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個習題的最後一篇筆記。
我抽到隱士與世界。一翻開最後這張牌,我感到非常神奇。「世界」是大阿卡納牌的最後一張,是愚人旅程的最後一站,我卻在最後一天抽牌的時候,最後一張牌抽到了這一張「世界」,像是在幫我為這個習題畫下句點。

我看見的隱士,不是消極的退開,而是因為了解了這個世界,明白了許多事情,也經歷了很多事情,充滿智慧,他經歷過外在世界的風浪,現在他轉向內在,找個安靜的所在,靜靜思索,向自己的內心去探求。他像暗夜微微發光的燭光,不是最閃亮的,卻照亮人在暗夜孤單趕路時的下一歩。

從一開始自學塔羅牌開始,我一直以為我很有收穫,很有在與內在對話,但是,當我回去閱讀前面的筆記時,我發現真實與我所想像的是有差距的。我確實有內在對話,也確實有收穫,但是,這些對話都還停留在很淺的那一層,也就是說,我進入了表層的裡面,卻還與表層距離很近,我還沒往下走。對一個剛開始學的人而言,也許我這段時間的收穫,已經算是大豐收了,但是,當我站在最後一篇筆記的這個位置時,我看見的卻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果實等著我去收成。

隱士讓我看見的是,還有很多很深的奧秘,是現在的我還不了解的奧秘,我應該找個地方安靜的思索,整理一下這段時間以來的收穫,數算一下走了多少路了,未來要怎麼走等等。

早上,我還翻了一本我拿來隨手亂記一些我在看書或網路文章時,覺得需要紀錄而亂寫的筆記本。我發現有幾頁我寫的是有關塔羅牌的,那個時候對塔羅一點都不了解,為了弄清楚網路上寫的塔羅文章,而順手在筆記本上整理文章的重點。上面寫的竟然只是粗淺的介紹,像是大阿卡那有幾張,小阿卡那有幾張,小阿卡納由幾種牌組組成等等。現在來看,這些根本是不需要寫筆記的資料,但是,那時候卻必須寫筆記才能弄清楚整副塔羅牌長什麼樣子。

我很慶幸我從一開始就做了筆記,把每一個學習的過程都紀錄下來。因此,我相信再過一段時間,我也會驚訝於習題1的筆記裡,可能錯失的許多訊息。

隱士這張牌,給我的思考就是這些。有很多隱而未現的奧秘,等著我繼續去挖掘,塔羅牌不僅是這樣而已,還有很多值得我探討,我必須跟著隱士的燈光走。

「世界」這張牌,我覺得很奇妙,正中間綠色的環,讓我不得不想起「0」號牌愚人。從零開始的旅程,也在零結束,多奇妙?一個人從什麼都沒有開始,最後也在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結束。但是,這指的是物質上的沒有。事實上,我們死亡的當下,我們帶走了很多東西。像是在這個世界裡的回憶、與人之間發生的情感、學會的智慧、所有風雨波折的感受、喜怒哀樂的種種,所以,我們不是什麼都沒有,我們擁有的很多,但是,都是眼睛看不到的。

我在想,「世界」這張牌裡面,四個角落的四個生物:人、鷹、羊、獅子,是否就代表了豐富我們生命的這些非物質的東西呢?(4/25重看這篇筆記,嘿嘿,我才發現那時眼睛看見的羊,其實很多書上都說是牛啦!而且我也知道了這四種東西代表什麼了,果然是一輪比一輪有進步。)

其實,在最後一篇的這個時點,我已經放棄了過去對於塔羅牌只是抽一張牌的想法了。一張牌的圖像,像一把鑰匙,打開了內在的某扇門,讓我去面對,然後跟我自己對話。沒有這把鑰匙,我就要滿頭大汗的想辦法撬開門。

上星期,我在上成長班的時候,聽著老師與我們這些學生的對話,我發現我們每個人其實也是來老師這裡抽一張牌,我們希望老師能幫我們找到那把鑰匙,打開一小個小縫,讓我們有機會清理一下門裡的塵埃。

老師的話語,也等於一張塔羅牌。
這個世界裡的萬事萬物,示現在我們面前的一切,也都可能是一張牌,只是我們很難辨識出這些牌要給我們什麼指引。因為這個世界花花綠綠,分分秒秒都是當下要示現給我們的牌,我們實在來不及去接收這麼多訊息。
於是,使用塔羅牌,變成與上面這些比較起來,是比較容易的事情了。
使用塔羅牌的時候,我們會把焦點放在牌面上,全心去看這張牌給自己的感受,比較不會分心,也能夠藉助許多人的研究、解說,給自己思考的方向,真是個方便的工具。

因此,現在對我而言,塔羅牌不再只是隨機的抽一張牌了。塔羅牌是跟我的心相映照的一面鏡子,我看見的,並不是牌面上有哪個圖像突然比較突出立體,而是因為我的心照在牌上,我才會特別對某個圖像特別有想法,於是使那張牌對我這個人產生意義。

世界,是一個句點。
隱士,是一個要讓我獨處、思考、安靜一段時間的指令。

這幾天,我一直想寫一個習題,我不知道「塔羅入門」裡有沒有這樣的習題,這是我自己想到的,我覺得很值得寫。

我想寫的是:我的愚人之旅。
我要寫的不是任何一本書寫的講解,或是試圖去講解給人聽,我想寫的是「我」的愚人之旅。

我將先思考一段時間,然後,寫完二十二張牌。
不過,每日抽牌的筆記還是會繼續,愚人之旅是一種對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命的反思,真要寫出來可能也不容易啊!

20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