那幾個可能除了在畫室之外,在家裡也不斷的畫,才有現在的技巧。所以,我是覺得他們沒有不認真,也沒有偷懶,只是缺乏經驗與技巧,他根本不知道怎麼把那些不完整的地方做好。」
「你確定他們真的沒有偷懶?」媽媽的疑心病實在很難治好。
「對啊!你看他們一直都在畫,也沒亂跑,也沒聊天,很認真。當然,他們畫出來的圖,是不能跟其他人比較,一定是比不過的,畢竟差了太多年的經驗。」
「其實,我並不是希望他們畫的像別人一樣好,我只是希望他們的態度是認真的、全力以赴的,而不是隨便的。」我想我漸漸又抓回我原本的想法與心態了,只是本來對於孩子是不是「認真」的這一點,有些不確定,有些沒自信,繪畫老師的回應,又給了我確定感。
「就是一種付出的感覺吧!」老師說。
「對,就是願意付出,願意全力以赴的那種認真。」我重新歸納了我到底想要孩子變成什麼。

我想起「與光同行」那部戲裡,自閉症兒的媽媽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可是,當她看到另一個自閉症女孩可以畫出很漂亮的圖,而自己的孩子卻只會塗鴉時,還是忍不住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有某些突出的能力,忍不住想跟別人比較,忍不住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很傑出。

或許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偶爾會被虛榮的需求矇蔽了眼睛,忍不住想要要求孩子去作一些孩子還做不到的事情,偶爾忍不住沒耐性起來,忘記了很多事情需要時間的等待,忘了每個孩子有他不同的步伐,不同的行進方式,也需要不同的等待時間。

很感謝畫畫老師給我印證,讓我重新肯定孩子們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自己的速度在「認真」前進這件事情。希望以後我都不會再說出那些有點「白目」的話語去傷害了正在努力往前進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