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抽奧修禪卡、蛻變卡帶給我內在衝擊,接著用塔羅占卜,又準確到讓我嚇到之後,我開始對塔羅牌產生很大的興趣。我很想把塔羅牌研究透徹一點,遍尋網路上的文字,總感覺那些文字無法說服我,好像把塔羅牌推向虛無飄渺的境界,或是說的有點接近神靈般的玄妙。這些說法之所以無法說服我,是因為好像人是要依賴塔羅牌,人好像自己不用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人只要聽塔羅牌的指引就好,不用負什麼責任。

這是我最無法接受的部分。
幾年來的內在對話,讓我不斷了解我對我的生命有自主的權力,自主包含了享受權力,也要承擔責任。我想要為自己做主,也想要承擔所有我的行為所隨之而來的責任或後果。我無法讓自己當個不會動的娃娃,任憑牌卡或命運擺弄。
就我的觀點,我認為塔羅牌是人創造出來的,上面的圖像也是人畫出來的,沒什麼神鬼玄妙的地方。就跟漣漪卡是許多有經驗的心理諮商師創造出來,以幫助人朝正向思考一樣,塔羅牌也有某些功用,但我認為絕對不是說神弄鬼那種玄妙的功用,也不是要人悲苦認命的工具。從我使用奧修禪卡之後,我就隱隱約約的覺得,或許塔羅牌有部分的功用就在於幫助人做內在對話。

於是,我決定找一本塔羅牌的書來看。不是那種只教人用塔羅牌算命、牌陣的書,而是教人使用塔羅牌的書,讓人知道怎麼使用塔羅牌,來讓自己或周圍的人更好的書。

當我決定要買一本書的時候,上網路書店搜尋,花的時間比在網路上尋找談論塔羅的文章少很多。因為當我試讀了那本書的序之後,立刻一見鍾情,因為序裡射箭的比喻與其他的字句直接射中我心堛熒Q法:

「你不需要具有『通靈能力』才能成功地運用塔羅牌,你所需要的,僅僅是尊重並且開發你與生俱來的直覺力的意願。」

作者認為塔羅牌是一種工具,一種帶領人與「內在指引」接通的工具。人過度依賴心智與外在的物質世界,忘了如何與內在指引連接,而塔羅牌就是幫助人找回連結的工具。一旦一個人很嫻熟於如何與內在指引連接的時候,那麼他就可以放下塔羅牌,不用透過塔羅牌,就可以直接向內與內在指引連接,看見自己該怎麼往前走。

當我看到作者談到「如何向塔羅牌提問」的部分時,他教導我們使用的提問方式,很類似我在學習做內在對話時的「釐清問題」。當問題釐清楚,知道要問什麼問題時,通常那個問題也快要到達解決的程度了。塔羅牌揭示的牌面,只是讓人「正面去面對」真實的結果,不會因為人容易受外在的影響,而混亂了思緒,明明快抵達終點,卻又走到岔路去。塔羅牌像一塊路標,清楚標示出來,讓人印證確認方向。

當作者從與內在連結這個角度去切入塔羅時,正好與我從禪卡上面感受到的意念相同,使我比較能夠接受塔羅。一邊看著書,第一單元都還沒看完,心裡就不斷點頭,不斷對作者說:「我同意你說的,你說的正是我的感覺,正是我正在思考的。」

這一本塔羅入門,與我在書店裡看到的塔羅書截然不同。
書也附塔羅牌卡,收到書時,一打開包裝的第一眼就愛上了這副漂亮的牌卡,閱讀書的過程裡,不斷覺得自己真是買對書了,完全對了自己的胃口。
我大概從來沒有一次買書,是這麼覺得花的錢超值得。

所以,我決定開始跟著書裡的習題慢慢練習。



書名:塔羅入門
作者:Joan Bunning 瓊•邦寧
出版社: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