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開始,只是喜歡「新娘犯太歲」裡面,他散散的樣子以及沙啞的關西腔。然後,就開始搜尋他的影片。

第一支看到的影片是「分手記者會」(破局会見),本來只是想滿滿的聽他一、二十分鐘的聲音,就很滿足。沒想到仔細聽下來,他竟是個會讓我想要尊敬的人。因為我發現這個人因為這次分手,發現了一些自己本來不知道的事情。比如自己面對感情的「輕率」、忘了別人對他付出時的那份感情的「重量」,他有恍然大悟的理解,有了這份理解,我相信他會更珍惜下一段戀情。

第二支看到的影片是「99名言集.謎言集」(中譯見最後附註)。
剛開始只是覺得這兩個人感情真好,竟然互相許諾往後五年無論怎麼吵架都不解散99。岡村還說矢部是他的長腿叔叔,矢部也說岡村很有趣、很努力、很厲害,岡村還說在演藝圈,他只有一個好朋友,那就是矢部。兩個人這些話,簡直要好到讓人以為他們其實是一對了。
那時候只單純這麼想。
等到後來多看了幾部兩個人的節目以及Ivy提供的幾段99的廣播錄音之後,才發現這些話背後有多深的意義。

在幾部綜藝節目中,好像都是岡村一直在說一直在說,所有的笑點都是從岡村嘴裡說出來的,矢部似乎只要一直笑一直笑,偶爾答個腔就好了,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好像是在後面晃來晃去的人,而且還晃的不知所措。如果論才華,我想岡村是比較有才華的,當初能夠來東京在演藝圈發展,也是岡村徹夜弄出了100個點子,才能得到認可。矢部很清楚,自己沒什麼才華,只有想進演藝圈的企圖心。而岡村有才華,可是,很容易一個挫折就想放棄。矢部負責把岡村拉住,把岡村留在演藝圈。沒有了矢部,岡村再有才華,他也沒有辦法一直留在演藝圈。但是,矢部沒有了岡村,站在台上,矢部就什麼都不是了。

從名言集裡看到的是,兩個人很清楚對方給了自己什麼,也彼此感謝著,彼此欣賞著。當岡村不安的想著,那些擔任答腔角色的人,都被啟用去當主持人了,而且也都做得那麼好,那麼矢部沒有我也沒關係吧?那不就不需要我了?當岡村如此不安時,矢部卻給了岡村定心丸:未來五年,我們決不解散。

這樣的兩個人,有1加1等於4的效果。
矢部那種知道自己有多少料,安於自己的腳色,卻又能欣賞夥伴的才華。這種清楚的認知,讓我更加喜歡矢部。
岡村跟矢部放在一起時,我會比較喜歡矢部一點。因為岡村太過努力,太過賣力,我會感到有壓迫。矢部卻是順勢而走,能走到哪裡就走到哪裡,哪裡該停就停下來,但是,想要繼續往前走的心,不會被遺忘。矢部那種無為而為的態度,我很欣賞。

後來又看到99訪問sumers的對話,我才又發現,岡村是很會想點子,會製造笑點,但是,當訪談的時候,真的能夠跟人深入談心的人,反而是矢部,這種談話節目(當然也是有半搞笑),岡村反而要倚重矢部。而在綜藝搞笑表演時,矢部就要倚重岡村了。我想,他們兩個人也都很清楚這些事情吧?所以,在生日約會那一段影片裡,岡村說:「我們的合約又更新了,續約五年。四十歲以前都不解散。」

這兩個人的感情,想必也成為許多節目橋段設計的賣點。
但是,也真的很令人動容。
不過,這種感動一次兩次也就夠了,就該放在心裡,用溫柔的眼神好好保護著,炒太多次反而有點尷尬。
我更喜歡的是廣播節目裡面,岡村拼命說一堆搞笑的話,矢部在旁邊盡情的大笑,笑到快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他盡情享受工作中的快樂以及與夥伴相處的快樂,也盡情的把那份快樂傳達出來,這讓坐在電腦前面的我,也莫名的快樂起來。

