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閱讀的塔羅書,是「塔羅入門」,是一本比較接近靈修,也比較接近直覺式解牌的書籍。也因為這樣,才能夠這麼輕易的說服我,開始投入學習塔羅。不過,我是一個一下子想要靠直覺,一下子又想要找證據來證明直覺沒錯的人。我總覺得人的思想、感覺,很容易受到環境、甚至荷爾蒙的影響,而出現一些奇怪的胡思亂想。

所以,我又買了二本塔羅書。
為了更了解塔羅,也為了比較每個塔羅作者對塔羅的解釋,然後去對照我自己感受到的意義。

現在想想,我這樣的舉動,似乎是想要尋找出一個「正典」,一個正確無誤的「解說」,一套無懈可擊的「牌義」,一本塔羅牌的「聖經」。

但是,當我開始閱讀「塔羅全書」這本書之後,我就發現沒有什麼「正典」或「聖經」。甚至連塔羅牌的圖像,都不是最開始的模樣了,圖像歷經了世代的演變,現在留下來,使用最頻繁的,都只是經過很多人的使用後,感覺最好用,最有感受,於是,才留存至今。

對於每一張牌的解說,也只能憑藉著牌的原作簡單的解說,然後由使用的人自行演繹。每一種說法,都只是某一個人或某一些人長期思考後的創見,沒有什麼人的說法必須被當作不可動搖的「定義」。

於是,我繞了一圈之後,又回到我原來學習的路線。
我只能繼續使用各式各樣的習題與練習,讓我對這套牌更加熟悉,並開發出牌與我之間連結出來的牌義,這樣這副牌才真的變成我的。我不該在腦中背誦某本書的解說,而是看見當下這張牌對我的意義。當然,這些意義是與圖面連結的,也是從圖面的所有元素,激發出我對這些牌的看法。

我昨天抽到的兩張牌,一張是吊人,一張是錢幣6。
吊人倒轉了過來,似乎就象徵著我的思路轉了一圈,我看見自己一直以為可以找到正典,現在轉了一圈之後,我的腦袋也轉了一圈,把自己整個翻轉過來。不是去找正典,而是吸取前人的智慧,找出專屬於我自己的塔羅牌解釋。

錢幣6給我的感覺是,一方面要慷慨的施捨,而另一方面也要衡量計算,不是無止盡的施捨,也不是不分什麼人都施捨。錢丟出去之前,要先計畫好才行。這個月連續收到幾張祱單,有點透支的感覺,可是還是忍不住買了書,所以這張牌大概就是在說我吧?畫中央那個人把秤拿的高高的,簡直就是故意在提醒我:「嘿!花錢之前,先秤秤看吧!你可以這樣花嗎?」

目前為止,我在塔羅牌中看到的,就像「塔羅入門」說的,是一些內在指引。無論是多可怕的牌,如死神或惡魔,我都看到積極的面向。對我而言,我在塔羅牌裡面,沒看到什麼神秘可怕的靈力,我看到的是牌的圖面與我一直以來的內在對話連上了關係,協助我每天都有東西可以思考,使我甚至每天能夠寫出一篇日記。這是讓我很驚訝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很懷疑,我想:我真的能夠每天都對塔羅牌有感受,而且寫的出文字來嗎?

現在,我似乎真的做到了。
再過五天,我的第一階段習題,就要做完了。
現在腦袋裡正在籌畫第二階段習題,要做哪一種習題,我要用什麼方法去做。

想到即將開展的新習題,心裡又開始蠢蠢欲動的興奮起來了。

2008/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