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發生的事情,我發現我的情緒太容易搖擺,我的心靈太過脆弱,太容易感覺受傷,接著就是沮喪,然後就是放棄了。

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兒子近來很努力練習素描,他一整個晚上都在念著說想要畫斷頭台,家裡沒有任何斷頭台的圖片,我瞄到他在網路上找著,卻好像沒看到幾個。晚上看他畫了一張斷頭台草圖,過沒幾分鐘,我走出去再看的時候,他說:「我把斷頭台全部擦掉了,因為我沒辦法想像它上了色的樣子。」

我自以為他可能是沒有圖片參考,才會無法想像。也以為他網路查資料功夫不夠,所以查不到足夠的圖片。於是,我默默回房間,用我的電腦查斷頭台,把圖片存在公用檔案夾裡面,叫他去看。

過了一會兒,我想,那些圖他應該可以用上了吧?走出去預期想看到他的斷頭台圖,卻沒想到他好像在畫一顆水果。

我問:「你沒收到我的圖嗎?」
「有啊!那些圖我剛才自己都有查到過。」
是喔?所以,我白費工夫了?
「那你在畫什麼?」
「我現在不想畫斷頭台了。」
「為什麼?」
「就是突然不想畫了,沒有feel了。」
所以,我真的白費工夫了。

我走回我的房間,有一種很虛弱,很想哭的感覺。
這個感覺很強烈,可是,腦袋裡有另一個聲音在問我:「怎麼會這樣一件小事,我就虛弱到整個人像要被打垮一樣呢?這件事情之中,有哪個部分是誰要傷害誰嗎?沒有。兒子的靈感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隨時想改變主意,有何不可?去查圖,是我自己自願的,跟兒子一點關係也沒有,他不用,不代表他有什麼惡意,他只是沒有接受我的好意而已。他並沒有做任何要傷害我的舉動,或要傷我的心的舉動。可是,我竟然自己就傷心起來了,受害意識這麼強烈?為什麼?」

想到這裡,我突然想到,如果我的心靈不夠堅強、不夠強悍,我就不適合當一個占卜者。因為當我充滿消極、負面的情緒與想法時,我從牌面上看到的,也會只有消極與負面,我沒辦法站在完全空的位置,去接收對方的能量,也就沒辦法真實的看見我必須看見的。

我現在發現,要成為一個占卜者,是有一些條件的。

就在我這種脆弱的狀況下,我抽了牌。
我看到那張寶劍2,我知道上面這些想法,也屬於一種自我防衛,告訴自己說:我是不夠格的,所以,放棄吧!我什麼都不要經歷,什麼都不要來靠近我,我不要受到任何波動。
這種想法與愚人的想法完全相反,愚人是就算困難重重也要試試看,就算知道往前踏一歩就是萬丈深淵,他還是樂觀的相信,掉落的時候會有柔軟的樹枝把他托住,然後,他還是可以擺脫困境。

寶劍2讓我看見當下的心情,也讓我回想起截然不同的愚人。
我很需要愚人的樂觀,很需要愚人的能量。

今天抽到兩張牌,很巧的是,關鍵字裡都有「勇敢」。一張是權杖騎士,另一張是權杖2。

好像在無聲的鼓勵我,要勇敢。
不要讓脆弱佔據我的心。

權杖騎士騎著一匹橘子色的馬,馬的前腳高舉,就像要往前衝出一樣,騎士頭盔上的羽毛飛揚,鬥志高昂,充滿奮勇冒險的精神。

權杖2的畫面上,是一個人手拿一個球狀物,左手是一根較短的權杖,右邊插著較長的權杖。這個人望著城牆下的河水、山巒、綠地,我很難把這副景象與書上寫的關鍵字連接在一起:個人的力量、勇敢、原創性。

「一個有力量的人會像磁石,會吸引一定範圍內所有的人。」
說的是權杖2,我覺得這跟我前面思考到的,有關當一個占卜者的條件有關。我認為當一個占卜者,必須是一個有力量的人,他能夠吸引人,能夠引導人。

如果畫面上那個球狀物,象徵著地球,那麼這張牌象徵的力量,應該是很強大的,是一種可以把世界掌握在手上的巨大力量才是。

2008/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