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抽到「戰車」與「惡魔」。
圖像上有一些巧合的地方。
同樣正中間有一個主角,戰車的主角是戰士,惡魔的主角是長著兩跟腳的惡魔。
戰士的前方有兩旁,左右各有一黑衣白的獅身人面。
惡魔的前方兩旁,左右各有一男一女小惡魔,跟動物一樣有尾巴。
惡魔頭上有五芒星。
戰士頭上有閃亮如太陽的星星狀。
這些象徵什麼?

希望我買的書裡面, 有談到這些。

2008/03/24

剛才已經拿到我買的書了。
我想知道的象徵、隱喻,還是必須在字裡行間自己找,沒有很詳細的解說歷史、宗教、神秘學、圖像、象徵、隱喻等的關聯性。或許去看克勞利的透特之書會好一點?
不過,我倒是覺得「塔羅全書」的介紹系統不錯,對牌義能不能深入了解,我還不是很清楚,但是,至少會對塔羅牌有一個全面性的了解。也就是說,對我想了解的那些項目,都有粗淺的介紹,算是不錯的,只是我還是希望能找到更深入的書。

比較之下,我很慶幸我的第一本塔羅書是瓊•邦寧的「塔羅入門」,她論述的「內在指引」引起我對塔羅的極大興趣,加上習題的設計,讓我可以一歩歩進入。不會因為一堆關於塔羅牌義的定義,弄得我以為只能用背誦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一定早就把塔羅丟下了。

現在,有了「塔羅入門」的基礎之後,一方面繼續練習裡面的習題,一方面去讀其他的塔羅書,就會產生參照的效果,也不會有必須「背」起來的壓力,也比較能把書上的牌義,跟自己的體驗與牌面的圖像連結。

這種過程就像有什麼力量在暗中指引著我,照我能夠接受的方式,讓我對塔羅產生興趣,然後往下深入。

現在開始談昨天抽到的牌。
惡魔牌,我還是不知道牌面上那對被鎖鏈鎖住的的男女(頭上有尖角)代表什麼意義,也不知道惡魔頭上的星星是什麼。
不過,書中的解說提到我們都會把惡魔歸類於壞的、邪惡的、黑暗的、討厭的事物的象徵,「我們想要消滅惡的,好讓善的勝出,事實上,善與惡無法分離,正如我們無法將陰影與來源分割」。這讓我想到我在羅洛•梅的「自由與命運」中看到的概念。

沒有黑暗,我們對照不出光明的美好。
沒有死亡,就無法激勵我們活出生命的美麗與活力。
沒有乖舛的命運,我們就無法得到滿足的喜悅。
當我們的眼裡、心裡,都一昧否認這個世界有黑暗、有罪惡、有死亡、有悲慘的命運時,我們反而陷入了不自由之中,反而受到黑暗、罪惡、死亡、悲慘命運的限制。

這個概念也跟濕婆神石碑上的詩句相呼應。

「衝突才能進步,毀壞才能帶來養分。
惶恐驅逐懈怠,戰慄帶來覺知。
唾罵壓制罪惡,懲罰產生公理。」

相對的兩極,必須共存,我們才能看見我們想要的喜樂與美好,也才能分辨真實的喜樂與美好。
我們無法靠著否認負面的因素而獲得我們想要的快樂,我們想要得到自由,就要面對命運讓我們遭逢的一切看起來似乎不太好的狀況,面對了之後,才能看到走到極端之後,在翹翹板的另一極會得到什麼美好的果實。

從這個觀點來看,抽到一張惡魔牌,真的有那麼不好嗎?
他顯示出一個人可能正面臨一個深陷谷底的狀況,但是,正因為到了谷底了,才有機會找到另一端的光明。惡魔手中的火把,是為了嚴刑逼供燒烤犯人?或是為了讓人在黑暗中可以看到一絲光明呢?

戰車牌,代表透過意志與自我掌控所能獲致的勝利。
對於勝利這件事情,我比較沒感覺。

2008/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