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看一種卡的網站。
那種卡叫做「漣漪卡」,是兩位畫家畫的很有童趣的卡片,卡片下方會有一小段很正向的話語,可以引導人往正向的方向去思考。

抽一張卡,順著卡片上的圖像去冥想,或順著卡片的文字去思索自己,給自己一個對話的方向,我認為這其中沒有什麼神秘的地方。卡片只是幫助自己去釐清,給自己有另一個面向去思考事物的機會。或是當思緒紛亂的時候,可以利用卡片把思緒的焦點規劃在一個固定的範圍內,以免思緒分散,越想越亂。

漣漪卡的文字,是由有經驗的諮商人員綜合了數年來的輔導經驗後,寫下了最能幫助人的四十幾條正向話語。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可以抽一張卡,念一下卡上的文字,想想在面對這個困境的時候,要如何把這份正向的態度放在目前的困境中。或者是卡上的文字,可以讓我用什麼不同的眼光去看目前的困境。

從我的觀點來看,每一種卡,都只是一種諮商的工具。可以幫人占卜,以為對方諮商,幫助他做自我對話。可以自己抽一張卡,幫助自己與自己對話,挖掘某些自己遺忘在靈魂深處的思緒。

因此,對我而言,不管是漣漪卡、塔羅牌、奧修蛻變卡、奧修禪卡,都是我幫自己諮商的工具。

就好像昨天上班的時間,我抽到了一張禪卡。

卡片上說,要留在中心,所有的事物都是反覆不斷的輪轉,一陣子覺得快樂的不得了,一陣子又會覺得痛苦的想死掉。如果停留在中心,就會看見這些事情會不斷的反覆,快樂後面接著痛苦,痛苦又接著快樂,然後快樂又接著痛苦,再來痛苦又接著快樂。就像個輪子一樣,一直轉一直轉。如果停留在中心,人就不會跟著一直轉,就可以停留在真實的存在,不會跟著表象輪轉。停留在中心之後,視野看到的就不是狹隘的,接著就會看到一切都會過去。快樂會過去,痛苦也會過去,幸運會過去,不幸與困難也會過去。無論如何,都會過去。

抽到這張卡的時候,我並沒有多少的心情不好,是處於很平順的心情中。因此,心裡在想:「真不知道抽到這張卡要幹什麼?」沒想到晚上回到家,孩子們告知要交很多學校的費用,才發現月底了,我根本不夠錢給孩子交這些費用。整個人立刻有一種很想從這個世界消失掉的感覺,情緒就很沉落。這時候,我就想起這張卡上說的「一切都會過去」,並不是說一切都會很順利,而是說痛苦也會過去,困境也會隨著時間而過去,雖然人還是必須處於那些痛苦與困境中,但是,仔細想想,無論如何,這些都會過去的。

想到這裡,心情立刻好上來一點點。

回到中心,站在最高的點去看整件事情,我漸漸可以看見事情的輪廓,還有可以從哪裡去切入這件事情。原來這件事情並不僅僅是沒錢這麼簡單,還包含很多孩子對課業的想法、對這些費用後面的課程的態度、使用錢的心態等等。如果我不是因為真的到了窮途末路,連幾千塊錢都擠不出來的話,我就不會逼孩子去思考他們對這些事的態度與想法,也會錯過進一步反思與對話的機會。

而我最大的失落是,我希望我可以豐富的供給給孩子,給我周圍的人。而現在我竟然沒辦法,我竟然成為最貧脊的,這是多沒面子的事情啊!所以,我的失落是在這裡,當然我也有恐慌,恐慌自己的貧窮。不過,又回到卡上,這些都會過去。每個月不都會發薪水嗎?現在沒錢了,下個禮拜不就有錢了?

這張卡一直陪著我到今天早上,開著車我還在想:「這些都會過去。」我只要繼續過日子,遇到難關,繼續回到中心,站在高處思索解決的方式,努力去面對,那麼一切都會過去。世界上沒有無法解決的事情,沒有過不了的難關。

不過,有一點很令我驚訝。
我一直認為這些卡片沒什麼神秘之處,很多人把占卜卡說的神奇玄妙,我卻一直當作是自我對話與挖掘內在心靈的工具。但是,白天我沒有預期我會有晚上的失落,卻在白天就預先抽到了那張卡,為我預備好了晚上的諮商。
這就是所謂的神奇力量嗎?
我寧可相信那是人的潛能,人原本有很強大的能量與潛能,只是人遺忘了如何去使用。這些能量有時候會被啟動,會看見人的需要,於是,做出了保護的動作。

每一張卡片都是人畫出來的,每一張卡片上的文字也都是人寫出來的。一副卡可以進入一個人的心有多深,就表示製作的人在生出這些東西時,他處於多深的心靈之中。

所以,我想,每個人都可以畫出自己的卡,在自己的卡上寫上專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文字,然後,與自己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