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will not make the same mistakes that you did
I will not let myself cause my heart so much misery
I will not break the way you did, you fell so hard
I’ve learned the hard way to never let it get that far

Because of you
I never stray too far from the sidewalk
Because of you
I learned to play on the safe side so I don’t get hurt
Because of you
I find it hard to trust not only me, but everyone around me
Because of you

I am afraid
I lose my way
And it’s not too long before you point it out
I cannot cry because I know that’s weakness in your eyes
I’m forced to fake
A smile, a laugh everyday of my life
My heart can’t possibly break when it wasn’t even whole to start with

Because of you
I never stray too far from the sidewalk
Because of you
I learned to play on the safe side so I don’t get hurt
Because of you
I find it hard to trust not only me, but everyone around me
Because of you

I am afraid
I watched you die
I heard you cry every night in your sleep
I was so young
You should have known better than to lean on me
You never thought of anyone else
You just saw your pain
And now I cry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For the same damn thing

這首歌重新挑起我多年來內心的某種隱隱擔憂,擔憂的是我的婚姻狀況是否帶給孩子不好的創傷?孩子的內心是否有很多怨恨?擔憂情緒最強烈的時刻,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剛帶著孩子離開,投奔娘家的最初那幾天,望著孩子孤單坐在我未婚時住過的那個房間裡,傻傻發呆的模樣時 (這一幕,我曾寫在【智惠子的單親日記】一書中的序裡)。第二次是最近,當我收到法院的判決書,判決離婚的那一刻。

就像分居是我的選擇一樣,離婚也是我的選擇。過去一直在討論,也一直渴望達成的事情,現在終於有實現的可能了。我終於可以與孩子的父親切割,我終於不用被人指著鼻子說,因為我是某個人的「妻子」,所以必須無怨無悔的跟隨那個人,無論那個人是對是錯,對我是好是壞。我終於可以大聲的拒絕,大聲的說我不要了。

但是,當離婚成為有可能實現的現實時,我真切的感受到對孩子而言,一個名義上完整的家庭,終於成為破碎,不再有可能是一個圓了,這個圓將永遠會有一個缺口。即使上法院、談離婚、談監護權這些事情,都曾與孩子做過充分的溝通,孩子也都清楚了解自己該思考哪些事情,也都對我的立場表示支持,雖然很遺憾沒辦法有一個完整的家,但是,都理解這樣對媽媽是比較好的。

即使得到支持與諒解,但是,我依然在聽到這首歌的同時,忍不住會想,會不會有一天,孩子在兩性關係上遭到挫折時,也會像歌者那樣聲嘶力竭的喊著:都是因為你!!!!

因為我給他們的示範是「離開」,離開一段關係,尋找更好的生活方式。
但是,我沒有辦法讓他們了解那種吵架之後,又可以因為吵架而更加彼此了解,更相愛的那種「愛」。
我只示範了當你「不愛」的時候,不要讓彼此痛苦下去,可以選擇離開。
但是,我沒辦法示範如何在愛中磨合,互相扶持,彼此包容,一起成長的「愛」。

雖然我了解孩子漸漸長大,他們的獨立思考、堅強、體貼,我都很清楚。連社工人員來家裡訪視的時候,都敬佩的說:「你家的孩子真的很特別,很獨立、思路很清楚,了解自己要什麼。」雖然我也知道,他們很清楚自己做了什麼選擇,做出了什麼樣的支持,要承擔什麼後果。但是,我依然有一種拂之不去的愧疚,因為我在我的人生所做的選擇,確實影響到孩子的人生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不能逃避的事實。

因為有這一份愧疚感在,聽到這首歌裡,孩子聲嘶力竭的抱怨更讓我心疼。現在我唯一能做的是,讓孩子了解自己的人生,可以自己做選擇。可以選擇被別人影響,也可以選擇不要被影響。可以選擇重蹈覆轍,也可以選擇另闢一條路。而我可以做的示範是,雖然我過去曾做過錯誤的選擇,導致現在的不完滿,但是,孩子們,請你們要了解,就是因為我曾有過不斷的錯誤,才有今天這個可以充當你們的心理諮商師的媽媽。因為有過悲慘的經驗,才學會反省,才學會更有覺知的過日子。所以,做錯了選擇沒關係,走錯了路沒關係,我們隨時有重新做選擇的機會,也隨時可以另外闢一條路出來走。而每一次的錯誤,都會使一個人變得更成熟。

我想讓孩子看見的是,跌倒了,不是坐在地上哭哭啼啼怨天尤人,而是抹乾眼淚之後,想辦法站起來,然後醫治好傷口,努力繼續往前走。

人生的每個時刻,或許都該如此。痛,可以哭,哭完了,還是要往前走。
如果我把我剩餘的人生過得快樂而美好,也許如此一來,不只解救了我自己,也解救了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