我在工作的場合裡,認識過一個日本歐吉桑,長得圓圓胖胖,愛喝酒,喝了酒就很愛說話,連隔壁桌不認識的人,他都要去打聲招呼,而且還日文英文並用的,基哩瓜拉的講一堆話,搞得那些陌生人臉上一堆問號。常常害的我必須去跟鄰桌的人道歉,還要負責把他帶回我們這一桌。但是,這位歐吉桑白天清醒時,在會議室裡面,總是大家的開心果,不知道為什麼,跟他說話,就是會不知不覺的開心起來。就連我們老闆,每次進會議室跟他一聊,自己都會莫名其妙的跑來我這間辦公室說:「奇怪,也沒說什麼事情,就是很開心。」然後滿臉帶著開懷的笑又走進會議室。

我也很喜歡跟這位歐吉桑通email,他短短的幾行字,都會讓人忍不住對著電腦笑出來。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人,整個人散發出歡樂的氣氛,即使他內心還是有很多煩惱,很多遺憾,偶爾他提過一點點這些遺憾與煩惱,不過,也只有偶爾的那麼一次。大部分的時候,他整個人就是讓人開心,當然也讓人心疼,所以他喝醉酒的時候,我們都很包容與接納。

我總覺得矢部也是這樣的人,岡村總是有煩惱就說出來,想退出的時候,也直接說出來,沒信心的時候,也是直接說出來。矢部呢?比岡村還沒才華的人,難道沒有害怕的時候嗎?但是,他卻可以盡情的笑,盡情的享受工作,讓聽他廣播,看他節目的人,都感受到那份盡情的愉悅。

這是我喜歡矢部的原因,他那種盡興而包容周圍一切的姿態,讓我感覺很舒服。

* * * * * * * * * * * *

以前,我會覺得喜歡或崇拜一個藝人,是一件幼稚的事情。
但是,這一次,喜歡上矢部這件事情,讓我對偶像崇拜有了不同的看法。

喜歡上一個藝人,是不求回報的,也無法佔有的。只能默默的喜歡,也只能在遙遠的地方,默默的支持這個人。當這個人出現在電視上,媒體上的時候,會興奮的看著這個人的表現,當他更紅更受歡迎的時候,會為這個人高興。甚至當這個人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時,會無怨無悔的為這個人獻上無限的祝福。

這不就是在學習「喜歡」這件事情嗎?

一個人可以喜歡上另一個人,但是,不能逼迫對方也同時喜歡上你。你也不能因為你喜歡上對方,就規定對方一定要喜歡你。
你也不能規定不能有其他人跟你喜歡同一個對象,因為別人的心不是你能管轄的範圍,你也沒有權力去支配。
你喜歡的對象喜歡上別人的時候,你必須學習祝福而不是怨恨。
對方是不是可以跟你廝守一生,那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喜歡」的過程與過程中每一刻的感受。

在崇拜偶像的過程裡,也學會去區分一件事情:這個人跟我之間的可能性。

我很喜歡觀察女兒喜歡山下智久的態度。
有時候,談到山下智久值得驕傲的學歷,會捉弄女兒說:「山下智久真是個又帥又聰明的男生,把他追來當你的男朋友好了。」
女兒會不好意思的笑著說:「怎麼可能?山下智久耶!而且,我又不會講日文。」
我說:「那有什麼關係?去學啊!為了追到山下智久,就把日文學起來啊!」
女兒說:「不太可能啦………而且他也不一定會喜歡我。」
我說:「那不然去找個像山下智久那樣聰明、那樣帥的男朋友好了。」
女兒這時候,就笑的更開心了:「有這種人嗎?」
女兒嘴裡說著不可能,眼睛裡卻閃出閃閃發亮的星星。

在崇拜山下智久的過程裡,女兒學到了幾件事情:

