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追蹤師系列的第三本書。
我從第一本先看,跳過第二本(因為第二本在兒子手上,他還沒看完),接著看第三本。看完兩本追蹤師系列之後,對於潛近狼、作者、雷電草原狼等人,已經只能抱著崇敬的心情來看待了,這三本書似乎可以一讀再讀,可以讀一輩子,甚至開始去看追蹤學校的網站,想像自己有沒有可能去這個學校上課,學習印地安人的智慧,跟大自然和睦相處。

但是,我很想談的一件事情是,書中談到的人類的求生,也就是說人類為了活下去,必須取用大自然的東西,比如說獵殺動物、摘採植物等等,這些舉動是不是在破壞大自然?這是作者小時候的疑問。

我也有相同的疑問,那是我觀看素食者時,常常會有的疑問。

很多素食者不是因為宗教的原因,而是因為不願意殺生或認為吃素比較健康等等各式各樣的原因而吃素。對於用「不殺生」這個理由的吃素者,我一直感到很困惑。

當然,動物,很明顯是生物,是活物,是把他一刀殺了,他的心臟會停止跳動,會再也無法活動。有一些動物,看起來他也能有一些溝通、感受得到情緒,所以,不要殺害動物,因為那叫「殺生」。

可是,植物難道就不是生物嗎?不是也有人做研究,當人的手接近植物,意圖把植物摘採下來的時候,植物的什麼什麼波會有明顯的波動,顯現出害怕的樣子嗎?植物也會不斷的成長,不斷的變化,他也有輕微的變動,只是他是根植於土地,無法像動物一樣遊走,但是,如果植物也有情緒、也能溝通、也有懼怕,那麼我們是不是也不該摘採植物?因為那也是殺生的一種。

甚至有一本書還拍攝到水的各式各樣型態,說明水也會懼怕,水也有喜悅,水也是有生命的。既然如此,說不定我們連喝水,都要擔心是不是在「殺生」了。

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了慈悲的緣故不吃動物的人。我總覺得若為了慈悲的緣故,為了不殺生的緣故,人應該連呼吸都要停止才好,因為空氣裡有許許多多的微小生物,我們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這些生物吃進肚子裡。

這麼一想,我該怎麼樣才能活下去?我要活著,我就要吃、要睡、要拉,難道為了慈悲的緣故,我應該什麼都不做,然後死亡?

我長久以來關於人該如何看到自己為了活下去而取用食物的問題,在草原狼導師這本書裡面,得到了解答。

也就是說,我們要活下去,當然要取用這個世界的動物、植物。就像獅子要活下去,他就要獵殺動物來進食,否則他無法存活。植物為了活下去,就必需吸收空氣、水、泥土的養分,否則他就活不下去。人要活下去,也要攝取動物的肉、植物的根莖葉。這些都是大自然的自然之理,這個世界的所有動植物,甚至水、石頭、泥土,都是互相依存、互取所需。我們獵殺動物來進食,這是自然的,沒有道德問題。就像獅子咬死一隻羊以求溫飽,也是自然的,理所當然的,也沒有道德問題。

問題在於我們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
草原狼導師一書中說的很好,我沒辦法說的像他那麼好,所以,我抄一段雷電草原狼說的話出來。

「我們必須了解,任何生活在大地上的生物都需要吃,我們必須取用大地的東西才能生存,但如何取用將會決定我們成為大地的看護者還是疫病。首先我們必須懷著感恩的心來取得資源,因為我們是犧牲其他生命來養活自己,然後我們必須以能使大地受益而非受損的神聖方法來結束這個生命。我們必須把眼光放遠,為子子孫孫留下豐富的遺產,也必須讓萬物活的比過去更好,這樣才算實現我們身為大地看護者的生存目的。」

當他們要取用樹枝來做弓的時候,他們會觀察哪些是即將敗壞需要修剪的樹枝,於是他們取用那部份的樹枝,這樣的取用方式,並沒有破壞森林,反而使森林長得更好、更茂盛。而他們取用的資源,是取用剛好夠用的資源,而不是濫砍濫殺,去滿足人無止盡的欲望,卻毀了大自然。

當他需要獵殺一隻兔子來讓自己取得足夠的營養時,他懷抱的態度是「現在我很虛弱,我需要你。我感謝你供應我的需要。」這樣的心態,應該就不會像現代的我們,一隻魚或雞鴨,我們只取那最嫩的部位,做出昂貴的食物。對他而言,食物是滋養我們,使我們活下去的東西,能使我們活下去就夠了,吃的量只要夠我們活下去就可以了,不用吃過多、過好。我們是在犧牲別的生物的生命,來滋養我們的生命,我們不是為了慾望、享樂。

所以,當我們吃下不管是動物或植物的時候,我們要抱著感恩的心,感謝他們用他們的生命來滋養我們。

不過,我們身處在現代社會裡,所有的生物是被圈養的,被不自然的圈養成長,然後以殘酷的方式宰殺,而且是大量的宰殺。

在這種狀態下,我該不該吃肉呢?
我有點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