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感覺我的生活跟牌的連結,漸漸消失,沒有一開始那麼雀躍的感覺了。甚至前兩天還有一次沒寫習題筆記,這是一整個月來的第一次。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
是因為塔羅牌本來就是什麼都沒有,一開始全都是我自己的想像力發威,現在,我已經江郎才盡,也沒什麼可以想了,於是,就什麼都沒了?

或是出現越來越多我無法理解的圖像,我不知道圖像的象徵意義,造成了我的障礙?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張圖在說什麼,我怎麼去生活中找連結呢?

即使解說的文字,有提到圖像可能象徵的意義與關鍵字,可是,如果我自己沒辦法在圖像中看見這些意義,那麼我只是死背這些文章而已,我不認為對我理解塔羅牌有什麼幫助。我不只要把生活與牌連結在一起,解說的文字也必須連結在一起才行。我不能牌歸牌,解說文歸解說文。我不能去背「釋放、逆轉、暫停、犧牲=吊人」,我必須自己也從圖面上看見這些意義,這才叫做我了解了這張牌,如果我看不見,那麼不管解說說的多麼天花亂墜,都進不了我的腦袋。

我這一次抽到的牌,是權杖9與寶劍4。
在我來看,這兩張牌都有休息的意思。
權杖9是歷經一場大戰,身上傷痕累累,柱著一根柺杖,暫時喘息一下,即使等一下也許還會有人來進攻,但是趁著現在,趁著這個空檔,休息一下。
寶劍4簡直就像死了躺在教堂裡一樣,不過,雙掌合十的祈禱狀,表明這不是死亡,只是一個更長時間的休息,一個屬於靜心的時間。正上方有三把寶劍,劍尖朝下,讓我有種危險的感覺,似乎在祈禱靜心的時刻,還是要警醒。身旁躺著的那把劍,說明隨時準備好,可以揮劍斬敵。

這兩張牌很湊巧的在同一天抽到,而這一天是我感覺對塔羅牌疲倦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每天的習題筆記不可以中斷,因為我知道我的個性,一旦中斷,要再重新開始的機會就很渺茫了。因此,我一直認為中斷是罪大惡極的事情。

這兩張牌在告訴我,我可以保持警醒,可以隨時戒備著,但是,我一樣可以在這樣的警戒狀態中,休息一下,喘一口氣,或是退開,安靜的跟自己相處。

寫,不寫。沒有對錯,要看哪個舉動對自己最好。
先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相處,這才是最重要的。
2008/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