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杖王牌,關鍵字裡面有一句話對我很重要「爭取主動」。

我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會議口議,有時候是做日文口譯,有時候是做英文口譯。因為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日文說的沒有在日本留學過且工作過的秘書好,所以當會議或餐敘中秘書有出現的時候,我常常會閉上嘴巴,等秘書出口幫忙。說英文的時候,除非現場沒幾個會講英文的人(這種時候,我只是不得不開口,而不是我願意主動開口),否則一旦有會說英文的高階主管在場,或是像最近老是跟一堆新加坡人工作的時候,我也會自動變得比較沉默,總覺得別人的口譯會比我強。

總之,我是個超級沒自信與被動的人。
除非被硬推上台,否則我會把自己推在角落裡。

我本來很擔心,我聽錯怎麼辦?或一時聽不懂對方說什麼怎麼辦?或是我表達不出我想表達的意思,怎麼辦?這些狀況還沒發生,我已經先嚇自己。我會覺得很丟臉,很糟糕,怎麼可以沒有做到完美的程度?後來,在我自己往後退,等別人出口相救的狀況中,我仔細觀察別人的口譯狀況。我發現,別人的口譯照樣有詞不達意的時候,也有誤解對方意思的時候,也有一件事情糾纏談論很久,才終於搞清楚真正意義的時候。但是,我會因此而看不起這位口譯者嗎?不會,我感受到的是,這個人很認真很努力要完成工作,面對各式口音與不同表達方式的外國人,錯誤在所難免,努力弄清真正意思,這就夠了。

既然別人在口譯過程中出現不完美,我認為無可厚非,也覺得可以接受。那我自己的口譯過程,有任何失誤,我為什麼要那麼在意?我明明知道我的程度,不可能達到100分,那為什麼我非要自己達到100分不可呢?我只能達到50分,我就要接受我自己的50分,然後盡力讓事情順利進行,努力不讓公司有任何損失,萬一真的不小心犯了什麼錯,有什麼失誤或誤解,至少我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盡力了,我對得起自己與別人。

這麼一想,我就覺得我沒必要退下,沒必要讓開,沒必要總是要等人出手幫忙。
我應該努力奮鬥到我真的認為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才站開讓別人來幫忙。
讓別人出手,並不是不好,但是必須在自己已經盡了自己的責任之後,而不是責任還沒盡,就要別人來幫我盡責任。

所以,我想,當口譯工作交到我手上的時候,我要做的是「爭取主動」,不管在場有多少人會講英文或日文,這份工作既然是我的工作,我就要站出去努力的做。

「主動」是我最近必須學習的功課。

今天抽到的另一張牌是星星,我喜歡這張牌的關鍵詞:希望, 靈感,實現內在的力量, 得到答案, 正面思考, 清楚看見道路。這些都是我希望達到的,帶給我正面的情緒。

2008/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