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很早以前,我就把昨天這個星期天預定下來了,我要打掃我的廚房。

瓦斯爐上累積厚厚一層油漬,是每天下班回來煮完飯,吃完晚餐,就懶得清理而長期累積的結果。四周的牆壁,也被油煙燻出一點一點黃色的斑點。流理台的桌面堆了一些平常拿出來用,卻順手亂丟的瓶瓶罐罐。我打算先清理這一片工作檯。

這個工作很容易,只要魔術靈一噴,等個幾分鐘後,輕輕刷幾下,抹布擦乾淨,就可以解決。然後再把瓶瓶罐罐該丟的丟,該歸位的歸位,這個部份很容易。

最難的是瓦斯爐下那個櫃子裡的盤子。

我不知道我剛搬進來的時候,是出於什麼樣的邏輯,才把這些餐盤都堆在瓦斯爐下的櫃子。瓦斯爐下的空間放了煮湯的鍋子,堆了很多盤子加上碗公,連我自己要收碗盤時,都不知道該怎麼分類存放。因此,孩子們洗好碗,就會亂堆成一團,導致常常一打開櫃子的門,會有一堆碗盤掉出來。家裡的碗盤除了洗碗手滑打破的之外,開門掉出來破掉的佔大多數。
不只是有存放困難的問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瓦斯爐的正下方,常常會滴落很多油漬,把洗好的碗盤弄髒。

一開始,我沒有弄清楚問題的所在。

常常看著髒碗盤,對著兒子女兒碎碎念:「你們怎麼碗盤都不洗乾淨?這樣怎麼用?做事情要做好,不能只做,卻沒做好………………」反正,就是唸到好像這堆碗盤就代表了孩子們有了人格上的極大缺陷一樣。
脾氣更大的時候,就是在打開櫃子門,竟有一堆碗盤掉出來,還破了好幾個的時候,碎碎念的口氣就帶著點凶狠,甚至有一種你們這些小孩就是這樣做事情顧前不顧後,一副未來進了社會,絕對會把事情搞砸,一定會被開除的鐵口直斷。

我在碎碎念的時候,兒子的臉上有一些被誤會的委曲,一開始不太敢反駁,可能是他自己也不太確定是不是自己沒洗乾淨。後來,他似乎做過幾次驗證,最近我又忍不住碎碎念的時候,他就會很正義的說:「那是瓦斯爐掉下來的,你看都不是菜的油,是咖啡色的那種髒髒的東西。」後來我自己也觀察了幾次,甚至為了求證,自己去洗了幾次碗,結果發現明明洗得很乾淨的盤子,到下一次煮菜要拿出來用時,就又是髒的了。

於是,我明白了,關於碗盤沒洗乾淨這件事情,是我誤會了孩子們了。
他們並不是不洗乾淨,而是碗盤擺放的位置,會受到汙染。
緊接著,另一個問題閃過我的腦海:會不會碗盤沒辦法擺放整齊,也是一場誤會?會不會並不是他們不想擺放整齊,而是沒辦法擺放整齊?
因為從很多年前,家裡的碗盤就一直是孩子們在洗,孩子們在擺放,我其實不太了解困難點。

我自己又對這一點,做了幾次實驗。
當然,是找幾次自己親自下海洗碗,然後拿著一大堆的碗盤,卻發現有點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怎麼擺放,才能全部擺進去,然後又可以整齊。結果,我放的方式也沒有比孩子們好多少,照樣是很雜亂,拿取的時候,很可能會導致別的碗公掉下來。

因此,在我定好的這一天:廚房掃除日,我清了一個廚房的吊櫃,把原本存放在吊櫃裡,長時間不用的保鮮盒全部重新清洗,把長時間放在廚房染到的油,全部洗乾淨擦乾後,大盒套小盒全部放到客廳的另一個空櫃子裡。空出來的吊櫃,我用幾個碗盤架隔好,總共可以分門別類做出十個格子,每一個格子只放置一種類型的碗盤。存取就變得很方便。

我把孩子們叫來,指著我重新規劃好的碗盤:「你們看,我已經把碗盤都分類好了,以後洗好都要同類的放在一起喔!」

女兒兒子都看了一眼,點了點頭,也沒說話就走了。
下午女兒在洗碗時,我就有點忐忑了,不知道她能不能很有系統的放好?還是繼續不管分類,不管架子,直接塞進去,然後等我要使用時,打開頭上的吊櫃,就會批哩趴啦的掉出一堆碗盤,把我打個頭破血流?

等女兒一洗好碗,回房間去後,我就趕緊跑去廚房。
水槽裡面沒有碗了,流理台上也沒有盤子,看來全部都塞進去了。
接下來最緊張的一刻,就是打開櫃子門的那一刻了。
我到底會不會頭破血流呢?
櫃子門打開的那一霎那,真是感動啊!閃閃發亮的盤子,整整齊齊的擺放在我分類好的格子裡。

這下子真相大白了。

以前我一直懷疑他們碗洗不乾淨,是不是什麼感統不好,手腕沒力氣,結果沒辦法把汙垢用力刷洗乾淨。
其實,不是,只要碗盤擺放在瓦斯爐下的櫃子裡,碗盤就沒有乾淨的一天。
我本來也一直懷疑他們是不是腦袋裡哪根神經沒長好,所以他們沒辦法意識到兩個形狀不同的碗盤堆疊在一起,會很容傾倒這種事情。現在才知道,只要碗盤存放在那個奇怪的窄小空間,不管是再高強的人,最後都可能放棄好好排放碗盤,選擇直接塞進去了事。

那一堆碎碎念、那一堆凶狠的撂下狠話、或是莫名奇妙的對小孩的前途感到沮喪,都顯得很可笑了。

當我沒弄清楚事情的本質,沒找到問題的癥結時,再怎麼碎碎念或是怒罵,都無法解決問題,只會一個問題帶出另一個問題。一開始只是碗沒洗乾淨或是弄破碗盤的問題,因為碎碎念、罵人與誤會,結果又引發親子關係危機,然後,搞不好最後又引起其他事件的溝通不良………..。這麼一想,才覺得很多孩子離家出走,不只有近因,一定也有長期與父母之間累積的誤會與不滿。

這個廚房清潔日真好,挖出了碗盤的真相。
下個星期日,要訂成什麼日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