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參考: http://www.myss.com/
http://www.myss.com/library/contracts/


這個網頁是在到處亂晃的時候,不小心逛到的,也不知道這位Caroline是屬於哪一種派別,大概有點新時代的意味。有一些值得思考的部份,似乎可以做做頭腦體操,以免得老人癡呆症,於是,也就一路給他讀下去。

裡面有一個神聖契約 (Sacred Contracts)概念,提到柏拉圖說的一個故事。說人在死亡後,就變成死的靈魂,會在天堂與地獄之間。會看到很多人等待著前往地面上投胎,有一些老靈魂,有一些新靈魂。老靈魂覺得自己還需要去走一遭,還有東西要學,所以寧可再去走一遭。這時候,面前會展現出很多份的人生計畫,這些等待投胎的靈魂,可以看過這些計畫後,選擇其中一個,作為自己投胎後的人生藍圖。選好後,就要喝孟婆湯,過奈何橋,忘掉剛才看到的所有人生細節,然後前往投胎。

神聖契約說的是,一個人在還是靈魂狀態,還沒進入母胎以前,人生藍圖就已經寫好了,人的一生都受到這個藍圖的指引。更重要的是,這個藍圖是經由人自己同意,也是人自己選擇的,不是被迫進入,是出於自由意志,認為這樣的一生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是好的,所以選擇了這個藍圖,然後自願去投胎。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值得去看,過去我們總會說,父母我們無法選擇,要不要出生也無法選擇,我們唯一能夠自主的是出生後的時刻。可是,從神聖契約的概念來看,我們在出生前就已經自己選擇好要出生在哪裡?什麼時候出生?要當誰的孩子?要貧窮或富足?所以說,我們對我們自己的生命,是完全「自主」的,生命中所遭逢的一切事物,都是我們在出生前就已經同意要讓這些事情、這些人出現了,重要的不是抱怨為什麼把我生出來,而是要把眼光放在:當這些事情出現在我面前時,有什麼是我要學習的?

這麼說起來,自己的人生好壞、成敗,責任在誰?不在於可惡的命運,不在於失敗的父母,不在於祖先留下的家產太少,所有的責任都在「自己」。了解了這一點,最可怕的事情就來了: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全部的責任。不能再把罪過推到別人身上了,不能再顧左右而言他了,自己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每一步也是自己的選擇,所以,責任也要自己負。

這份神聖契約是一份人與宇宙的某個大力量簽訂的主契約,包含一生之中要學習的事物,而這些事物也是人自己同意要去學習的。這份契約還包含了在我們要學習的那些事物中,要協助我們的那些人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我們跟這些人,跟他們每一個人都個別簽有另外的個別契約,全部附屬在這份神聖契約之下。這些個別的契約會要求人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與這些個別契約的人相處。

閱讀到這裡,就很容易落入命定說,既然藍圖已經訂好了,我只能順著藍圖走的話,那不就表示我必須認命?因為藍圖是已經規劃好了,不能變更了。但是,這裡的神聖契約說的,不是這種命定說法,而是你在任何一個被賦予的時刻中,這份契約都會給你成長的機會,你是自由的,是具有選擇權的。這有點像我們小時候玩的紙迷宮,畫好了一張有很多路徑的迷宮,捲起來,每次都只露出一點點給你看,玩的人必須在很多條岔路中選擇一條,但是,你不知道路的前端是什麼。即使不知道前面有什麼,你還是必須做出判斷,做出選擇,選擇錯誤,有可能死亡,有可能落入懸崖,選對了,可以繼續走,一直都選對,就可能得到金銀財寶。

神聖契約也是這樣,他的選擇更複雜,每一次的選擇都可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他提供的選擇有可能是某個工作上的挑戰、或是某個老舊關係的解除、或是某個新關係的形成等等。

所以,一個人遭逢苦難、婚姻不幸、兒女不孝,這些都不是因為這個人很命苦,而是這個人從出生前就選擇好的功課,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應該是:我的作業來了,我要怎麼寫才能拿到高分呢?我要怎麼面對,才能學到我要學的東西呢?

心態做了調整之後,人生就變成驚奇盒,總會讓人期待接下來這個盒子打開來,會是什麼?會是讓我驚嚇得連翻五個跟斗?或是溫馨美好的讓人嘆氣?

真是令人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