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做的第一個習題的第一次,這個習題應該可以做一輩子吧!
練習的方式是每天抽一張牌,根據這張牌去觀察整天有哪些與這張牌有關聯。

我這一天抽到的是月亮。
注意到的關鍵字是焦慮、害怕、困惑。
當這幾個字浮上來的時候,我立刻想起上次抽到那張在一片葉子尖端有一顆水珠的禪卡。我知道我還處在想攀住不要掉下去,懷抱著焦慮、害怕、不知所措的狀況中。即使我腦袋知道,要放手,全力以赴去成為水的一部分,可是,我還是無法放手。

我一整天不斷想到月亮牌的畫面。
高掛的月亮裡,有一張女子的臉,那張臉帶著愁容。
月亮下方的左右各有一堵牆,中間是斷開的,從斷開處可以看到遠處有綠地。畫面最前方是兩隻狗(還是狐狸?)以及一隻蝦子。我覺得三隻動物似乎在抬頭看著那一顆月亮,有點害怕再往前進,好像月亮很詭異,再往前踏一步,就可能會發生可怕的事情。
四周看起來,沒有特別黑暗,甚至遠方的綠地清晰可見。
明明只要穿過牆中間的斷開處,就可以抵達綠地,可是,三隻動物卻一直很在意那顆月亮,而遲遲不敢前進。

我在這張牌裡面,看到我同時是那三隻動物,也同時是月亮裡的那張臉。我看見我自己滿臉愁容,把自己陷在某種我一定會不幸,我一定不會成功,我一定會搞砸的想像中。我也看見自己抬頭仰望月亮,擔憂著月亮呈現的悲慘幻影會可能成真,而遲疑著不敢踏入另一個不同的環境。

當我今天不小心脫口而出,對同事說:「真希望我台胞證來不及辦出來,那我就不需要出門開會了。」或是「既然會講英文的老大也要去,那我就可以不用去了。」之類的話時,我自己會突然有被撞到的感覺,腦袋就突然閃現這張牌,我發現我不只抬頭看著月亮,不只擔心加害怕,甚至還在努力要把月亮裡的悲慘幻影變成真實。

抽到月亮牌並不糟,這張牌不斷提醒我,不要繼續建造幻影擋在自己前面,要拿開幻影往前大歩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