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塔羅書,是Joan Bunning的「塔羅入門」 (Learning The Tarot: A Tarot Book for Beginners)。因此,我有很多對塔羅的概念,都是從Joan Bunning來的,例如:塔羅的內在指引概念、解牌時每個Tarot Reader都有其獨特的解釋,並沒有標準答案或系統,當然對於牌陣的解釋也是一樣 (當然也有很多歷經很多年代後,被證明很有用的原則,這是每個學習者都先要奠定的基礎)。

基於從Joan Bunning來的這些概念,加上我在做第一個習題時的所有感受與經歷,我清楚感受到塔羅與我這個人已經建立了關係,每一張牌對我這個人都有各別的意義,儘管我每次抽牌,都參考了書中的牌義,但是,我依然擁有與書中不同的,專屬於我個人但不偏離原始牌面圖像的牌義。

也因此我一直認為,就算有一天我會幫我之外的人占卜,而我所用的解釋是「我的直覺」與「從我而產生的牌義」,也不會有問題的。因為當這世界流動的能量,把那個人推到我面前,那就表示那個人是適合由我來占卜的,那麼我的占卜就會對那個人有幫助。重要的是,占卜者與問卜者之間的能量流動,是否順暢而已。

所以,我相信塔羅牌占卜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人會有解說錯誤的狀況,除非那個人並不了解圖像,也沒仔細看圖像就信口亂說。

我這個想法,卻在某個也學過塔羅的朋友看我為自己占卜所做的解釋時,所說的一句「這樣解釋是錯的」,而感到備受打擊,也感到困惑,真的有錯嗎?

我足足想了兩天,我還是覺得我的想法應該沒錯。可是,我不知道如何跟朋友談我上面的這些想法,我擔心朋友會有被挑戰的感覺。我想我必須學會婉轉表達我的不贊同,並且留住朋友。

晚上抽牌的時候,我抽到寶劍6。

我在第二輪每天抽單張牌練習的時候,因為女兒也想練習塔羅,所以把「塔羅入門」給女兒看,我用的是Susan Levitt 的 「Introduction to Tarot」,英文版。

在Susan Levitt這本書裡面,對寶劍6的解說中,說「6」是個完美的數字,因為在喀巴拉中,這是個「美麗」的數字,因此,寶劍6是一張正向的牌。牌面上是一個擺渡者正帶著旅客,划過憂傷之水,前往一個更好的地方,一個平衡而平靜的地方。在占卜意義中,列出了關鍵詞:心靈的平衡狀態、療癒、風雨後的平靜、聰明的溝通。

這四個關鍵詞,我覺得我在圖面上可以看到前三個意思,但是,最後一個「聰明的溝通」,我就覺得跟圖面好像沒什麼相關了。雖然我感到與圖面無關,可是,我卻覺得正好跟我今天不斷苦思的主題有關。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樣委婉表達我的不贊同,不會讓對方感到我在挑釁,讓對方可以包容(不一定要同意)我的想法,不損傷朋友之間的感情。
這不就是努力在想怎麼樣作「聰明的溝通」嗎?

按照圖面看來,我應該慢慢的划,從這一邊擺渡到另一邊,並不用急著立刻飛到對岸去。我要採取的方式是慢,漸進式的,慢慢讓對方了解我的想法。

為了證實我心堛犖繫b,我想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他對牌的不同感受與解釋,我今天看完Susan Levitt的簡短解說之後,又翻了Joan Bunning的解說來看。我發現Joan Bunning這裡,完全沒提到任何跟溝通有關的內容,也沒提到美好與平衡等特質,比較偏向負面的解釋。關鍵字是:憂鬱、復原、旅行。

為了印證我的想法,我又翻了Paul Fenton Smith的「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The tarot revealed: a simple guide to unlocking the secrets of the tarot),一樣也沒有任何跟溝通有關的內容,但是,他提到六把劍代表「過去和現在對生活的信念」,旅人帶著這些上船,划向未來。這個說法我覺得很讚,但是,相對的其他兩本書,並沒有清楚指出這六把劍的象徵意涵。

從這三本書,我看見每個作者都有他說故事的風格與解牌的方式,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一模一樣的。基本的涵義,如旅行、憂鬱、從過去到未來等等,這些大家的看法都差不多,但是,比較細節、纖細的部分,就各有各的解說,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Susan Levitt結合了靈數、喀巴拉、克勞利塔羅所得出的簡短解說,是最與其他兩本不同的。Joan Bunning 與Paul Fenton的解說,比較像是根據最基本的牌義,再加上個人的體會而寫出來。

這證明了我的想法,應該是沒錯的。
我認為不管是單張牌的個別牌義,或是牌陣的解讀,除了基本的牌義之外,應該還有個別每個人因為跟塔羅的關係與體會,有所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釋。

就像那六把劍,究竟要代表什麼?我想應該也是因人而異吧!

另外,像塞爾特十字的牌形,在「塔羅入門」與「Introduction to Tarot」這兩本書中,對於發牌順序、每個位置代表的意思,就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我想,重要的不是哪一種才對,重要的是哪一種我用起來好用又順手。

所以,這一次的思索讓我領悟到,在塔羅的世界裡面,不要去判定誰對誰錯,而是去思考:原來有人會這樣解啊!原來也可以用這個方向去思考啊!
我想,無論是對現在初學的我,或是未來學了很久之後的我都一樣,抱著這樣的想法去思考,去看每一本塔羅書或每一個占卜者的占卜結果,都會讓自己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想法,可以讓自己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

2004/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