1. 我喜歡這個人,但是,可能因為各方面的條件與狀況,所以,我跟這個人的可能性很低,甚至低到不可能。但是,我接受這種情況。
2. 我喜歡這個人,因為我喜歡像他這樣外表的人,也喜歡像他這樣聰明的人。如果我想交男朋友,我希望我的男朋友有一點點這樣的外表,並且是像這樣有內涵、有實力的人。

未來,女兒還會喜歡上很多不同的藝人,這些人可能都會讓他學習到「喜歡」一個人,要用什麼心態,也會讓他學習到「我喜歡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我這個從歐巴桑又走回青春期的起點,從青春期開始長大的我而言,我也正在重新學習什麼叫做「喜歡」,重新釐清我到底「喜歡什麼」。

這一次,我喜歡上矢部沙亞的聲音與優雅的姿態,下一次,我又會喜歡上什麼呢?我覺得我最近的生命歷程變得很有趣,好像到處都有寶藏,隨時都可能挖到寶石一樣。
令人興奮。

附註:
名言集中文版
1
不管在什麼樣的世界裡,沒有堅強的意志,就無法存活下來。
2.
藝人不可以幸福,就因為不幸,才能帶給人幸福。
3.
岡村:我一直走在父親幫我舖好的軌道上
4.
從足球隊引退的時候,矢部寫了一封信說:岡村,如果你大學落榜,那我們就一起組搞笑團體吧
5.
藝人沒有好朋友,我唯一的好朋友就是矢部浩之
6.
與熊田曜子約會被發現時說的話:
Friday太早了。
7.
「答腔搞笑的人,結婚後,說的話會比較有深度吧?」KOKORIKO遠藤這麼商討時,99回答:「不可以因為這個理由而結婚,雖然這份對演藝事業的心態,非常重要,可是,不可以把婚姻與演藝事業混為一談。」
8.
99矢部喝醉時,就會一直稱讚岡村:
岡村真的很有趣、是個很努力的人、岡村真的很厲害。
9.
前往東京前
吉本的前輩很討厭99。
岡村說:「我再也不要留在這個世界了。」
矢部:「這樣下去的話,岡村你將會變成喪家之犬。我們絕對要給他們好看。」
10.
說是我們,或應該說特別是我。
我雖然不像down down或明石家那樣有才華,但是,我絕對要紅的那份心態,絕對不會輸人。
光靠這份心,行得通吧?
11.
後來,現在的「Metyaike」的片岡總監督說:
如果一個禮拜以內,可以做出100個橋段,那麼就可以找你們來東京。
面對如此亂來的要求,岡村熬夜想出了100個橋段,受到片岡飛鳥的認同,於是我們終於來到東京。
12.
雙人搞笑團體裡面,會有一個主講,一個答腔。就算主講的討厭答腔的,但是,答腔的不可以討厭主講的,我愛岡村!
13.
岡村說:「我想要羅那伍吉的簽名。」
去歐洲取材回來的矢部,交給他一個袋子,打開一看,是一件巴西代表隊制服,上面有羅那伍吉的簽名。
岡村:「他是我的長腿叔叔 (指矢部)。」
13.
岡村:「你啊……最近說我很煩啊?」
岡村:「是你找我去吉本的吧!」
岡村:「今天也被你說了兩次…..是你找我說,岡村,我們去吉本吧!」
矢部:「是我!是我!(笑)
岡村:「那幹什麼現在說煩…..拜託!」
岡村:「我可是會真的砰一聲就辭掉工作,說都不說就回大阪喔!」
矢部:「好啦!我不會再說了!(笑)」
14.
岡村:「我看到很多人啟用答腔的,去擔任主持人或演員,而且他們一個人也可以做得很好,我就會感到不安的想,不需要我了嗎?所以,我跟矢部簽了契約。」
岡村:「不管我們怎麼吵架,接下來這五年,99不會解散。就算兩個人吵翻天了,在後台互毆到鼻青臉腫,也要兩個人搭檔一起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