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抽到權杖皇后這張牌,我第一眼看到的是黑貓,然後是背後簾幕上的紅色獅子。我第一個先把這兩個影像結合在一起看,我覺得黑貓象徵著神秘、深不可測的女子,紅色的獅子代表像火焰一般的熱情,力量強大。正向的熱情很強大,但是,遭到背叛的時候,反彈回去的力道也照樣強大。更可怕的是,我們從來都不知道黑貓心裡在想什麼。

接著我的目光才轉到向日葵,皇后手上拿著一朵很大的向日葵,簾幕上也有向日葵,座椅兩旁是兩隻獅子石像,后座的背後一邊是河水一邊是沙漠。皇后身上的衣服與皇冠,都是明亮的黃色。她雙腳張的開開的坐著,顯示這是一個很有男子豪爽氣息的女子。比較其他牌組的皇后牌,有人側座,有人離鏡頭稍遠處略正面的坐著,但是,雙腳都是微微靠攏的,沒有人像她這樣,大辣辣的樣子。

權杖皇后,讓我聯想到牡羊座的女子。
平常時候,開朗如向日葵,對人很熱心,但是,一言不合會潑婦罵街起來。
權杖皇后的可怕在於心機比較深,他似乎可以像貓一樣,悄悄行動,時機到時,就丟出炙烈的復仇之火。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
我翻了解說文,呵呵,我那比較屬於黑暗面的想法,解說裡都沒有。
熱心、像向日葵一樣朝著光明的那種開朗、以及火的活力,這些我都有感覺到,但是,就是那隻黑貓讓我感覺怪。總覺得神秘而陰險。

不過,仔細看那隻黑貓,她竟是擺出端坐的姿勢,像個正在靜心的女子。或許這也代表著權杖皇后整個外向的性格裡,其實也包含著可以安靜省思的部分。

另一張聖杯三,我喜歡這三個女子的柔和線條,相較之下,權杖皇后就長的有點像男人了。
三個女子的腳邊,都有摘採下來的蔬果葉子,其中一個女子手上還拿了一把。三個女子的動作像在舞蹈,手舞足蹈的舉杯慶賀著,是慶賀豐收?一年的努力有了結果?慶祝一件事情完成了?

對我而言,這張牌顯示著我的塔羅習題1將近尾聲,是慶祝即將結束的時刻。以一個凡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來講,整整寫了一個半月的習題日記,從頭到尾好像只有一天沒寫(那天我在牌上看到了要放輕鬆,一天沒寫真的沒什麼,我就真的給他放了一天假,本來以為放一天,我就會接著天天放,沒想到我並沒有,真是了不起),光是這份「毅力」(對別人來講,也許根本算不了什麼,是尋常小事,不過,對我而言可真是不得了。)就足夠讓我舉杯慶祝了。

解說中說,這是一張「情感」的牌,有一句話有點嚇到我「考慮放開心懷,去施予或接受。這張牌代表任何形式的支持,包括正統的援助,像諮商或其他社會援助。」我會嚇一跳的原因是,這張牌所代表的意思是三個人互相支持,互相有關係,有情感的連結。而解說中說的「諮商」,可以說成接受諮商,也可以說是提供諮商。

這是我今天有做過的事情。
工作關係中的一個夥伴,談起近日來經常感受到的虛無、無意義,活的意興闌珊,生命中一點熱情都沒有,幾乎讓他懷疑自己有憂鬱症的症狀。他談到胸口不舒服,有心悸的感覺,肚子也總是覺得不舒服,卻又不是肚子痛。

我就想起我在成長班上的「存在主義心理治療」,以及一些心理影響到生理的症狀。我想,我上了那麼久的課,也思索了很多面向的我,自己也覺得有很多成長,既然那麼久以來都是在「接受」,現在我行有餘力的時候也該「給」一些出去吧?

於是,我先跟她談那是什麼樣的不舒服,我讓她把所有的不舒服都說出來,心裡對自己生命的疑惑也都講出來,我只偶爾跟她確認一下那是什麼樣的感覺,當她發現原來我知道那種感覺時,她眼神裡有一種差點要落淚的閃爍。

接下來我說的話,我本來沒想到我為什麼要這樣說,現在才想起來,是我在存在主義治療的書裡曾看到過的。

我提到每個人都有一個相同的終點,沒有人例外,那就是死亡。想想看,如果你明天要死了,妳今天會有什麼非做不可,不做會感到很遺憾的事?她沉默的想著,好像還在萬念俱灰之中,沒什麼值得做的事情一樣。

我提醒她,比方說有些話很想說還沒說,或是想罵一個人,卻沒有罵到的,可是明天就要死了,死了就不能說這些話了,你不想今天趕緊罵一罵嗎?不罵,你不會覺得很遺憾嗎?
這下子,她眼睛就亮起來了。
也許他本來以為這不過是小事,怎麼能當做死前的遺願呢?
可是,人生到底有什麼大事啊?

接著我再引導她去想像,有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才夠你去做的?或是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十年?二十年?
妳只有一個月生命的話,你要不要去把那件不做會後悔,而且需要一個月才能做完的事情趕快去做完?
她用力的點頭。
我沒有受過什麼心理諮商的訓練,只是憑直覺與上課的經驗,本來有點擔心會搞砸。沒想到,最後她告訴我:「經過跟你談話之後,我開始有一點點想往上爬的意念了。」真是萬幸啊!

200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